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40、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第十章 不期而遇(1)

(2024-01-29 04:17:27) 下一个

在“北京园”做过一段时间后,蔚然发现这家馆子的生意大多时间并不太好,饭菜质量一般、没有特色不说,最重要的是它处的地角也比较偏僻,尽管刚开张时“北京园”也曾兴隆过一阵子,然而接下来的日子里,老板娘辛辛苦苦地日夜操劳,抛去了各项费用,她大概也就勉强能维持个微利,也正因为如此,蔚然他们这些临时来打工的人难得碰上哪天能拿回家一笔可观的小费。

尽管这份工收入不多,而且做起来还蛮辛苦的,可蔚然心里还是挺满足的,至少她觉得她比阿梅要强。每次干完活后,多少不说她总有现金可以拿回家去,还不用上税,可老板娘呢?不用阿梅自己倒贴就不错了哦,她既要操心店里的生意、员工的表现不说,还得担心晚上会被贼人打劫,失点财也就罢了,那命呢?美国的中餐馆出事儿的还少吗?据说是因为中国人喜欢在身上揣很多现金,而餐馆老板一天的现金收入自然不菲,于是,店里打烊之前、老板下班刚出门之际成了劫匪图财害命的黄金时段。

这么一想,蔚然心里便坦然、踏实得多了,她不怕出力气,只要不用她操心她便觉得知足了。

一桌子用完午餐的客人刚刚起身离开座位,蔚然便走过去收拾桌子上客人留下的残羹剩饭,看看桌上客人们留下的区区两块钱小费,她咧嘴苦笑了一下,将那两张绿色纸币卷了卷揣进了衣兜里。

也在打工的亚娟走过来,悄悄问:“蔚然,你明儿中午是不是不当班儿?”

“嗯,啥事儿?”

“想麻烦你帮个忙”,亚娟神秘兮兮地压低嗓门儿,道:“我在‘四季春’还打着另一份工,明天中午那里有个宴会,需要人挺多的,可我临时有急事儿,明天实在脱不开身,你能不能替我一天?就一天,呃,其实也就一中午。我今早跟‘四季春’的老板请假,他很不高兴,让我无论如何要找个可靠的替手,我这不就想起你来了么,反正你明天也不来这里,行吗?”她怕蔚然回绝,就又加了一句:“那边人多,又是个点菜的高级馆子,小费多时都能拿到上百块呢。”

蔚然一想起那天损失的200块罚款心里就鼓鼓地,而且在“北京园”打工的收入实在不理想,她觉着反正自己明天也没啥事儿,闲着也是闲着,便痛快地说:“好吧,就一天,怎么不行呢”,心里在想:反正就一中午,就不用告诉夏禾了,省得他说三道四地阻拦。

见那边老板面前有了交待,亚娟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嘱咐道:“那我这就回那边话了哦,明天你可千万别忘了去,11点前必须到。”

亚娟正要转身离开去做自己的事情,好象又突然想起了什么来,就回来又悄声跟蔚然说:“蔚然,我家赵林要是问起咱的小费来,你可千万别跟他说实话,就说撑死了也就20来块就行了,我自己得存着点体己钱,万一哪天跟他过不下去了我得留一手,谁有不如自己有,老婆汉子还两道手呢。”

蔚然“嗯哪”地答应着,望着亚娟匆忙离去的背影,她心里觉得好笑,心道:这亚娟可真是的,两口子还跟防贼似的互相防着,这日子过得还有什么意思?

下班后,蔚然顺道先去超市买了点日常用品,又踩着点儿出来将放了学的儿子接回家,待她做好了晚饭,正要往桌上收拾碗筷时,夏禾也下班回来了,可当他一推门进屋来时,蔚然抬头瞧见他竟然怔了一下,她差点儿没认出,进来的这位容光焕发、精气神十足的男人会是自己的男人。

夏禾被蔚然盯着看了足足有十秒,有点不好意思,他低头脱着鞋子,用来掩饰心里的不安:“下班的时候我顺道去发廊理了个发,你最近打工挺累的,我就不劳累你了。要说也挺值的,理发加上小费统共才18块,没想到这么便宜,噢,我看我以后就别在家里理了,怪麻烦你的,还弄得到处都是头发茬子。”

蔚然没说什么,她知道她的剪发手艺的确不佳,经常把夏禾的头发给剪得参差不齐的,尽管每次她都是用心在剪,可十有八九会在他的两鬓处剪出坑来,想想出国这些年来也确实委屈了夏禾,每次刚刚理完了发,至少要过一个星期才会不太那么惹人注目,她没说什么,只是没想到是丈夫在挑剔、在嫌弃她的手艺了,而不是日渐长大的杰森。

吃饭的时候,蔚然跟夏禾说:“刚刚潇潇又来电话了,说是这月没有怀上,听她那口气,好象是很害怕怀孕,我看她就是太娇气了,怀孕哪儿有不遭罪的?谁生孩子不是棺材沿儿上走一圈?又不是20郎当岁的小姑娘,她也就比我小一岁,咱杰森都快7岁了,再熬几年咱就彻底解放了,她倒好,都往四张上数了还没玩够呢,嗐,这人呐,就怕能要的时候不想要,想要的时候又不能要了,到时后悔可真就晚了。”

“她爱咋地咋地,你管人家炕头什么闲事儿?吃饱了撑的”,夏禾对女人们的话题向来不感兴趣,他夹了一筷子菜放口里,嚼了两口,说:“怎么这么咸啊,以后你得注意着点儿了,盐跟糖要少吃,那不是什么好东西,还有,咱不能因为鸡蛋便宜,就见天地吃炒鸡蛋,胆固醇含量太高,喔,你也去跟人家学几样西式点心吧,老美的食品,我也就喜欢吃个甜品,不过,糖跟盐的量要减半儿,那样才会既好吃、又不腻。”

蔚然道:“好啊,我们餐馆儿里就有西点,我回头跟师傅要个单子,马上就可以做,那你想吃蛋糕呢还是酥油小饼?”

夏禾“哼”了一声,道:“你们那低挡次的自助餐店里能有啥好吃的西点?!我同事做的pecan tart给了我一个,很好吃,听说那种点心不难做,就是费点工夫。”

“不难做就好,我的工夫又不值钱,呃,呆会儿你把英文名字给我写下来,我网上查查做法,这周末就做给你吃。”

“噢,别忘了,糖跟盐的量要减半。”

夏禾吃完饭,站起身来要离开的时候,才想起来要跟蔚然说:“我明天中午要跟同事一起吃午饭,明早别给我准备午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嗯,孩子不能惯,夫、妻也一样。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夏禾就是被宠坏了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