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52、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 下》第十七章 燕尔新婚(3)

(2024-03-29 13:29:37) 下一个

人到中年的夏禾,凭借着聪明、勤奋,再加上把握住了机遇,在走出人生的低谷后,事业发达、前程锦绣,而更让他得意的是,枯木适逢第二春,爱情的花儿开了又结果,他终于揽得佳人归,这让他的成就感、优越感倍增,从来就不缺乏的自信心更是高涨到恨不能溢出来。

然而,唯一让他感觉美中不足的是,身边与他年龄相仿甚至年轻许多的朋友们都已置房子、置地的了,再加上近几年房市红火,不免让他眼热,更何况,“五子登科”里的妻子、儿子、房子、票子、车子,虽说他的生活里目前只差了一个房子,可这美国梦做得还是差了不少火候。

一晃眼儿的工夫,蒹葭来美已经一个多月了。他二人马不停蹄地看了不少房子,可总也不称心:看上的房子买不起,买得起的房子又看不上。好房不是价钱太高就是离家太远,而差点儿的房子,要么陈旧、要么区不好,再有就是,夏禾想保守一些,而蒹葭却想一次到位,买就买个能负担得起的价钱里最好的房子。

他两人意见不统一,偏偏又都是个性倔强的人,谁也说服不了对方,闹过几次别扭后,只好坐下来仔细商议。

桌子上摆满了待售房屋的小册子和广告,夏禾坐在蒹葭的对面,一边翻看广告,一边说:“咱这种情况,不能不切实际,我看,咱还是先把价位订好后再看房子比较合适。”

蒹葭道:“我听说,房价是家庭收入的3-5倍比较合适,那,咱买个5、60万的总不至于负担太重吧。”

夏禾心虚气短,低头继续看广告,接茬道:“虽然我挣得不少,可还得负担蔚然和杰森,剩下的也就能维持咱们个小康水平,再说了,你没工作,又想添个孩子,我这压力,可想而知。”

“我还年轻,孩子过两年再要也不是不行,还有,我会出去工作的,这个你放心,吃白饭我自己也不舒服。”

夏禾听得出蒹葭的话里带刺儿,他也不悦,淡淡地回她:“说得倒容易,你的英语不行,专业也不吃香,我可不想让我的老婆一头扎餐馆儿里打工,我丢不起那个人。”

蒹葭反唇相讥:“呵,你以为我就丢得起那人?我在国内好歹也算个‘白骨精’,餐馆儿工不是不能做,可那不是我江蒹葭做的事,我自有我的打算。”

“你的打算?你什么打算?”夏禾放下手里的广告,望着她,心道:就你那两刷子,除了打工还能干啥?!

蒹葭回望着他,慢条斯理地说:“我没来前就想好了,在美国有两条路我可以走,一是开个小照相馆儿,若发展得好,我会扩大业务,兼做广告,我以前学的、干的都是传媒一类的,绘画、摄影是我的老本行,做这个轻车熟路,另外,我还可以跟国内的老关系挂上钩,做自媒体,通俗一点来说,就是网红带货,国内刚兴起的,我看好这行。”

“二一个呢?”夏禾根本没瞧得上她的这个主意,权当是个笑话,过过耳就算了。

“二是,我想,学个计算机编程也不错,花两年就能拿个硕士学位,之后可以到公司里给人做游戏或者动漫软件,目前这个行当很吃香。”

“切!就你这背景也敢学编程?”夏禾见她越说越没谱了,不觉口气有点轻蔑:“上学不是不行,可学费又是一大笔,买了房哪儿有那么多的钱给你上学?”

蒹葭冷冷地回他:“你不是总嫌你的前妻不思进取,来美国那么多年都不知道出去读书吗?怎么换我这儿了,你又改主意了?我可不想重蹈她的覆辙,我得出去做事。”

“好好的你跟她比什么?!”见她提到蔚然,夏禾心有不快:“我没拦着你,不让你出去做事啊,可你得打算好了,找条赚钱的捷径……我打听好了,你去上个sushi速成班儿,也就个把月的事儿,学出来到大商场开个小摊儿,每年轻轻松松赚个3、4万不成问题。你赚的钱我不要,留着你自己上学用,你爱学啥学啥去,但有一条,上了就得能毕业,毕了业还得能找着工作,你说老不老,说小也不小了,时间咱可赔不起。”

蒹葭也不痛快:“噢,干这个你就不觉得丢人了?跟餐馆儿打工区别大吗?反正我是不想干!”

“我看你是眼高手低……那,你想做什么?”

“我可以教孩子画画,先赚点儿学费和零花吧。”

“噢?这倒是个不错的主意”,夏禾一听来了精神:“好,这个周末就可以试试,一小时收25块应该没有问题。”

蒹葭问:“那,房子还买不买了?”

夏禾沉思了片刻,道:“噢,有件事情还是跟你先说开了比较好。”

“啥事儿?”

“房子由我来出钱,我想,呃,title上就,就不写你的名字了。”

蒹葭一听,不禁气恼:“为什么?!婚后财产不是一人一半儿的吗?”

夏禾道:“就算婚后财产一人一半儿,那,那婚前的财产呢?人家美国夫妻还AA制呢,我还不至于那样。”

“你算准了我以后赚不过你,对吧?”蒹葭肚里的火压按捺不住,心道:没想到他居然这么小气,刚结婚就跟我明算账了。

蒹葭气冲冲地说:“那好,咱这就找个律师把婚前的财产公证一下,个人归个人……不过,房产必须归咱们两个人所有,这点没有商量的余地。”

夏禾抬眼见蒹葭口气坚决,不禁有点心虚,心里盘算着,还要不要买这个房子。

蒹葭见他默不吱声,心知他不痛快,就道:“别以为我会贪你的便宜,房子的首付款,你出多少我出多少,这样公平合理吧?以后的日子,你负责还贷和买大件物品,我赚的钱负责日常用度,还有我的学费,咱先小人、后君子,夫妻也一样,说开了也好,以后免得生些不必要的矛盾。”

夏禾心里快速盘算了一下,觉得这个主意不错,理性处理家庭问题总比出了矛盾时各讲各的理要好,再说了,蒹葭能出钱他何乐而不为呢?对他来说,这简直就是一笔外财,而且,自己出得越多,她陪上也就越多。

他痛快应到:“好,我出4万,是美元,你呢?能拿得出吗?”

没想到,蒹葭鼻子哼哧了一下,轻蔑地道:“4万?你是没见过钱还是怎么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蒹葭可能略胜一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人有棋逢对手的感觉啦,哈哈:)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嗯,高妹怎么没带砍刀来呀。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新婚燕尔就这么多矛盾,我喜欢:)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倒容易,你的英语不行,专业也不吃香,我可不想让我的老婆一头扎餐馆儿里打工,我丢不起那个人。”

就这情商+三观,已经可以甩了这个男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