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多年的流水帐——高考之名落孙山(21)

(2007-11-25 21:56:27) 下一个

命运是在七七年开始改变的。当时刘老师告诉我要恢复高考了,人人都有机会参加。这对我来说无疑是天大喜讯。当下回家就开始琢么着高考,掂掂自己的分量。数学应该没有问题,我已经把高中的课程学得差不多了。物理在中学学过一年,加上自学的电学,只需要一点修修补补而已。关键是化学,这几年一点儿都没学过。中学要到第三年才开化学课,而我却在初二就退学了。所以我的化学基础等于零。时不我待,从第二天开始我就天天恶补化学课。最头疼的是做试验,家里不可能有实验设备,我只好每天闭上眼,想象着左手持一杯酸,右手拿一杯碱,然后把他们混在一起。这种虚拟试验法即经济又安全,把炸药放在火上烧都不会出事故。语文和政治都是靠背的。那时的记忆力可比现在强太多了。高考前一天,突然觉得如果钢笔出了问题,如之奈何?为此我老爸马上到我大姐家去借一支好钢笔,当时天下大雪,路很滑,我们还真为他担心。第二天,我怀揣两支钢笔骑自行车到十里之外的考场应试。高考之后,才知道我远远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七七年我连初选线都没过。后来复制了自己的答案给刘老师看,他说我的答案非常不标准,毕竟是自学的,路子太野。就算思路对的题,那种答案也拿不到几分。当务之急是要马上回炉返工,再回到学校整理思路,受正规训练。那时学校里搞了一个补习班,不收钱,只收学校教师的子弟和亲朋。我有刘老师介绍,从而进了补习班。这一班都是社会上来的人,牛鬼蛇神,良莠不齐,整个一杂牌军。但是个个充满信心和希望,那是我一生中最有活力的日子。每天上班到下午三点,我就悄悄离开车间,到补习班上课。一直上到七点回家,然后继续复习到十一点。当时提早离开车间是经过主任默许的。但是好景不长,有同事开始不满,质问主任为什么对我优待,他声称也要高考,能不能也少上两小时班?主任无奈,只能找我谈话,让我注意影响。此后我只好等到下班后再疯狂骑车赶到补习班,因而天天迟到。每天交接班时,有一道工序是钻到机器下面清洗滚筒。这种活儿一般是由我来做的。由于要急着离开,只好让同一机组的师姐代劳。师姐很漂亮,这些脏活累活我们平时不会让她做。也许是不小心,或是不熟练,她把手挤在了滚筒之间。倒退滚筒的按钮在外面,从机器下边看不到,但可以伸手够到。她就去够了,但不幸的是按错了,滚筒又向前转了一点。这下把她的手指骨给压劈了。但是她很坚强,居然没哭,也没尖叫。为此我很佩服,也更内疚。毕竟她是为我代劳才出的事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