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74、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十七章 天上人间(下部完)

(2024-07-17 03:33:37) 下一个

萧艳婷斜歪在长椅上,她吐了自己一身、一地,那些秽物散发着酸酸的恶臭,引得周围的人们侧目。橱嫚见了,心里难过,赶紧帮她清理了一下,又把地面清扫干净,然后去跟另外一个医生要了点水来,她坐过去,将娘搂在怀里,想给她喂点水喝,可她双目紧闭,牙齿紧扣,滴水喂不进去。

橱嫚心里盈满了愧疚,她眼巴巴地看着身边这些候诊的人,期盼着医生看过他们后,会发慈悲心,救救娘的命。

又过了大概一个时辰,凌晨时分,萧艳婷突然清醒过来,橱馒大喜,赶紧给她喂了点水,萧艳婷的眼睛忽然有了点光,她懵懵懂懂地问:“嫚儿,怎么你也在?我这是在哪里?”

橱嫚见娘认得自己,不禁喜极而泣,道:“娘,我带您来看医生,要排队,快轮到咱了。”

“噢”,萧艳婷道:“我刚才见着我娘亲了,她说她是特意来看我的,我真开心,拉着她的手,问她:‘你怎么才来呀,我都等了一辈子了,你不想我?’”

橱嫚内心酸楚,泪珠子“吧嗒吧嗒”直掉,萧艳婷淡然,接着说:“我一个劲儿问东问西,娘亲看着我直笑,就是不搭腔,我急了,问她:‘娘亲,我是你亲生的不?我那么小,你怎么舍得把我卖了?一家人在一起,哪怕跟着你们吃糠咽菜,也好过把我扔进狼窝啊,别人家的孩子还在娘亲怀里撒娇呢,我都开始学艺了,北方的饮食粗糙,我好多年才习惯。’”

橱嫚安慰她:“娘,都过去了,会越来越好的。”

“嗯,那就好”,萧艳婷道:“我给莲儿早早准备下了过年的衣料,她喜欢军装,咱家没人在部队上,哪儿搞去?我跑了好几趟谦祥益,好容易买到了块军绿色的涤卡布,那料子结实又挺括,做个列宁装,又好看、又时髦,咱莲儿身材高挑,模样标致,穿她身上,肯定好看。”

橱嫚想起莲儿在批斗会上那副冷漠绝情的样子,好像心头的伤疤被猛地揭开一般,痛得她难受,她道:“娘,您打我两巴掌吧,让我心里好受点儿。”

萧艳婷道:“嫚儿,娘还有个不情之请,不知当讲不当讲。”

“娘,您说”。

萧艳婷迟疑了片刻,问:“以后我去了天上,可不可以让莲儿在我的牌位前,喊我一声‘奶奶’?”

橱嫚望着她,不禁泪如泉涌,问:“娘,您都知道了?什么时候知道的?”

萧艳婷得意地笑了笑:“娘火眼金睛,我这深山老林里修炼了千年的老狐狸,你那点小心思还想瞒过我?”

橱嫚想着:娘隐忍这么多年,天天面对亲生的孙女却不能相认,亲手养大的孙女如今却翻脸不认人,将她送入地狱的门口。

橱嫚搂着萧艳婷伤心恸哭:“对不住娘,橱嫚儿该死,违背了曾经对菩萨发过的誓言,辜负了您的期望,若不是我一时冲动,哥兴许不会与您骨肉分离,我,我罪该万死。”

萧艳婷道:“嫚儿,莫哭,一家人相认,了了我的一桩心事,从此我再无牵挂……娘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有两个,一个是你,明明知道你跟连升彼此相爱,为了马先生一句话,却生生拆散了你们,是娘糊涂,唉,可惜悔之晚矣,世上无有后悔药卖。娘也是从年轻时候过来的,知道爱而不得是个什么滋味儿,爱一个人不容易,茫茫人海里,两个彼此相爱的人能遇上,简直就好比大海捞针。”

橱嫚道:“娘,都过去了,只要您好好的,比什么都强。”

萧艳婷眼里闪着温柔的光,她问:“闺女,咱两个下辈子还做母女,真正的母女,好不好?换我来做女儿,我听你的。”

橱嫚含泪点头:“娘,橱嫚儿记住了,咱两个生生世世都做伴儿,不分开。”

萧艳婷接着说:“娘觉得对不住的,还有一个,就是我自己,若是早知道,你哥走后这些年我过得是这个样子的日子,我就该对自己好一点,让自己早一点去,何必苦苦留恋这个对我不公的世界?人活一世很多无奈,来时我说了不算,走时得我说了算。”

橱嫚道:“娘,活着才有希望,您好好活着,就是我们的希望。”

萧艳婷轻轻摇了摇头,道:“人活一辈子,很长,也很短,忍一忍就过去了。功名利禄、爱恨情仇,万般带不走,只有业随身。希望,我怕是看不到了,我走了之后,希望能把希望留给你们……嫚儿啊,我有点儿累,困得慌,想睡。”

橱嫚见娘昏昏欲睡,情知不好,一着急,她哭喊起来:“医生,救命啊,救救我娘吧,求你们了。”

刚才那个小护士急匆匆走过来,斥责她:“你怎么还没走?!医院是你撒野的地方?走走走,赶紧走,待到天亮医生也不会理你们。”

橱嫚还没来得及说什么,此时一个大汉架着一个头破血流的年轻人进来,喊着:“让道,让道”。

护士见来了个造反派,就指着墙角,命令橱嫚:“赶紧给革命群众让开个地儿,那边呆着去”,她见橱嫚呆着没动弹,就呼喊保卫人员过来,橱嫚无奈,只好搀扶着萧艳婷挪到墙边坐下,她把娘搂在怀里,感受得到娘的体热在慢慢流失。

萧艳婷努力睁开双眼,目不转睛地望着天花板,她的目光空洞洞的,往日黑漆漆的瞳孔业已失去了光泽,一行浊泪顺着她的脸颊往下流,她像个受了委屈的孩子,在哀怨地诉说:“娘亲,我都快死了,人家还欺负我。”

萧艳婷在橱嫚的怀里平静地睡过去,她要去见连升,这一天是农历八月十六的凌晨,是新的一天的开始,也是连升娶妻的大喜日子,生命轮回,种子落入土中,新的希望又要开始发芽了。

PS: 此部分参考了小白玉霜之死。著名评剧演员、白派传人小白玉霜服安眠药自杀,得年45,她在医院走道上躺了两天才咽气,医院的人在她背上贴了张字条,大意是:黑五类,不予救治。小白玉霜死后,被人发现她在手心里写了几个字:我没文化,你们不要欺负我。

俱往矣,希望文革之类的悲剧不再重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我这篇的确带着淡淡的宿命论,不过,马先生也没全对,连升与橱嫚有了肌肤之亲后,也没死。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来,橱嫚确实是连升的劫数,算命先生没算错。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好的好的,我好好想想,需要点勇气。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嗯嗯,好好休息一阵子。如果继续写,就把这部当成中部吧,后面是下部。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先谢谢你长久以来的鼓励和支持,很感动,有时候遇到瓶颈,想打退堂鼓的时候,朋友们的鼓励让我咬着牙继续写。

上部的尾巴差不多就到这里,我本来计划写老中青三代女性60年的故事,前阵子写到这里时,心情很压抑,萧太太走了,我突然失去了写下去的动力,想着,就在这里打住也不错。这两天心情平静了一些,我又想了想,觉得有话还没说完,前面写得太压抑,总得给人点希望吧?我先休息一段时间,如果有动力了,我就再写个续,讲讲爱莲、余在水、胡文革、苏浩然的故事,情感、事业,下乡、上大学,发家致富,堕落犯罪,还有挺多故事可以写。

我先休息一阵子,充充电,有点江郎才尽的感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下部就完了?这么快?我记得上部的尾巴还有不少戏呢?
萧太太真是可怜啊,也是所有人物里韧性最强的一个。程程把这些人物都塑造得很棒。
知道你写得很辛苦,一句“恭喜完篇”不足以表达我的敬意。等我有空补一张图哈。不过程程这部小说跨年代很长,不好画呢。
接下来什么打算?开新篇回原创吧?我忙过这一阵就回去连载。不过这几天发现八九月份也会很忙,看看情况再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