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儿郎上学记(一)

(2008-09-16 06:14:47) 下一个

“小嘛小儿郎,背起那书包上学堂……

儿时的歌谣还在耳边萦绕,转眼我家的小儿郎就已经六岁了。 看着他跟小朋友一起飞奔着跑向学校欢快的小背影,我有些恍惚,这就是那个六年前在产房里静静地躺在我身边的小Baby吗?我永远都忘不了当护士半夜把他从婴儿室抱过来让我喂奶的时候,那双在黑暗中圆睁着的、好奇寻觅的眼睛。

                   

                                 开学典礼

第一天的开学典礼非常隆重,很多孩子的父母甚至祖父母都盛装前来参加,有的甚至是从很远的城市赶来的。

学校的小礼堂座无虚席,舞台上站着准备表演的高年级的孩子们,学校的乐队也已经各就各位。随着轻缓优美的乐声,新入学的小学生们入场了。他们从位于礼堂最后边的大门,穿过人群,徐徐走向最前面给他们预留好的座位。那一双双稚气未脱、又怯生生的眼睛低垂着,当有熟悉的声音轻唤他们的名字时,才惊喜地睁大,一下子放松起来,露出本来的顽皮和喜悦。这美好的一幕,让很多人百感交集、思绪万千,不觉中湿了眼眶。

新生入座之后,乐队演奏了欢迎曲,全场都在一位音乐老师的指挥下跟着唱起来,气氛非常欢快。接着是女校长讲话,轻声慢语,又富于表情。她问孩子们,到学校来学什么?孩子们很踊跃地举手回答:“学写字。”“学读书。”……女校长顺着孩子的答案,很巧妙地引出了舞台上高年级表演的小歌舞剧,让孩子们从中明白,上在学校不仅学习写字和读书,还要学数学、美术、运动……很多很多呢!

最后,校长宣布,每个新学生都可以得到学校赠送的一个“Schultüte”。这是德国小学的一个传统,所有的小学生在入学的第一天都会得到一个圆锥体的漂亮的大口袋,里面装满了糖果和小礼物。大部分都是家长为孩子准备,我儿子的学校却是让家长交9欧元,由学校准备,统一发放。每个孩子得到的礼物都是一样的。我觉得这个做法很好,免去了家长绞尽脑汁准备礼物的麻烦,最重要的是孩子们就不会因互相攀比而失去内心平衡了。

孩子们抱着色彩缤纷的大圆锥口袋,一定非常好奇里面装了什么。可是,他们竟能听从老师的嘱咐,一直忍耐着,坚持到家里才打开。我们回到家,儿子跟他的姐姐一起欢呼着打开那个“魔袋”,每拿出一个糖果或玩具,就开心地大叫一声。

我家的小儿郎,一定觉得上学是非常令人愉快和甜蜜的事情。

                              中国赢了

儿子上学的第三天,老师就给我描述了儿子在中午自由讨论时候发生的趣事。当时同学正在聊着什么,可能有人提到了奥运会,儿子突然就挥动着小手,摇晃着小肩膀,大声 唱起来:“中国赢了!中国赢了!” 儿子是班上唯一的中国孩子,有趣的是,全班的德国小孩子都被他带着手舞足蹈地大声唱“中国赢了”。

有朋友听到这个事情,夸奖我儿子鼓动性强,开玩笑地说:“当班长吧!”可是,自己的儿子,我是知道的。他虽然到了法定上学的年龄,其实脑子里面还是一团浆糊呢。每天我问他有什么作业,他都很迷茫地说:“不知道。”我就得打电话,问邻居跟他同班的小女孩。

儿子上学的时间是上午八点到中午一点,之后大部分的孩子被接走,其他的孩子留在学校的Hort里。Hort,就是负责看护和照料那些家长要全天上班的孩子,孩子们最长可以一直呆到四点钟。大点儿的孩子一般都能在Hort就把作业做完了。可是,我儿子却振振有词地说:“家庭作业,应该在家里做。”他在那里就一门心思地玩儿,每次我都是最后一个去接他,可是,他还是抱怨:“你怎么来得这么早啊!”逗得老师直笑:“我们也得下班回家啊。”值得高兴的是,Hort的老师是一个中年女老师和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女老师慈祥有爱心,经验也丰富;年轻小伙子是个19的大个子,以前是打篮球,别说在那些“小蹦豆儿”面前象个巨人,就是我也得对他“须仰视才见”呢!还有一个实习生也是小伙子,常常带着孩子们下棋和打球。也难怪我儿子乐不思蜀,家都不愿意回了。

         在学校学了什么

儿子开学两个多星期了,我每天察看他的小书包。孩子们每个人都有几个小文件夹子,红色的夹子里是老师和家长的往来书信,学校有什么通知,家长有什么问题和要求,都放在这个夹子里,可以让老师和家长及时互通信息。蓝色、黄色和绿色夹子,都是他们在学校学的各种功课。还有一两个作业册。

两个星期过去了,要是在国内,早就学了不少的字词和古诗了,算术也是在第一天就已经写到“10”了。可是,我儿子才学了两个字母。一个朋友说,她儿子才学一个。可是,她儿子的数学进度比较快,已经写到数字“5”了。我儿子才学写“2”!我简直要疯掉!

我是不赞成对孩子过早和过度教育的,可是这样的进度也太慢了吧?怪不得我女儿13岁来德国的时候,上七年级(相当于国内的初中二年级)学的数学,她在国内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就已经学过了。幸好我早有预料,听说这里的小学基本上就是玩儿,当初幼儿园老师说我儿子刚满六岁,可以再等一年再上学,我坚决不同意。我也就不奇怪,为什么有人特意把孩子送到国内去上小学了。可是,奇怪的是,这样的基础教育,得诺贝尔奖还都是他们呢!也许德国的教育理念和体系真的是更科学呢?记得我上次回国,一个亲戚刚满四岁的小女儿,蹦豆子似的给大家背诵《三字经》和《百家姓》,问她懂不懂是什么意思,她摇头。今年回国再见她已经上小学二年级,再让她背,她说已经忘记了,现在的课业太多了,谁还有空儿去背那个啊。那么,我们让孩子在他们正值童真、需要欢快地玩耍的年龄,背诵那些注定要忘记的东西,是不是有些残忍呢?

这样一想,心里就多少有了些安慰。

自己上学去

                                

开学不到两个星期,孩子们就开始闹“独立”,不让父母送了。开始时是儿子的女朋友傻燕,非得自己走路上学。之后是我儿子,一定不让我送。虽说学校离我家只有不到五分钟的路程,可是,让这么小的孩子自己上学,《小红帽儿》和《匹诺槽》的故事,没有吓着孩子,倒把爸爸、妈妈们闹得心神不宁。

傻燕的妈妈还真胆子大,孩子说自己走,她就真的让她自己走了。我可是一百个不放心。可是又架不住孩子天天闹,于是我计上心来。

我跟儿子说:“今天你就假装看不见妈妈。你自己走,我要看你会不会。”儿子

觉得很有趣,就同意了。我们并排走着,他一跟我说话,我就说:“你不是一个人上学吗?妈妈没有在呀!”他笑起来,继续走。

       这个时候,我就开始考验他。“我们从这里过马路吧,不要到前面去走人行横道了,太麻烦了。”

       “不行!”他一本正经地说:“我得走人行横道。”

       “我们去玩吧,不要上学了。上学好辛苦啊。”

       “不行!”他忍着笑:“我要上学!”

             到了学校门口,我说:“你刚才表现很棒,明天就可以自己上学了。”

       第二天,我先跟他道别,让他背上书包先走,他好不得意!飞奔着下楼了。一分钟后我悄悄尾随其后,为了不让他发现,我提前过马路,从对面稍后的位置观察他。 猛然看见儿子的小身影旁边有个大人,跟他边走边聊。原来是我们楼下的邻居!过一会儿邻居也过马路了,儿子跟她道别,一回头看见了我, 等我们到学校门口汇合的时候,他很不高兴地说:“妈妈你不应该跟在我后面。”我说:“可是我要知道你是不是真的会自己上学呀,今天你跟邻居聊天,走路的速度就太慢了。我看见你过马路的时候,也光顾着跟同学聊天,没有留意绿灯已经亮了。这样不行的呀。以后上学碰上熟人打个招呼、问个早安,就要赶快直接去学校。”

       “好的。我懂了。”儿子真的懂了。他自己去上学比我跟他一起走还有效率呢!当然,我还是不让他发觉地跟在不远处。虽说还没有到“儿行千里”的时候,可是,作母亲的,儿女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的心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重庆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妈妈! 我的儿子刚满四岁, 女儿刚6岁, 上一年级. 做妈妈真的辛苦, 但是这个过程中的一点一滴是值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