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多年的流水帐——说话要小心(10)

(2007-11-14 22:45:21) 下一个

大约是四年级,有一天新来的老师突然在全班表扬我,说我遵守纪律。当时有点吓一跳和惊呆的感觉。这以前我一直是默默无闻和傻头傻脑,从没得到过老师的注意力。后来,老师居然把我树立成全班的典型,时常表扬。就在这段时间,我的记忆脑细胞开始渐渐活跃,留下的影像也越来越多。而且对作业有了责任感,不太出错了。从此我基本上脱离了以前六七十分的成绩,变成比较好的学生了。我甚至有一次在全校大会上上台发言。第一次从高音喇叭里听到自己的声音,好像空谷回声,很是奇妙。不过我老爸说,出风头就会有风险。为此,他事先把我的讲稿全部改过,读了无数遍,生怕发言有问题,继而演变成政治错误。听说曾经有一位农村老贫农,被请到厂里来忆苦思甜。上台之后他老人家就说:我这一辈子吃的苦太多了,忆也忆不完,远的不说,就说六零年吧。。。话音未落,领导急得跳上台:老大爷,咱们就说远的,不能说近的啊。这个故事传递给我的信息就是:批判可以批判的错误,对不能批判的错误视而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