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些产后的护理,康复经验,望有帮助

(2007-11-13 13:04:02) 下一个
有了宝宝已经快4个月了,以上是我的生产经历,虽然生产经历难以忘怀,产后恢复也是让我“念念不忘”啊。这里整理一些经验给那些就要生产的妈妈希望有些帮助。

经过难以忘怀的生产以后,我发烧39度,同时由于失血过多,高压60多,低压30多被留在病房观察了好几个小时,生完宝宝后,我浑身忍不住地发抖,根本控制不住,上牙和下牙撞得直响。宝宝在一旁哭着,家人都回去了,只剩下了我们一家三口,虽然我当时迷迷糊糊地,但是心里很幸福。终于,我们可以转到住院部了,护士用床单兜住滑到了移动床上,我一路抱着baby,我们到了自己的病房了。到了病房,护士给我插上了尿管,由于我上吸盘和产钳的时候,医生给了大量的麻药,用吸盘和产钳我的身体对麻药还没来得及反应,所以痛得要命。但是,上尿管的时候,麻药起了作用,一点都不痛。由于伤势惨重,伴有发烧和昏迷,在医院住了4天,比刨腹产的还长。下面我就每一种症状,说说自己的体会,因为我比较惨,所以应该比较全面:
1.侧切:由于下面侧切很深,全都肿了,护士拿了冰块放在胶皮手套里,放在腿中间,冰凉冰凉的,减轻很多burning feeling。这个方法只是在前2天伤口肿得情况下。以后建议一定用医院发的sitting bath,很有帮助,回家也要坚持用,一天2次最好。由于我第3天才能下床,所以这个期间护士给了一种类似消毒水的东西润在纱布上,敷在伤口上也很舒服的。回家以后,我的伤口长得不平,一边的肉长了出来, 虽然是一点点肉牙,却是the worst!!痛得我坐也不是,躺着不能翻身。60天去看医生时,他说你挺能忍啊,又时little thing can hurt a lot。后来,他用了一种白白的象胶水的东西,上在长出得肉了,我感到烧了一样,后来出了一些血,又过了2周慢慢才长平了。还有,每次上完厕所一定要用温盐水清洗,不要懒惰,这个很重要的。如果你的侧切到了6周还没好,伤口有鲜红的肉出来,估计就是和我一种情况,就要去看OB处理了。
2.呼吸困难,肺部疼痛:由于push too hard, too long。我的肺部有了crack,导致我无法站起来,第一次起床,感到马上不能呼吸了,结果立刻昏倒一样的在床上了。当时,我不知道是肺的事情,很stress,一时间眼前黑黑的,我老公拼命叫我的名字,我不能回答,就是眼泪使劲的流,吓死他了。如果哪位妈妈有类似的情况,不要慌张,很可能和我是一样的问题。Take time, step by step,还是要练习站起来,由短至长时间。慢慢会好些。另外,医院会给一个小仪器,你可以blow air to life a bow,坚持锻炼,慢慢就好了。
3.便秘:相信这个问题每个妈妈都会遇到,我是非常严重的,刚开始3天没有大大。后来,开始吃铁,因为失血过多,由贫血。导致便秘更严重。在医院,医生给的暗红色的药丸,吃了也不见效。后来是我的OB 给我来了一种fibre 叫 LAXATIVE,每次吃6片,每天一共3次,让我好过多了。主要的还是要多喝水,酸奶也有一定的帮助。
4, 痔疮, 痔疮是几乎每个妈妈要经历的,主要是保持清洁,每次大小便以后要用温盐水处理很重要。上痔疮的药膏,医生都会给开的。痔疮很难痊愈,come and go,所以保持大便通常很关键。
5, epidural pain:不知各位妈妈又没有这种情况,我的脊柱上面扎epidural的地方一碰就很痛,问了一位针灸的朋友说,要疼几个月, 有的人要几年。没什么好办法,要锻炼,锻炼才可以恢复。
6:手腕痛和背痛:我家宝宝现在快4 个月,也不算重,但是我的2个手腕已经有点吃不消了,左手腕筋都肿了,端一杯咖啡都痛了,心里很焦急,抱宝宝很困难,现在每周要针灸2次。所以各位妈妈要一定消息,在月子里不要拎重的东西,不要过分用劲。还有,要是已经感到手腕有些吃力的妈妈,就要重视起来,有个办法就是带上打网球的护腕,保护保护,很起作用的;背疼也很普遍,尤其月子里,主要是抓紧时间休息睡觉,可以在床上,用被子垫在后背,身体成弓形,可以放松背部肌肉。
大概就是这些,不知道是否会有些帮助。妈妈们都很辛苦,很伟大。希望每一位准妈妈有个顺利的生产,很快恢复身体。生产以后,心情不要急,再深再痛的伤口都会好的。慢慢来,要有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ue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