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55、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十四章 豆蔻年华(3)

(2024-07-07 03:49:39) 下一个

爱莲变得越来越不爱说话,在学校里不敢多言多语,夹着尾巴做人,总觉得有人背后在讲她坏话,回家见到了家人没有温暖亲近之感,却看他们个个都不顺眼:爸爸是个摘帽右派,怎么说他也是有历史污点的,姥姥做过令人不齿的妓女,还是个靠剥削劳动人民为生的资本家,妈妈认她做干娘,又能好到哪儿去?就连那个没见过面的舅舅,也是个逃往台湾的国民党反动派。

爱莲思来想去,感觉生长在这样的家庭是人生之耻,自己虽然无法选择出身,但可以选择道路,楼下的姥娘根正苗红,是个响当当的无产阶级,自己跟她又有血缘关系,是自己唯一可以依靠的人,于是,她就找了个理由,提出以后要搬去跟姥娘一起过,想就此与资产阶级原生家庭划清界限。

萧艳婷不解,问:“好好的,怎么生出这想法?你姥娘那屋是个半地下室,黑黢黢的不说,又潮又窄巴,何苦去她那儿遭罪?你想照料她是好事,住楼上也不耽误你啊,几步远的事儿。”

爱莲执意要搬去元福嫂那里,道:“我今年都14了,能帮姥娘干点家务活儿了,她平时那么疼我,现在她年纪大了,一个人过我不放心,我想过去陪陪她。”

橱嫚倒是不反对,道:“娘,莲儿说得有道理,婶娘的关节炎最近愈发厉害了,她腿脚不方便,的确需要个人帮帮她,箱嫚儿在外靠不上,养活一大堆孩儿她自己都成天顾头不顾腚地,不能指望她,这些年我对婶娘确有疏忽,照料不周,就让莲儿住过去吧,陪婶娘说说话也好。”

萧艳婷不情不愿,她舍不得莲儿住楼下跟着元福嫂受苦,又担心元福嫂没文化,把莲儿带歪了,就跟橱嫚说:“她姥娘就守着莲儿这一个宝贝疙瘩,还不知要怎么惯呢,莲儿在我跟前儿,至少我还可以督促一下她学习,日后能去个好一点的大学。现如今社会,人心浮躁,万事全靠一张嘴,说得比唱得还好听,没人愿意脚踏实地工作,长此以往,偌大个国家怎么办?!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好好读书,从小打好基础,技多不压人,谁有不如自己有,有一技在身,管到哪儿都吃得开。”

橱嫚不以为然:“婶娘再惯她还能惯到哪儿去?咱这不还三个大人守着她这一个宝贝疙瘩呢,也没见惯出啥毛病来,娘您放心,有我跟达源盯着呢,她的功课肯定落不下。”

 

爱莲搬去楼下跟元福嫂同住,虽说生活条件差了很多,可她感觉自己是无产阶级一分子了,腰杆子一下子就硬了起来。这日放学,晓娟因为生病没来上学,爱莲只好自己一个人回家,没想到竟然在那个小胡同又遇上了那个她最不想见到的人。

苏浩然拦住她的去路,开门见山道:“杨爱莲,咱们两个好吧。”

爱莲被他这话吓得心脏怦怦乱跳,她羞臊得脸红,想赶紧甩开他就加快了脚步,不料脚下被一个小石头绊了一下,她一个趔趄差点儿跄倒,苏浩然追上来,道:“我喜欢你很久了,咱俩好吧。”

爱莲回头,瞪眼斥他:“流氓,少跟着我!你要敢跟着我,我告诉高老师去。”

爱莲不想搭理他,赶紧小跑起来,不料那小子又追过来,从后边一把扯住她的书包,道:“那你先把我给你的东西还给我。”

爱莲转过身来,她先是一愣,忽然想起那些不堪入目的插画来,一下子窘得满脸发烧,她使劲儿捂着自己的书包,道:“你胡说八道什么?!我何时拿过你的东西?”

苏浩然见她心虚,更加相信那些东西就在她的书包里,道:“你还不承认?你这么护着书包,东西肯定在里面,让我翻翻看,没有便罢,若有,你必须跟我道歉。”

爱莲急得眼泪都快下来了,喊道:“苏浩然,你放手,你再不放手,我喊警察抓你。”

苏浩然不屑,道:“警察?我爸就是警察,公安局刑侦处的头儿,你告谁不好,告我,管用么?”

爱莲道:“警察也得讲理!”

苏浩然脖子一梗,道:“讲理?对劳动人民可以,对牛鬼蛇神,不用!”

苏浩然还在拉扯爱莲的书包,忽然眼前一黑,他感觉一个高大的身影在身边停下,就抬起头来,还没等他看清楚来人的形象,就被那人结结实实“啪”地打了一记大耳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肯定是爱莲熟悉的人,明天告诉你。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程程卖了个大关子,最后会是谁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