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过好每一天》

(2008-05-05 15:54:32) 下一个

文/郑石岩

现代人需要清醒的心智和学习新知的能力,以应付变迁社会的挑战;当然也需要更好的活力,经营快乐且有意义的生活。本书的主要内容,是将唯识论中的烦恼法,作了诠释,并结合心理学理论和实务,就情绪生活的调适,提出具体可行的方法。

全书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篇是「认真把生活过好」,陈述怎样培养积极振作的态度和情绪。
第二篇是「把握养心之道」,对繁忙的现代人,提供养心方法,让心力更强固、更健康。
第三篇是「及时疗伤止痛」,生活在复杂的资讯社会,不免遇到挫败和心创,如何及时疗伤止痛,以免一蹶不振,在此作了精辟实用的叙述。
第四篇是「纾解紧张和焦虑」,对于如何处理紧张和焦虑,提出具体可行的方法。
第五篇是「挣脱忧郁的情绪」,对于如何克服忧郁、厌倦和人生的低潮,提出解套的方法。

现在我们已经踏上一个新的纪元。延续着过去科技的发展,社会的变迁和经济生活方式的改变,无疑地,这个新世纪将是一个由高科技所引导的生活方式,相信我们在生活适应上,将会有一番大变动。它将直接冲击每个人的心灵生活,影响每个家庭,改变大家的生活型态。

本书是培养情绪智慧的好书,理论与实用并重,相信读者能从中得到许多实用知识,把自己的情绪调理得更好,享有健康的身心和幸福的人生。

-----------------------------------------

每天醒来,想着「我要过好今天」,可以在祷告中向上苍表示, 可以透过自我期许,务必珍惜今天。告诉自己,这是一个难得的日子,要好好表现生命,过得充实快乐。我经常这么想,所以乐观。经常如此祝祷,所以有勇气去面对新的尝试,而满足之情则带来无尽的感恩。

我的乐观是从虔诚的信念中得来的。不过,我还有几个信条,是每天要去实践的,那就是:

●记得称赞一起工作的人。
●指正别人时,要先维护他的自尊。
●用心在所做的事上,尽力把它做到最好。
●想一想今天的表现是否与薪水相当。
●欢喜领受这一天,由衷感恩和知足。
●依自己的因缘安排生活,但不与别人比较。

一位年轻人来晤谈,他工作不如意,感情陷入胶着,跟同事相处亦不得人和。

我聆听他的遭遇,顺手拿起纸来记下:
◎有固定的工作已难能可贵;
◎跟父母一起住,有安居的地方;
◎同事七嘴八舌,那一定很有趣;
◎女朋友变心,就更有机会结识知心的人。

他说完了话,我把字条递给他,他看后竟然笑了起来,说:「你认为我无病呻吟吗? 」

「不是,而是你忘了欣赏自己拥有的一天。你必须用自己的因缘过日子,在遭遇的情境中设法过得好,那才是生活。如果你等着一切都周全才会欢喜,那就很难得过好日子。 」

「人不是在追求更多,充实生活资粮,力争上游吗?」

「人是在生活,而不是为了争夺和占有;是自己怎么生活,而不是你表现什么给别人看。好好生活才是力争上游,想博得别人的掌声,只是生活的小丑,不是生活的赢家。 」

「感情触礁,她把我甩了,我怎么高兴得起来?」

「不是要你高兴那令人不高兴的事,但要你面对它,尽力让自己过得好,称赞自己撑得过这次挫折。 」

他离开晤谈室时,神情镇定了许多,情绪也舒缓下来。他带着生涩的微笑说:「我今天才知道怎么过好一天,原来生活就在遭遇之中,问题是我怎么去看待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