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96、长篇民国小说《永泰里》第十九章 山重水复(4)

(2023-12-14 04:02:15) 下一个

萧艳婷做了一大桌饭菜,焦急心切地盼着连升,天黑透了,终于,楼道传来了脚步声,她赶紧迎出去,笑脸还没展开却发现了连升身后跟着的橱嫚,她心知不妙,脸一沉,劈头就问:“干什么去了?咋待到这么晚?!”

连升道:“我顺道接妹下班去了,有点事,耽误了。”

萧太太冷眼观望这俩让人不省心的年轻人,心里五味杂陈。橱嫚低眉顺眼、小心谨慎,生怕那句话说得不合适惹得娘雷霆万钧,咆哮发怒。

连升道:“母亲,有件事要跟您商量。”

萧太太虎着脸,道:“坐下,先吃饭!”

连升闷头快速扒饭,橱嫚也埋头吃饭,不敢出声,连升究竟忍不住:“母亲,”

萧太太冷冷打断他:“食不言!”

味同嚼蜡般的一顿饭终于吃完了,连升跟萧太太开门见山:“母亲,我要娶妹为妻。”

萧艳婷没有惊讶,心中只有愤恨,她放下碗筷,扭头问橱嫚:“这是,他自个儿的意思,还是你俩商量好了的?”

橱嫚心惊胆颤,嘴唇嚅动却无法开口,连升插嘴道:“母亲,”

萧太太厉声吼道:“闭嘴!没问你!”她又扭头质问橱嫚:“说,谁的主意?啊?!”

橱嫚只是啜泣,不敢回答。连升央道:“母亲,何苦为难妹?全是我一个人做主,不关她的事,您要责罚就责罚我一个。”

萧艳婷没有理会连升,冷冷地命令橱嫚:“去,菩萨面前跪下。”

橱嫚乖乖地过去跪下,萧艳婷冷冷地对她说:“把你先前在菩萨面前发过的誓愿,再说一遍。”

橱嫚回望着萧艳婷,泪眼婆娑地央她:“娘,求您饶过我跟哥吧,我们是真心相爱,我愿意当牛做马,好好照顾哥一辈子。”

萧艳婷气得差点背过气去,想想自己半辈子都在建筑堤坝,小心防范、随时堵截,哪乘想,一场大水它就一溃千里,不禁怒火中烧,她边戳点着橱嫚、边嘶吼,犹如山洪暴发,直泄她胸中的怒火:“你与拿刀杀他何异?!他连命都没了你还怎么照顾他?啊?!做人要有良心,虽然我没有遭受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之苦,可我也算是把你养大啊,我从来都拿你当亲生己出,给你好吃好喝,供你读书识字,有你哥的就短不了你的,你不感恩也就罢了,为何还要祸害我,勾引我儿、取他性命?!啊?!头上三尺有神明,你就不怕出门遭天打雷劈?!”

萧艳婷越说越气,越气越过分,橱嫚跪伏在地,羞愧难当,她哭得上气不接下气,连升见状心痛不已,也跪地央求:“母亲,您字字如刀,何异于凌迟活剐?我愿意娶妹为妻,与她携手一世、恩爱一生,哪怕是明日就死了我也愿意,总比生不如死地活着强!”

他这一个‘死’字生生触了萧艳婷的逆鳞,她气得浑身发抖、热血冲顶,她一口气没上来,两眼一翻,身体直直地往后仰去,连升见了,赶紧扶住她。

连升跟橱嫚一阵手忙脚乱,萧艳婷总算缓过气来,她平抑了一下糟糕透顶的心情,强压怒火,平静地对跪在身边的橱嫚说:“橱嫚儿啊,娘这一辈子,可以说什么样的事都经过了,好的赖的,有风平浪静,也有大风大浪,我遭过的罪、受过的苦非常人可以想象,这个咱就不提了,脚上的泡都是自己走出来的,怨不得旁人,如今娘在这世上唯一挂心的就只有你哥,见不得他受苦短命,害怕白发送黑发。”

 “娘,橱嫚儿明白的。”

“明白就好”,萧艳婷叹了口气,又道:“唉!咱娘儿俩今儿把丑话说前头,你若遵崇神明、谨守誓言,咱好好过日子,还是一家人。你若执意妄为,我管是管不住你,但你也别拦着我,我就从这三楼跳下去,眼不见为净,我说到做到。你们可以不敬神明但我不能,我不能人间受了一辈子苦,死了还要下地狱,我,我黄泉之下无颜见你哥他爹啊。”

连升惶恐,插嘴道:“母亲何出此言?好好的,您这不是难为我们吗?”

萧艳婷不理会连升,继续跟橱嫚说:“闺女,你若要嫁人,娘八抬大轿、双份嫁妆,风风光光送你出阁,但是,”,她一指连升:“无论嫁谁都行,除了他!”

橱嫚深知娘的脾气,执拗果断、说一不二,她若真要是寻了短见我跟哥还怎么活?橱嫚狠狠心,先给娘磕了个头,以谢她的养育之恩,又问:“娘,您说的,除了哥,嫁谁都行,对吗?”

连升绝望至极,他回房间默默地收拾了一下东西,二话不说回营房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