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

家庭和睦,子女成长。
正文

说说我妈

(2007-05-11 09:01:51) 下一个
        我妈以前一直说她那个时候(中年),精力可充沛了。没有洗衣机,星期天如果是个好天气,一口气洗上几条床单,被单的。平时下了班,还要政治学习,因为是个干部,休息日还得访问其他职工家庭。我妈特别热心自己的工作,她因为响应国家那时的号召,晚婚得太晚了,32岁才有了我姐,接着几年,有了我,还有了我妹。我们姐妹比较自觉,我姐更是小学一年级开始,代替爸爸做饭,照顾2个妹妹。因为住在妈妈的单位职工宿舍里,所以妈妈从食堂里买了饭菜回家的。       
       60年代末,她响应国家号召去干校(上海郊区)时,我才3,4岁。我的童年记忆是和妈妈睡一个蚊帐,吃在大食堂。和我一样去干校的孩子大大小小还有几个。我们这些孩子后来到乡下的小学校里上过几天课。因为父母去田里劳动了,没有大人管着,大家们也怕万一哪个孩子掉河里或水沟了。我不记得那时的老师教了什么,只记得教室在大棚子里,边上有头牛。现在想想教室大概就是牛棚罢。
        我妈的好朋友们,孩子都比我们3姐妹大多了。全赶上了上山下乡。我妈也积下布票,粮票什么的,准备让我姐下乡时用。可我姐78年毕业,不用下乡了,她考上了大学。
        80年代,到处在办补习班。我妈所在的干校又称职大,也有了电大班,财会班,旅游班等各种名目的班。她特别喜欢提供年轻人学习的环境。她签了字,让手下的几个年轻人去学英文(单位报销学费),最后那几个年轻人全去了美国,加拿大。
        90年代初,我妈不得不办退休了。她早过了65岁。但没有人敲锣打鼓地送我妈退休回家。她又被回聘,接着干呢。直到一次出差,摔了一跤,股骨骨折,这才不得不回家躺在床上大半年。然后,她开始学烧菜,她说她要为家里人服务了。她还带大了我姐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石涧小枫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滴滴,暖熨心扉。
xoyuanfen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 支持!
xoyuanfen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夏日余晖, 我是非非, 你在我这儿留言了吧. 我觉得我很厉害, 可以去做侦探了.
哈哈!
http://blog.sina.com.cn/zhangfeiw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