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

家庭和睦,子女成长。
正文

其实在决定离开的时候就知道------谈当年的出国

(2007-05-16 07:48:51) 下一个

有感于网友 himmelweit  的“其实在决定离开的时候就知道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4&postID=24244

    我是为了我妈出国的。

    当年我妈很赞同我出国。我当初是公派,相对来说生活比较安定。因为6.4,在国内等了2年多签证。2年中我结了婚,很喜欢我的小外甥,自己也想当妈妈。而且,经过2年,我对出国的热情渐渐地降温了,自己几乎想放弃出国这件事了。可是,我妈说我们家没有海外关系。如果我放弃了,将永远也没有出国机会了。

    我出国后的几年中,又帮姐姐,妹妹联系了在国外读书的机会。她们读完回国后,都有了比以前更好的工作。我妈至今认为我的出国是件好事。我妈也因为我们在外面,到国外旅游了几次。

    以前,每次出国回国,我妈都高高兴兴地一块儿到机场去。某一年开始,她不再去接送我了。一年又一年,我看到了妈妈的快速衰老。和父母同住的姐妹却都无法感觉到。而我每次的离开也让我非常的辛酸,每次都哭得很伤心。

    我妈妈有很多老朋友,我都很熟悉。因为我小时候,我家在妈妈单位的家属楼里。妈妈的老朋友也一直很喜欢我,关心我。尽管后来老的家属楼盖建了新的高楼,大家都搬住在各个不同的地区,妈妈他们这一辈的人退休也二十多年了,妈妈和她的老朋友们一直有不定期的聚会。

    妈妈喜欢和老朋友们的会面。电话里,经常和我说起。几年前,常常听她说起某个叔叔或阿姨走不动由子女陪着来参加聚会。渐渐地,听她说起有的生大病了,无法来参加聚会了, 有的过世了。也多次听到妈妈说又去参加了一个追悼会。每逢这样的话题,我都赶快换成其他话题。

    去年圣诞前,有个朋友临回国前一周,接到家里来电,”母病危。我朋友的回国是2年前就准备了的。那样的季节,怎么也改不了机票提前回国了。没有见到她妈妈的最后一面,成了她永远的痛。

   我妈曾住过很长一段时间医院。可那时因为我们子女都在国外,只有爸爸一个人在床边伺候。在国外和在其他城市的妹妹打电话时,当时妹妹就哭起来。现在想起来,我还是觉得不能在她生病时去看望她,到她的病床前照顾她而很内疚,不安。

    妈妈和我说如果她死了,不用再赶回来了。

    在国外,我自己有过很多艰难的路,禁不住想过很多次,如果不出来,生活也不会差到哪儿吧?

    如果时光能够倒转,我宁愿一直呆在国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出来,生活也不会差到哪儿吧?
如果时光能够倒转,我宁愿一直呆在国内。
//////同样问过自己无数不遍。
可老公讲:他宁可忍着在外面飘着的辛苦,也不愿意回味那当初要出来的时候遭遇的那份无可奈何。说来,单位里还压着当初的全部家当儿呢,哭!
故乡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说出了我的心里话,关键是我不觉得是我自己不正常,而是和大家一样正常。
故乡缘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认为是自己没有出息才会又这样的想法呢!
ilovedaffodil 回复 悄悄话 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ilovedaffodil 回复 悄悄话 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谢谢!
seagullqueen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前如果有机会在国外呆一段时间,一切就都可以决定了。这里的天这里的水虽然很好,可是不然家里的亲切。
莫非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就好比围城,在里面的想出来,在外面的想进去,
我也不后悔我出国的日子,但是再让我选一次,我也是宁愿在亲人和朋友身边呆着。
toyoshi 回复 悄悄话 回想起这些年的留学之路,我并不后悔。但如果让我再一次选择,一定会留在故乡和亲人身边。
xycz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复.我自认为毅力和忍耐力很好,还需要哪些特殊的素质呢?
忘我 回复 悄悄话 正是很多人如你一樣作了先行者
所以中国才開始好起來
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愿離開家鄉去從頭開始
走艰辛的路
但是很多時候
就要作出這樣的選擇了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出国最放不下的就是父母。有机会,多回家看看吧。
xyczy 回复 悄悄话 为什麽这样说?我倒是一直呆在国内,现在想出国了.
six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如果时光倒流,我一定不出国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 如果时光能够倒转,我宁愿一直呆在国内。为了我们的父母。 和我们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