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拿大高龄妈妈减肥手记(一)

(2007-05-02 12:49:46) 下一个

引言

身在加拿大,禁不住方方面面的诱惑,全然不顾自己已近“不惑”的年龄,勇往直前地生下一个孩子,结果彻底颠覆了自己的女孩身材,一步就跨进了中年胖妇的行列。现在小安妮终于满9个月了,4月底的天气,已是暖意融融,街上时尚的西人美媚早已露出迷人的乳沟、晃着白亮修长的大腿满街招摇了。我也架不住外面25度的高温,要换夏衫时,才发现那些曾使我美丽的衣服,现在突然变成了大曝肥胖原形的帮凶!勉强套在身上,紧绷绷的,哪儿都不舒服。更有甚者,老公那满嘴的嘲讽,猪啊,熊啊,毛毛虫啊,所有我讨厌的动物都成了我的代名词!

仔细在镜前审视自己,也难怪老公,的确“横看成岭竖成峰”,怎一个羞字了得?想当初,走在街上,总有西人的微笑:“bonjour!”擦身而过的帅哥用牙牙学语的小儿汉语向我:“你好!”还有大批量的地铁艺术家,追着我吹萨克斯,直浪漫得我面颊粉红,好心情如顺风的纸鸢,轻飘飘地要腾云驾雾了……而现在的我,即使下蹲都异常吃力,小腹的赘肉压挤的人连气都喘不匀了;再看那大象腿粗胳膊,实在不忍卒读……这就是生孩子的代价,可是看看孩子蔷薇色的小脸蛋,这牺牲也是值得的。何况,我现在的状态也不是不可逆转的。

要减肥就需要指导者,我的导师来自国内出版的《健康新视野》,这是支持我减肥的朋友推荐给我的。这本杂志的总编就跟我生活在加拿大同一个城市,很多稿件都来源于西方的健康理念,但是已翻译成中文,这对像我这样外语不灵光的人来说,最是适宜。而我的朋友就是编辑之一,他每个月都将杂志发电子邮件给我,很是方便。

减肥一天都不能等,要灭肥肉,立地执行!先给自己称量体重:120斤,当初怀安妮时也是这个体重,结果生完了孩子,原来是孩子的地方,迅速被肥肉占领了,恐怖!

《健康新视野》格外推举健康自然的减肥方式:即节食和运动双管齐下,“与我心有戚戚焉”,落实在行动上,便有了:

节食方面,打算早餐一杯奶,一个鸡蛋,外加西人的小橄榄和小酸黄瓜当咸菜吃。尽量在早餐和中餐之间吃苹果,这样中餐时已不饿了,只能吃很少量的食物。但是下午会饿,可以吃一个酸奶或者再来个苹果。中饭不好减,因为要同家人坐在一起吃,但是可以细嚼慢咽,让自己只吃七分饱;晚上一碗稀饭,少量的菜,或者就吃早餐的那咸菜。

运动方面,本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原则,我喜欢的,并能坚持下去的运动,才能真正达到减肥目的。在国内时曾经认真学习过太极拳,但在这边,缺乏陪练,意味着没有练太极的土壤,恐怕我无法坚持下去。很自然地,我瞄准了后院的篮球架。想当初,青葱岁月时,体育课我只爱篮球,而到高三高考前夕,我更将篮球当成了清脑的工具。平时我投篮的命中率极高,达到了同辈人难以望我项背的程度,以至于每次篮球比赛,同学们必推举我上场,只是很惭愧,该较真格了,我却一次都没有投中过。但对篮球的喜爱一如既往,直到今天,看到篮球,手还是痒痒的。前段时间老公给儿子买了篮球,如此,我可以同儿子一起打篮球,既能亲子,又能达到减肥的目的,何乐而不为呢?

减肥道具除了篮球之外,还有需要遛,在外解决拉撒问题的DAISY。这DAISY足有30公斤重,是德国牧羊犬(shepherd)和加拿大哈士奇犬(husky )的后裔,秉承了牧羊犬的忠实和哈士奇犬的健力。 “让狗成为减肥的忠实伙伴吧!”(摘自《健康新视野》之减肥语录)本来饭后很难让自己出门,但是有了DAISY,我就有了出门的借口。

最后,睡前做腹部操,希望能将腹部的脂肪消灭掉!后来觉得晚上做操的可行性太小,因为怕扰了孩子的睡眠,也怕遭到老公的耻笑,想想还是改成早起做操更科学。因下学期的法语课都选在了下午,而老公一大早就起床上班了,孩子也在6点多钟醒后就抱给了我父母,这样我起床后的卧室唯我独尊,任由我折腾,天知地知。

第一天实施伟大的减肥运动,晚餐前打篮球,本要求自己投进100个篮球,结果只投了50个。这样也好,每天逐步加量,一天多加10个,想来也能达到减肥的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下一步就是要坚持不懈了。平安顺利健康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