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多年的流水帐——呱嗒板儿(9)

(2007-11-13 22:01:45) 下一个

我十岁之前的记忆大多是幼儿型的,只有断断续续的场景,定格在那里,没有多少连续的事件。也就是说,早期的记忆好比是照相机,只有离散的瞬间,而成人的记忆却是摄像机, 可以记录连续起伏的事件。我最早的记忆是走路被一辆自行车撞破腿,我站在路边,父亲蹲在地上看我的伤势。再有就是我不会数数,幼儿园老师和母亲谈话,我看起来在边上玩儿,其实他们谈话的内容我可以感觉得到。还有我生肝炎,大约七八岁。父母上班,大姐负责为我买猪肝(想必是根据吃哪儿补哪儿的理论)。她出去后我就在窗口等,家里只剩我一个人。印象中外边下着雪,我看到她拎着一串猪肝走回来。那时候她也就是十三四岁。上小学后,我仍然晕晕糟糟,好像永远也长不大,糗事一箩筐。比如到公共澡堂洗澡,洗完后发现自己一双新的白球鞋丢了,只好借一双澡堂里用的木头底拖鞋,俗称“呱嗒板儿”,穿了回家。听到呱嗒板儿敲击地面有节奏的声音,路人纷纷回头,从此我最烦听到收音机里播放快板书。更离谱的一次也是洗澡,洗完后我居然把贴身裤衩穿在了秋裤的外面。后来每每提及此事,我无地自容。不过自从看了电影“超人”之后,内心稍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