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多年的流水帐——辍学(16)

(2007-11-21 22:49:20) 下一个

初二的下半年,我父母做了另一个改变我一生的决定。当时的初高中毕业生都要上山下乡,许多人被送到了内蒙新疆,一时急坏了父母。但是一九七四年底国家出了一个新政策。如果父母退休,子女可以在同一个单位接班,从而不用上山下乡。老妈身体一惯不好,提前退休是够格的。但是我的年龄只有十四岁,属于童工,不能被录用。幸好我当时已经身高一米七〇,虚报年龄自称十七岁。厂里知情的人大多睁只眼闭只眼,就这样我被批准接替我妈的工作,于一九七四年底报道,成了印刷厂里一名小学徒工。班主任知道我要辍学后曾经问我,自己愿不愿意退学?今后不念书怎么办?我说对于退学自己没意见,今后我可以自学。当时在老师的脸上我读到了两种表情,第一是非常惋惜,第二是不太相信。老师这一刻的表情我现在仍记得很清楚,他是为了我好。可当时做老师的对于辍学这种事情是无能为力的。就这样,从九岁上一年级,五年多之后我就离开了学校。比起当初的浑浑噩噩,这时的我已经变成了一个掰忽蛋(北方土话,能侃能吹的意思)。参加学农学军,我讲的故事是全班男生在田间地头的一大娱乐。大伙儿围着我聚精会神的听水浒传,我发现这种感觉还真不错。我能把水浒三国西游记讲得添油加醋, 天花乱坠,自认比罗冠中讲得还好。现在工作中写proposal,全靠那时打下的基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