步入中年

家庭和睦,子女成长。
正文

想起一个邻居朋友------佳楣

(2007-06-26 14:00:00) 下一个
从儿子满10个月后我重新上班,照顾孩子一直是块心病。 在日本时,住在大楼里。一大早出门,天黑了回家。平时和邻居碰面时,最多问个好。很多邻居连姓什么也不知道。 我自己有一段时期体质不好。半夜犯病,老公说叫救护车吧。我真是不想孩子也不得不一起搭救护车去医院。因为周围没有认识的朋友,可以把孩子托给谁照顾一下。我宁可忍到天亮,把孩子送进daycare后再去医院。有次老公生病在医院吊点滴,他也不忍看着我手里抱一个小的,身后跟一个大的,在医院陪他,宁可自己一个人吊完点滴,喊个出租车回家。 在儿子进daycare中班时,我认识了佳楣。那年孩子的爷爷奶奶去日本玩,儿子不会中文,不愿白天和老人呆在家里。老人想早点去接孙子出来,下午4点就去接孙子了。正巧佳楣也是这个时候去接儿子,听到老人说中文,一问,认识了。 她比我大11岁,还和我是同乡。她性格开朗,人长得年轻,一来二去,就成了朋友。她儿子比我儿子大一岁。她是part time妈妈,下午4点接孩子。我家是full time爸爸妈妈,可以在4点至7点这段时间接孩子。所以我们以前从没能碰上。 佳楣是经别人介绍和日本人结婚去的日本。婚后得知老公爱赌搏,屡教不改。孩子不满1岁便离了婚。平时在中国人开的饭店打3,4小时工,享受单亲家庭的生活补贴。房租也有补贴,但只能住政府安排的条件不是很好的房子,日子过得很不容易。 自认识以后,在她帮着一个外甥,一个侄子到日本留学时,因为她自认为她本人日语不好,有很多要和日本的学校打交道的事她来找我帮她的忙。而佳楣给了我很多照应。特别是我儿子进小学后,课后班只看孩子到6点。而我和老公是无论如何没法赶在6点前去接儿子的。和佳楣商量后,儿子每天5点半从课后班出来,走25分钟路(在日本,大都让小孩自己去学校和回家的),去佳楣家。她家在我家和学校之间。她帮我看一个小时我儿子。我或我老公7点前去daycare接回女儿,再去加佳楣家接儿子。每次她看我踩着高跟鞋,抱着女儿上下她家门口的窄楼梯时,总关照我“当心啊!” 。 我来到加拿大后的第二年,接到她的电话时,非常震惊。因为她告诉我她得了肺癌,发现时已经转移到膝盖骨,医生说开刀已经没有必要。她只能靠拐杖或轮椅车了。想到那窄窄的楼梯,真不知她是如何上上下下去医院的。她有很多的姐妹兄弟在国内,待她这个最小的妹妹也很好。她有个姐姐曾办了特例签证去日本照顾了她一段日子。 在她住院期间,和她通电话时劝她是否回国托托熟人找找好医院,好医生,她哭着说,她不能回上海去。因为在日本她是低收入者,(她没有加入日本籍,只是日本籍儿子的监护人)可以享受全额免费治疗。回国的话,有亲人在身边,医疗费却要自己承担,付不起那笔昂贵的费用。 她儿子由她在日本留学的外甥照顾了一段时期后,由她的一个姐姐带回国内监护。她一个人住进了日本的疗养院,靠一种不错的药,维持了好几年。最终,她静静地一个人去了天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直叹气和掉眼泪。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担心离职太久,难以回归。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工作妈妈就是这么辛苦,踩着高跟鞋去抱孩子,
我以前也是这样的。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邻居间相互帮忙照看孩子,倒是挺好的。
不过,我是不大放心把孩子交给人家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Very Sad story. See got to appreciate what we have.

Life really suc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