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

家庭和睦,子女成长。
正文

一儿一女的中文

(2007-05-28 06:56:13) 下一个

一儿一女的中文课一直是我的“工作”。

自儿子一年级开始,买了 4 册课本,让儿子跟着中文电视小学学了一年。一周 3 次,一次 15 分钟。学了拼音和一些最简单的字。一般是周末时,我再帮着一起复习一周内学过的。

我们搬到了加拿大后,中文电视小学没法跟着学了。

知道有中文学校,可是每周六一大早的送接,加上儿子当时不会英文,觉得他累,我们也累,于是我成为专职老师。我一般是在周末的下午或晚上教一儿一女的中文。儿子自 7 岁至今已经 6 年。

最初的 4 册课本学完后,用过国内的小学课本。每次光是查拼音就要花很多时间。 3 年前爷爷奶奶带来国内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拼音都注好的,内容也广泛,便用“十万个为什么?”作为儿子的中文课本。

女儿从 5 岁时开始学中文的,学了 3 年。用的是儿子以前中文电视小学的课本。

女儿是学英文和学拼音同时开始的。后来听一个朋友说,她怕孩子混淆了英文和拼音,只教孩子记住字。等孩子英文不错了,才补教拼音。

女儿没有因为我的疏忽而混淆了英文和拼音,我觉得挺欣慰。而且,为她选了上午读法文,下午读英文的班,她 3 种语言都学得还不错。

特别是那一年回国探亲,还无法和爷爷奶奶交流。半年后,爷爷奶奶来加拿大期间,我们不在时,女儿能和爷爷奶奶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大家都很惊讶。然后,女儿也和我们说一些中文了。接着外公外婆也来加拿大住过一段时期,都对女儿的中文水平赞扬了一番。

但是,老人们回国后,女儿和我们说的中文少多了。倒是儿子最近受表扬多,和我们说中文也多。

画上圈的,是儿子不认得的,或忘记了的字。

一篇课文分 2 次教完。圈出生字,讲解,读 2 遍,再读一遍以前学过的课文。

最初抄写课文一遍,后来只是单词写 3 遍,最近单词只写一遍。
儿子2年前的本子。


上图是儿子最近的本子。
女儿还是得抄写课文。不会读的字连拼音也得写上。


读课文时,不能看拼音。不认的字可以看拼音。
女儿在抄课文。

我觉得只要坚持,总有效果。每次和朋友们说起孩子的中文,我都毫不犹豫地,自豪地说:都是我的功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猪宝娘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教孩子学中文真是很难。。你真是个好妈妈,还能坚持教育孩子学习中文。俺都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向好妈妈敬礼!
女儿说得好中文,但是文盲。反省中,,,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很勤奋的母亲。敬佩!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好用功的妈妈啊..惭愧..因为懒没及时纠正女儿讲中文错句..造成她讲中文时颠三倒四的..别人都很难懂她说什么..只有偶懂..呵呵...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答复yunyan,
以前学的没忘,我在学的是老词新意。比如冒泡,潜水。等等。
yunya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也在学中文,早年学的都忘光了,因此我也是一个儿童
yunyan 回复 悄悄话 儿童节快乐, 小孩子们听不见,那就叫一声母亲们洒脱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鼓励。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学习,教孩子们的中文。
慧心静思阁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是一位很操心的妈妈? 但读得出你的快乐与满足. 祝福你!
xoyuanfe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妈妈.
读的课本和我们的一样, 冀南大学出的.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工夫不负有心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