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红楼梦里的人睡觉穿什么及其它 (图)

(2007-02-17 12:56:17) 下一个


以前看电影小说,总以为古代的人是穿很多的衣服睡的,但就红楼梦的描写来看似乎并不是这样,请看:

_____________“宝玉送他二人到房,那天已二更多时,袭人来催了几次,方回自己房中来睡.次日天明时,便披衣и鞋往黛玉房中来,不见紫鹃,翠缕二人,只见他姊妹两个尚卧在衾内 . 那林黛玉严严密密裹着一幅杏子红绫被,安稳合目而睡.那史湘云却一把青丝拖于枕畔, 被只齐胸,一弯雪白的膀子撂于被外,又带着两个金镯子.宝玉见了,叹道:"睡觉还是不老实!回来风吹了,又嚷肩窝疼了."一面说,一面轻轻的替他盖上.林黛玉早已醒了, 觉得有人,就猜着定是宝玉,因翻身一看,果中其料.因说道:"这早晚就跑过来作什么?"宝玉笑道:"这天还早呢!你起来瞧瞧."黛玉道:"你先出去,让我们起来." 宝玉听了,转身出至外边. “

如果雪白的膀子的露在外面,(不是手臂),那显然是没穿长袖的---清代有短袖吗?我不知道,但兜肚之类的是应该有的,按今天的话讲,林黛玉,史湘云就是穿着吊带背心式睡衣睡觉的……从黛玉的话里也可以证实:觉得有人,就猜着定是宝玉,因翻身一看,果中其料.因说道:"这早晚就跑过来作什么?"宝玉笑道:"这天还早呢!你起来瞧瞧."黛玉道:"你先出去,让我们起来."----如果她们穿的很多的话,宝玉就不用出去了吧…

所以也就难怪在袭人那里引发了一张醋波(这Y头和宝玉有过男女之事,也说不定想的更多)~~~说实话,这也是书里袭人最跟宝玉堵气的一次---至于晴雯和宝玉的小打小闹,袭人才不会放心上~~~随便在王夫人那里告个状就让她吃不了兜着走,最后给赶出去了,宝玉落的多情公子空牵挂~~~但林黛玉,史湘云却是她暂时撼不动的总量级,所以她还得满满的想办法….

___________一语未了, 只见袭人进来,看见这般光景,知是梳洗过了,只得回来自己梳洗.忽见宝钗走来, 因问道:"宝兄弟那去了?"袭人含笑道:"宝兄弟那里还有在家的工夫!" 宝钗听说,心中明白.又听袭人叹道:"姊妹们和气,也有个分寸礼节,也没个黑家白日闹的!凭人怎么劝,都是耳旁风."宝钗听了,心中暗忖道:"倒别看错了这个丫头,听他说话, 倒有些识见."宝钗便在炕上坐了,慢慢的闲言中套问他年纪家乡等语,留神窥察,其言语志量深可敬爱.
  一时宝玉来了, 宝钗方出去.宝玉便问袭人道:"怎么宝姐姐和你说的这么热闹, 见我进来就跑了? "问一声不答,再问时,袭人方道:"你问我么?我那里知道你们的原故."宝玉听了这话,见他脸上气色非往日可比,便笑道:"怎么动了真气?"袭人冷笑道 :"我那里敢动气!只是从今以后别再进这屋子了.横竖有人伏侍你,再别来支使我.我仍旧还伏侍老太太去. "一面说,一面便在炕上合眼倒下.宝玉见了这般景况,深为骇异,禁不住赶来劝慰.那袭人只管合了眼不理.宝玉无了主意,因见麝月进来,便问道: "你姐姐怎么了?"麝月道:"我知道么?问你自己便明白了."宝玉听说,呆了一回,自觉无趣, 便起身叹道:"不理我罢,我也睡去."说着,便起身下炕,到自己床上歪下.袭人听他半日无动静,微微的打鼾,料他睡着,便起身拿一领斗蓬来,替他刚压上,只听"忽 " 的一声,宝玉便掀过去,也仍合目装睡.袭人明知其意,便点头冷笑道:"你也不用生气,从此后我只当哑子,再不说你一声儿,如何?"宝玉禁不住起身问道:"我又怎么了? 你又劝我. 你劝我也罢了,才刚又没见你劝我,一进来你就不理我,赌气睡了.我还摸不着是为什么,这会子你又说我恼了.我何尝听见你劝我什么话了."袭人道:"你心里还不明白, 还等我说呢!"正闹着,贾母遣人来叫他吃饭,方往前边来,胡乱吃了半碗, 仍回自己房中. 只见袭人睡在外头炕上,麝月在旁边抹骨牌.宝玉素知麝月与袭人亲厚,一并连麝月也不理,揭起软帘自往里间来.麝月只得跟进来.宝玉便推他出去,说: "不敢惊动你们."麝月只得笑着出来,唤了两个小丫头进来.宝玉拿一本书,歪着看了半天,因要茶,抬头只见两个小丫头在地下站着.一个大些儿的生得十分水秀, 宝玉便问:"你叫什么名字?"那丫头便说:"叫蕙香."宝玉便问: "是谁起的?"蕙香道:"我原叫芸香的,是花大姐姐改了蕙香."宝玉道:"正经该叫`晦气'罢了,什么蕙香呢!"又问:"你姊妹几个?"蕙香道:"四个."宝玉道:"你第几? " 蕙香道:"第四."宝玉道:"明儿就叫`四儿',不必什么`蕙香'`兰气'的.那一个配比这些花, 没的玷辱了好名好姓."一面说,一面命他倒了茶来吃.袭人和麝月在外间听了抿嘴而笑.

这种堵气除了换来宝玉几句好话,也起不了真正的作用….所以,在宝玉因蒋和金钏的事挨打之后,袭人决定在王夫人那里下一一步险棋:

____________袭人道:"我也没什么别的说 . 我只想着讨太太一个示下,怎么变个法儿,以后竟还教二爷搬出园外来住就好了." 王夫人听了,吃一大惊,忙拉了袭人的手问道:"宝玉难道和谁作怪了不成?"袭人连忙回道:"太太别多心,并没有这话.这不过是我的小见识.如今二爷也大了,里头姑娘们也大了,况且林姑娘宝姑娘又是两姨姑表姊妹,虽说是姊妹们,到底是男女之分,日夜一处起坐不方便, 由不得叫人悬心,便是外人看着也不象.一家子的事,俗语说的`没事常思有事',世上多少无头脑的人,多半因为无心中做出,有心人看见,当作有心事, 反说坏了. 只是预先不防着,断然不好.二爷素日性格,太太是知道的.他又偏好在我们队里闹, 倘或不防,前后错了一点半点,不论真假,人多口杂,那起小人的嘴有什么避讳,心顺了,说的比菩萨还好,心不顺,就贬的连畜牲不如.二爷将来倘或有人说好, 不过大家直过没事, 若要叫人说出一个不好字来,我们不用说,粉身碎骨,罪有万重, 都是平常小事, 但后来二爷一生的声名品行岂不完了,二则太太也难见老爷.俗语又说`君子防不然',不如这会子防避的为是.太太事情多,一时固然想不到.我们想不到则可,既想到了,若不回明太太,罪越重了.近来我为这事日夜悬心,又不好说与人,惟有灯知道罢了.


歪打正着,正中王夫人心事,袭人也因此一箭双雕,从此二奶地位牢不可破~~~~但综观全书,不论她平常表现的多么温柔,我总觉得这个人特别可怕----属于杀人不见血的温柔杀手型,恐怕宝钗都自叹不如----宝姐姐最多也就借林妹妹来脱场而已…

___________宝钗在外面听见这话, 心中吃惊,想道:"怪道从古至今那些奸淫狗盗的人,心机都不错. 这一开了,见我在这里,他们岂不臊了.况才说话的语音,大似宝玉房里的红儿的言语.他素昔眼空心大,是个头等刁钻古怪东西.今儿我听了他的短儿,一时人急造反,狗急跳墙,不但生事,而且我还没趣.如今便赶着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个` 金蝉脱壳'的法子."犹未想完,只听"咯吱"一声,宝钗便故意放重了脚步,笑着叫道:"颦儿,我看你往那里藏!"一面说,一面故意往前赶.那亭内的红玉坠儿刚一推窗, 只听宝钗如此说着往前赶,两个人都唬怔了.宝钗反向他二人笑道:"你们把林姑娘藏在那里了?"坠儿道:"何曾见林姑娘了."宝钗道:"我才在河那边看着林姑娘在这里蹲着弄水儿的.我要悄悄的唬他一跳,还没有走到跟前,他倒看见我了,朝东一绕就不见了. 别是藏在这里头了."一面说一面故意进去寻了一寻,抽身就走,口内说道:"一定是又钻在山子洞里去了.遇见蛇,咬一口也罢了."一面说一面走,心中又好笑:这件事算遮过去了,不知他二人是怎样.
  谁知红玉听了宝钗的话,便信以为真,让宝钗去远,便拉坠儿道:"了不得了!林姑娘蹲在这里,一定听了话去了!"坠儿听说,也半日不言语.红玉又道:"这可怎么样呢? "坠儿道:"便是听了,管谁筋疼,各人干各人的就完了."红玉道:"若是宝姑娘听见,还倒罢了.林姑娘嘴里又爱刻薄人,心里又细,他一听见了,倘或走露了风声,怎么样呢? " 二人正说着,只见文官,香菱,司棋,待书等上亭子来了.二人只得掩住这话,且和他们顽笑.


话说回来,宝玉和林妹妹也是有点暧昧的,难怪袭人心里不爽~~~~要不书里怎么说:此刻忽见宝玉笑问道:"宝姐姐,我瞧瞧你的红麝串子?"可巧宝钗左腕上笼着一串, 见宝玉问他,少不得褪了下来.宝钗生的肌肤丰泽,容易褪不下来.宝玉在旁看着雪白一段酥臂, 不觉动了羡慕之心,暗暗想道:"这个膀子要长在林妹妹身上,或者还得摸一摸, 偏生长在他身上."正是恨没福得摸,

那可见林妹妹的膀子她是摸过的,说不定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某个场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