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99、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第二十七章 何去何从(2)

(2024-02-27 13:39:06) 下一个

夏禾在柳絮儿面前象个孩子一般“嘤嘤”地哭诉对她的爱恋与不舍,这让柳絮儿的心里也酸涩难耐,她不是个铁石心肠的人,面对眼前这个曾经深深打动过自己的心的男人,望着他那伤心欲绝、肝肠寸断的样子,她无法心如止水、无波无澜,想起了与他在一起的美好往事,她不禁也潸然泪下,难以割舍这段曾经令她心驰神往、心醉神迷的爱。

可是,一想到蔚然,想象着她的遭遇,她的心便又凉透了。她抬眼望着他,泪眼里散着哀怨的光:“禾,在我见到蔚然之前,我脑子里几乎就没有想到过她,她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名字,一个你正在与之断绝关系的名字而已。昨天,我与她谈了很久,我们谈得很深,一些话题深深地触及了我的灵魂,这让我感到自卑,而且非常惭愧,与她相比,我觉得自己很渺小,是一个自私又猥琐的人。”

夏禾将她的手握得更紧:“不,絮儿,你不可以这么贬低自己,你温柔、美丽、大方,但这些并不是你唯一让我着迷的地方,你知道吗?你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你的自强、自立,这点蔚然根本就无法跟你比,这些年来,她眼里除了孩子还是孩子,孩子成了她不思进取的借口,她样样依赖我、靠着我,我真地累了,也厌倦了这样的日子,套在没有爱的婚姻里,这让我感到窒息,我情愿轰轰烈烈地爱一场然后去死,我也不愿意这么压抑地活个天长地久。”

柳絮儿将手从他的手心里抽回,道:“禾,你这么说没有道理,作为一个家庭主妇,她既要照顾好丈夫、孩子,还要操持家务,而她所付出的劳动却得不到你的承认,这,对她公平吗?难道不赚钱的工作就不是工作?如果没有她在背后支持你,你怎能有今日的成就?!”

夏禾“唉”地叹了一声,说:“你误会我了,我并没有轻视她的劳动,我只是希望她能从家里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如果她有一份正当的工作,可以接触一些人,那她就不会与社会越来越脱节、与我越走距离越远了,况且,家务活可以包给外面的人干嘛,她可以活得更潇洒一些。说内心话,我不是嫌弃她不赚钱,而是觉得与她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她的眼界就只有三寸宽,满脑子里都是怎么想办法省钱,她也不想想,钱是赚出来的而不是省出来的,拼命扎着肚子省又能省出几个大子儿?她有那四处收集减价票的工夫跟热情早就该出去读个热门儿专业了,我俩也不至于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柳絮儿沉默了一会儿,幽幽地说:“禾,我不想干涉你的私事,你有权利选择怎么做,作为朋友我只是想提醒你,蔚然是个好女人,是你辜负了她,你不该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离开她……回到她身边吧,你们是有感情基础的,况且,还有一个那么好的孩子。我,已经迈错了一步,现在退出还不算太晚,禾,能与你相识、相知、相爱这是我的造化,我不会后悔爱上你,那毕竟是我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历程,我会好好珍惜的。”

夏禾的嘴唇在抖抖地哆嗦着,他问:“絮儿,你真地爱过我吗?如果是,你怎么能这么绝情?!难道你非要折磨死我你才会罢手吗?”

柳絮儿的眼里又盈满了泪:“禾,正因为我真心真意地爱过你,我想在我的心底深处为你保留一个小小的空间,在那里,你是完美的,以后,每当我想起与你度过的那些美好时光来,我还会沉浸在甜蜜的回忆里,那个你,是我的理想爱人,我会爱他至死不渝。”

夏禾哽咽着说:“你,你这是在告诉我,你已经不再爱我了,是吗?你怎么可以这么残忍!你知道,我爱你入髓,为了你我可以做任何事情,难道,这还不能让你满意吗?”

柳絮儿淡然:“谢谢你的爱,可你知道,我是个理想化的人,我眼里容不得半点瑕疵,同时,我也是个自私的人,我爱自己胜过爱任何人,包括你,我不想在我的世界里,看到一个世俗的你……也许,我的性格只适合恋爱,并不适合婚姻,那种日复一日的平淡日子,也会让我变成另外一个庸俗不堪的人的。”

“借口!你这么说就是在为你的行为辩解,不行,我坚决不同意!无论如何我也不会放你走,你是我的,这辈子注定了的”,他把她搂在怀里,用嘴在寻找她的唇,他想吻她,让她忆起他们以往的甜蜜时光,却被她用力挡开了。

柳絮儿道:“我打算尽快搬离这里,到底去哪里还没定,也许还留在这个城市,也许不,但我会把房租缴到月底的,你自己也做一下准备吧,还有,对不起,我食言了,默克尔那边我也不打算去了……我,这就算是跟你告过别了”,她站起身来,想要走开。

夏禾知她是个拿得起、放得下的果断之人,既这么说了,她就一定会这么做的,任谁也不能改变她的主意。想到心爱的絮儿就要离开自己,他的心仿佛是决了堤的水库,瞬间就空了,他感觉这个世界也变得空空荡荡的,由不得他的意志了。

他猛地一把拉住了她的手,说:“你现在没有绿卡,无论你到哪里都不方便,离开了这里,你会马上黑了身份的,絮儿,算我求你了,留下来吧,我的140已经批了,你只要跟我结婚,我马上带着你一起递交485,这样,你就不必为身份操心了,啊?”他想用绿卡来打动她的心,他寻思着,也许她念着这个也会留在他身边。

“我的爱不跟人讨价还价”,柳絮儿舒了一口气,说:“禾,你是个很有天分的人,我希望你能振作起来,在事业上有一番作为,也不辜负我爱你一场,如果你从此自暴自弃,我倒真地会看扁了你的,那样,你在我的眼里便一钱不值了。”

“没有了你,你让我怎么办?!我生不如死啊。”

絮儿不为所动:“爱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我能从中走出来,我相信你也能,请你不要勉强我”,说完,她挣脱开他的手,头也不回地进屋去,反手关上了屋门。

夏禾似被当头浇了一盆冰水,冷得他心寒。他灰心丧气,慢慢踱到窗前向外望去,只见暴风雨过后,尽管遍地狼藉,而万物已经开始露出蓬勃向上的生机了。

“Tomorrow is another day”,可是,他不知道他的明天在哪里,他又该向何处去,今后的日子里,如果没有了絮儿,他感到自己的人生会失去最亮丽的那抹色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年轻人没有那么多顾虑,比如孩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柳絮儿这么决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