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31、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 下》第十一章 大难之后(1)

(2024-03-19 04:40:29) 下一个

蔚然坐在前排,全神贯注地盯着台上的儿子,有杰森参加的暑期交响乐汇报演出就要开始了,他在学校乐队里担任小提琴手。夏禾推托有事脱不开身,无法前来参加儿子的演出,这对蔚然来说,是意料中的事情,她并没有感到有多失望,因为心里本来就没存着多少希望。

与章教授短暂的交往很快就无疾而终了。因潇潇故意含混了蔚然带着个孩子的事实,只说她,“离婚,没有负担”,而章教授虽然对蔚然亦有好感,但考虑到将来养子可能带给他的麻烦,便渐渐疏远了蔚然。尽管他自己也有两个孩子,但因孩子归了前妻,而且如今都已上了大学,他觉得,自己才是“离婚没有负担”的那一个呢。后来,潇潇又给她介绍了几个对象,条件逐渐地由高往低迁就,年龄也由低往高放宽,可是,人家一听说蔚然还带着个半大不小的儿子,都没见一面便没有了下文。

蔚然把手里的相机开着,准备随时拍下儿子演出的精彩场面。可是,她抻着脖子张望了半天,才在人堆儿里捕捉到了自己的儿子,只见杰森坐在一个发育超前的白人学生后面,缩着脖子,半天都没有抬头,好象是很紧张的样子,他一会儿翻翻乐谱,一会儿又调调琴弦。

演出厅里鸦雀无声,人们在静静地等待着那个时刻。乐队指挥将指挥棒抬起,随后往下轻轻一抖,大厅里立刻回荡起金戈铁马般的交响乐声,蔚然举起相机对准了儿子,然而,感觉似乎过了很久,杰森还是没有抬起头来,他依然是压低了脑袋演奏,眼睛抬也不抬。

蔚然心里嘀咕个不停:不对呀,这小子以前都是抻着脖子往台下找我的,今儿他这是怎么了?

回家的路上,蔚然忍不住问他:“杰森,刚才你搞什么鬼呢?坐姿那么难看,我拍了一堆照片,照的全都是你的脑袋顶。”

杰森涨红了脸,问:“Mommy,你还记得Lisa吗?就是今晚坐我旁边的那个girl。”

“Lisa?”蔚然想起来了,是个金发碧眼的可爱小姑娘:“她?她怎么了?”

“她坐在我身边啊。”

“啊?那又怎么了?”

“Mommy,她今天,噢,演出前,她kiss我了,还说,还说她love me。”

杰森支支吾吾的样子让蔚然感到好笑,心里却油然升起一股暖意:这小子早熟啊,才10岁呢,将来一准是个“万人迷”哦。

蔚然笑吟吟地问:“你说No了吗?”

“我、我还没有来得及呢。”

“呃,那,她亲到你哪里了?”

“是,是这里”,杰森脸微微一红,羞涩地指着右腮说。

“噢——”,蔚然歪头看了一眼儿子,笑得一脸的灿烂:“嗯,妈妈教你个好办法,下回啊,她要再亲你的话,你就给我狠狠地亲回去!哪儿有boy被girl欺负的道理啊,咱可不能吃这个亏!”

“嗯!”杰森答应着,又问:“妈妈,那个事,你考虑得怎样了啊?”

“啊?噢,还是去高尔夫球场打工的事儿吗?咱不是都已经说好了不去的吗?妈妈再怎么困难也不能让你出去赚钱啊”,想到儿子小小年纪就知道顾家了,蔚然心头酸酸的:唉,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啊。

杰森说:“妈妈,其实你也可以这么想,我这是去锻炼身体啊,还有钱赚,多好啊,Eric说,去年暑假,他一下子帮人家背两个包,一个包就是30块,干得好还另外有小费呢,今年他联系到了三个主,他干不过来,问我想不想一起去,他赚了钱分我四分之一,妈妈,别人想去还捞不着去呢,我跟他说了半天他才同意的,你就答应了吧,please,please,please。”

蔚然斩钉截铁地说:“不行!你以为当球童那么容易啊是不是?你才10岁,人家Eric都12了,而且长得人高马大的,你能跟人家比?!你还在发育阶段,正是抽个儿的时候,背那么重的包,还要走好多路,压坏骨头不长个了怎么办?!要打工赚钱也轮不到你呀,你现在的任务就是给我好好读书,将来跟爸爸一样,做个有名的科学家。”

一说到爸爸,杰森立刻沉下了脸:“妈妈,咱好不好不提爸爸?他太让我失望了。”

蔚然心里打了个激凌,她歪头看了儿子一下,问:“哟,怎么了?爸爸不是挺疼你的吗?你这次暑假要去的那个夏令营,是爸爸出的钱哦。”

杰森嘟着嘴说:“他听过我的意见了吗?人家想踢足球他偏让我学网球,还说:‘端我的饭碗,你就得听我的话’,哼!太不尊重人了。”

“爸爸这也是为你好呀,足球是个集体项目,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学会的,而网球就容易得多,你看,只要掌握了动作要领,以后你就可以跟爸爸对打了,他也可以教你,爸爸年轻的时候可是个运动健将,他打球时候的样子可帅了,好多女孩子都喜欢他哦”,不小心想起了多年前那个年轻又健美的人,她心里还是难以平静,有点儿恍惚。

“可是,爸爸总是让我一个人对着墙练习,他跟别的叔叔打球,跟本就不管我,还老让我捡球,没劲!”

“噢,那你跟爸爸说说去,让他跟你打呀。”

“说好几次了,没用。爸爸还说,要是我出去不听他话,他就罚我,不许我看电视,还不许我给妈妈打电话。妈妈,我不喜欢跟爸爸在一起,我宁愿去当球童,还可以赚钱,我用自己的钱,就愿意参加哪个就参加哪个了,对吧,妈妈?”

蔚然凄然一笑,心里涩涩地难受:唉,大人作孽,让好好的孩子跟着受罪。

“杰森,回头妈妈带你打球去,好不好?你可以选个对打的伙伴儿,妈妈虽然不会打球,可是,我可以给你们开车,帮你们捡球啊。”

“真的?太好了!”杰森高兴地嚷,又道:“不过,我现在还有个问题,到底选David还是Eric呢?他们都是我的好朋友啊,我很为难。”

蔚然正要说什么却猛然发现,车前不远处,一只正莽莽地穿行马路的小动物突然急收脚步,竟然停在了路当中。大概是被车灯给照得晕了头,它后腿着地,前肢蜷缩在胸前,伸着脖子在盯着蔚然看,呆呆地,一动也不动,眼里充满了恐惧。

蔚然惊得心慌,刹车已经来不及了,她急忙向右猛地打转方向盘。

“嘎——”,尖长刺耳的刹车声伴着杰森的惊呼声,在黑黢黢的夜晚里响起,随即又“砰”地一下戛然止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