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你人生的奥运会

(2007-12-09 22:43:08) 下一个

 我承认,接受好的教育对于人生前途是十分关键的。所以如今世界各国的孩子们都奋力拼搏,中国孩子拼高考,美国孩子拼力进名校。但是我认为,everything has a price. 进名校是要付出很多努力和代价的。有些孩子读起书来游刃有余,有些孩子却不得不起早贪晚头悬梁锥刺股。 

我相信一个人的激情是有限的,不可能永远激情迸发,无休无止。如果你把所有的热情都消耗在挤进名校的努力之中,就算真的进了名校,日后却很可能失去奋斗的兴趣,因为进入名校已经是你人生的最高潮。但是对于大学生而言,真正的人生实际上还并没开始。

北京奥运会就要来临,全国人民激动不已。其实运动员们却不敢太激动。他们要调整自己,既要坚持训练,又要控制节奏,让自己的状态在奥运期间达到高峰。这个高峰即不能到达得太早,也不能到达得太迟。节奏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没有人能够长期的保持在巅峰状态之中。所以训练要有张有持,不能天天都冲击世界纪录。要把能量的高峰期调整到奥运会那几天,然后爆发。

其实人生也像竞技比赛一样。你人生的奥运会绝对不是在初中或高中,而是在离开大学之后,特别是三十岁左右,那才是你人生和职场打拼的关键时期。这时的你,可能上有老下有小,又要闯荡江湖成名立万儿。这个时期才是你人生的奥运,你的决赛。你应该把人生能量的高峰调节到这一点,然后爆发。如果你是强弩之末,那无论你从哪个名校毕业,都难逃江河日下的命运。

所以说,争取上名校没有错,但前提是不要仅仅为了名校就把孩子的能量全部燃烧掉。问题的关键是在名校和热情之间选择一个平衡,而平衡也正是生活的艺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雪映梅花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机会来的时候自己并不是很确定要不要, 周围的人, 包括家人也可能帮不了你, 但是却必须选择了. 还有的时候是上了那个台阶以后才越来越感兴趣的. 也许是站得高看得远了? 所以我觉得机会来了抓住它很重要. 你说的考虑都是拥有一定资本以后的奢侈之谈了. 我自己的经验就是在那一瞬间抓住了机会. 也许这就是运气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