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多年的流水帐——一道习题(11)

(2007-11-15 20:59:59) 下一个

我童年最大的改变,是五年级的一件事。那次事件以后,我对知识的理解便远远超出了班里的所有同学。我简直变了一个人。这次事件是这样的。当时教育改革,课本都换了。四则混合运算基本没有高难度的应用题。幸运的是五年级的那位班主任非常认真,拿来文革前的教材教我们。这样做当时是要担政治风险的。不过她的出身好,丈夫又是空军营级干部,根红苗正,学校里没人惹她。有一次她留了一道很难的应用题作业,那种鸡鸭鱼兔算来算去的题。太难了,我不会做。第二天上学,我前排的女生告诉我,她妈(也是本校老师)帮她解了这道难题。我不是很有原则的人,所以就抄了她的答案,准备交差了事。没想到老师决定不交作业,而是当堂拷问(注:是拷问,不是考问。答不对是要挨骂的)。前两个叫到的学生都没能给出正确答案。后来叫到我,我就老实不客气地把抄来的算式念了出来。看来同学她妈的学术水平还算不错,那个答案居然是对的。老师下一个问题自然是,你为什么这样做?我答曰:不知道。老师让我坐下,叫全班一起想,算式中每一项的理由到底是什么?一项一项的解释,说不出来不许下课,不许回家。看来老师这次是发狠了。我当时觉得,自己说了答案但又讲不出理由,难逃其责,因而不得不使劲儿地想:同学她妈啊,您到底为什么这么列算式呢?简直把头都想破了。当时全班没人答得出来。我终于想通了第一项的原因,举手,回答正确。然后是第二项,第三项,。。。整个一上午只有我一个人回答问题,终于把算式全部搞通了。结束之前,老师问了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声明必须是除我之外的人回答,因为整个上午几乎变成了只有我和老师的互动。后来我们终于下课了,我也成了班里的英雄。不然的话还不知什么时候可以回家。那位老师说不让回家,可能就真的不让回家。这是她的脾气,凶的很。平时课上作的数学练习题,不光答案错了要挨骂,有同学答对了但绕了一个大弯儿,得到的老师回应是:解法太麻烦,脱了裤子放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