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59、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十五章 革命无罪(3)

(2024-07-09 02:56:32) 下一个

爱莲径直跑去了积厚里的晓娟家,谎骗她说,家里已经同意她跟同学们去大串联了。

没想到,晓娟家也是死活没同意,这俩姑娘一晚上没睡,躲被窝里偷偷商量着怎样瞒着家人去大串联。

晓娟的心中充满着憧憬,她喋喋不休:“我听广兴里的胡文革说,他们打算后天一早天不亮就出发去北京,能挤上头班火车最好,挤不上就等下一趟,再不行就先去济南落一下脚,那边去北京的车多,到时再想办法。胡文革他们十多个人上个月刚从延安回来,那次我妈也是愣没让我跟着,我到现在还后悔,听说他们一路上吃饭、坐车、住宿都不用花钱,有的地方是政府安排的,包吃包住,有些地方是老乡们资助的,他们就住在老乡家里,跟老乡们同吃同住。一路上他们可受欢迎了,老乡们跟欢迎打胜仗归来的红军一般。本来他们还打算一路南下,先去武昌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再去韶山瞻仰毛主席故居,可能的话,他们还打算去广州,或者去上海,参观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这样,既可以接受革命教育,还可以顺道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增强民族自豪感。可是,路上人太多,到处都是宣传毛泽东思想、参观革命圣地大串联的红卫兵,他们到了延安后不小心走散了,又互相联系不上,胡文革只好跟另一个同学原路返回了。”

爱莲问:“哪个胡文革?我怎么想不起来了?”

晓娟道:“就是咱级部四班的那个胡援朝啊,小学还跟咱同班过呢,其实他最早叫胡建国,抗美援朝时他爸给他改的名,前不久他自己又改成了胡文革。”

爱莲恍然大悟:“原来是他啊,他不是还叫过胡超美么?我还记得当时咱俩还给他起了个外号,背后管他叫‘胡大漂亮’。”

晓娟笑道:“没错,就是他!他小名还叫过反帝呢,多难听啊,电戏上天天喊口号,‘反帝、反美、打倒苏修’,可能她妈觉得‘反帝’这个名字挺响亮、挺赶潮流的吧。”

爱莲想着那个能说会道、爱出风头的高个子男孩,又想着自己的“黑五类”出身,心里有点小嫉妒,醋溜溜地说:“他家是无产阶级出身,响当当的‘红五类’,怪不得他能当上咱校的红卫兵大队长呢,又不跟高考一样,还要看学习成绩。”

晓娟心情激昂,她道:“胡文革组织了个‘红星革命小分队’,准备带领一小批红卫兵积极分子去北京接受毛主席的接见,北京,是红太阳升起的地方,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地方,也是我们革命小将心向往之的革命圣地,我们是革命的播种机,要把革命的种子撒遍全国各地,让它们开花、结果,让革命的薪火代代相传,直至万万年。”

爱莲被晓娟说得心花怒放,不由得摩拳擦掌,建议道:“晓娟,咱再拉上余在水吧,人多力量大,咱几个还能互相照应。”

晓娟面露难色,嗫嚅道:“他家是‘黑五类’,文化大革命的对象,他,怕是不行吧。”

爱莲像是一个充满了气的气球,被人冷不丁戳了一锥子,立刻就泄了气:“这,我家这情况……我也,还没有加入红卫兵呢。”

晓娟建议道:“你亲姥娘不是无产阶级吗?那你妈就是‘红五类’,下回你填申请表的时候,就填城市无产阶级出身,反正也没人真去查。我跟胡文革熟,明早我就去跟他说,我愿意做你的介绍人,他是大队长,他说了就算,争取让你火线加入组织。”

爱莲闻言双眼冒光,感觉有点难以置信:“真的?太好了,做毛主席的红卫兵、好战士,是我的志愿和光荣。”

晓娟想了想,又道:“余在水同学,有点不太好办……这样吧,我去给他争取一个考验机会,虽然他不能选择父母,但他可以选择走什么样的道路,只要他向毛主席表衷心,跟资产阶级家庭划清界限,组织会吸收他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换姓的也不少,父亲有政治方面的问题,父母离婚后孩子随母姓。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胡文革一听就是投机分子。这个换名字的桥段很棒。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嗯,被你猜到了,的确有人丢了性命。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去了,后面就是命了呀,还好知道爱莲没大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