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灵界的讯息》第10章

(2008-04-04 15:27:11) 下一个

第10章 物质实相的本质

   你以為这物质宇宙是怎麼回事?你可能没有有意地去思考这个问题,但我们每个人都有个意见,不论我们知不知道我们是用这意见作為日常行為的指南。谈到物质宇宙,我指的是我们所接触到的任何东西──星辰、椅子、事件、石头、花草──我们全部的物质经验。你对这些东西的信念引起了你大部分的行為,你感觉到安全或恐慌,快乐或忧愁,安心或不安心,全凭你私自对实相的看法。

  有些人认為我们困於物质实相(physical reality)中,好像捕蝇纸上的苍蝇,或是陷入流沙中的人,因而我们每一个举动只使我们的处境更险恶而加速我们的灭绝。另一些人则视宇宙為一种戏臺,我们一出生便被扔上了臺,到死就永久离开了。隐在这些人心中有个共同点:他们视每一个新的一天天生地带著威胁性。甚至喜悦也被怀疑,因為它也必然会因身体的最终死亡而终止。

  我以前也是那样感觉,当我爱上罗时,我的快乐更增强了我隐约的悲剧感,好像死亡以把生命弄得加倍可贵来嘲弄我似的。我视每一天都把我带到离我几乎不能想像的全盘灭绝更近了一些,而我越发憎恨那灭绝。

  自然许多人觉得死是一个新的开始,但我们大部分人仍以為我们是物质的身体和环境所形成、所束缚。许多相信死后有生命的人认為目前的事件是不分青红皂白地胡乱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更有人相信好事或坏事是发放给我们的报酬或惩罚。但大多数人却认定我们对那些事是无法左右的,只能被它玩弄於股掌之间。

  我首先就要谈这个题目──物质的本质,因為它是欲对赛斯学说有所了解的起步。赛斯说,便像呼吸是不自觉的一般,我们也不自觉地形成了物质宇宙。我们不应把它想成一个有一天我们将逃出去的监狱,或是一个我们无法脱逃的行刑室。反而是,我们形成物质以便在三次元的实相中活动,以发展我们的能力并帮助他人。物质就像可塑体,我们可随心所欲地利用并塑造,而非一块混凝土,把我们的意识禁錮其中。不自觉地,我们投射我们的意念出去而造成了物质的实相。我们的身体是我们认為我们是如何的具体化。因此,我们全是创造者,而这个世界是我们的共同创造物。

  这是我尽所能予以简化的赛斯概念,我们并不是被事件所摆佈的,我们形成事件然后再对它起反应。就个人化的观点说:你并不是被你儿时的环境或背景所左右的,除非你相信你是。你只是与你父母合作去形成它。

  仅此简单的声明便把罗和我自各种各样的成见裡解脱了出来,那些成见曾抑制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赛斯说我们非但现在形成我们自己的实相,而且在身体死亡后仍继续如此。因此了解思想和实相的关连实具极端的重要性。

  赛斯很精确地解释了我们如何将思想转化為物质实相,就我们所知,这是赛斯资料独创性的解释。不说别的,光是这个假定──我们确实创造了物质──已引起了罗和我曾屡屡思考的各种问题。赛斯是说我们像形成事件一样地创造出桌椅吗?当我们患病时,我们是否创造了自己的病?如果根本上我们创造了实相,那麼我们能否使它变得更好些?

  赛斯回答了这些以及更多我们根本没想到的问题。当他开始时我想这整个题目是非常迷人的,但我没预期他会就在我们的客厅作了一个示范表演,那是发生在第六十八节(一九**年七月六日),赛斯正在对比尔.麦唐纳描述期望和感知──我们所见所闻──的密切关连,事情便发生了。那是一个我们全都无法忘怀的课。不过,在我还没告诉你那件事的高潮时,以下先引述在那事发生以前他所说的几点:

  「我说就像你在玻璃窗上用气息形成一个图样一样,你用宇宙内在的活力创造了物质的东西,我这样说并不指你是宇宙的创造者,我是说你是你所认知的物质世界的创造者。

  「化学本身并不能引起意识或生命,你们的科学家必须面对这个事实,即意识先存在然后演化出它自己的形象...所有体内的细胞有其个别的意识,在器官中所有的细胞间有一个有意识的合作,在器官间亦如是...

  「分子和原子,甚至更小的粒子有一个浓缩的意识,它们形成细胞而造成一个个别的细胞意识。这个组合所成的意识比孤立的原子或分子意识能有更多的经验和成就。这不断地演绎下去...以形成身体的机制。甚至最低级的粒子仍保有它的个别性,而它的能力﹝经由这合作﹞增加了百万倍。

  「物质是一种媒介,借之以操作和改变『心灵能量』,使它成為一个可作為建材的形势...物质只凝合到有一种可令我们感官感觉到的外表或相对的永久性的程度。

  「物质在继续被创造出来,但没有任何一个物质其自身是继续的。例如,没有一样物质性的物体是随著年纪变坏的。反而是,心灵能量不断被创造成物体,而它看起来多少维持了一个固定的外表。

  「没有一样东西『存在得够久』──為一不可分割、坚固或全然相同之物──来随时间改变。其背后的能量变弱了,那物质的模式因而变模糊了。过了一阵子,每一样东西以你们的标準看来就变得较不完美。经过多次你所不能察觉的这种再创造,然后你就会注意到其不同处,而假定它有了改变。那看似造成这物体的实际物质早已消失了许多回,而那个模式又被新的物质完全重新填满...。

  「在三度空间内,物质可以使意识发挥效力,当个人化了的能量接近你们这一个独特的场所,它尽其所能的发挥能力到极致。当能量接近时,它创造物质,最先几乎是一种可塑的情形,但这创造一直继续,像一束光线或无数连续的光束,最先因离得远而弱,后来较强,而后又离远了又弱下去。

  「物质自身呢,可是并不连续的,举例来说,并不比黄顏色更会成长或变老。」

  第六十八节是在一个很暖的夜晚举行的。所有的窗子都开著,我们正喝著冰咖啡,当赛斯课开始时,我的玻璃杯放在木桌上。在那时我替赛斯说话时仍旧来回踱步,我的眼睛张开,瞳孔黑而放大了。一如平常,赛斯用我们的「存有」的名字叫我们,我是鲁柏,罗是约瑟,比尔是马克。(如我前曾提及,这些名字指示我们各自那个完全的人格,我们只是那人格的一部分。)

  课开始后不久,我拿起还在桌上的玻璃杯,伸过去给罗和比尔看,同时赛斯的声音开始变得更低更大,男性的音调开始渗入,然后赛斯开始用那玻璃杯為讨论的中心。

  「你们每个人看到的杯子都不是另一人看到的杯子。你们三个人每个人以你们自己个人的角度,创造你们自己的杯子,因此你们有三个真实不同的杯子在这儿,但每一个都独立地存在於一个完全不同的空间连续(space continuum)裡。」

  此处赛斯的声音真的是隆隆而出。比尔坐在房间当中的摇椅,他把椅子移近些以便看得更清楚。罗仍如常逐字逐句的记录,尽可能抬头来看。

  「现在,马克,你无法看到约瑟的杯子,他也看不见你的。」赛斯说,「这可以用数学来证明,而科学家已在针对此问题研究,虽然他们不明瞭其后的原理。现在有一个无限小的点,马克和鲁柏的透视在那一点重合。再者,理论上来说,如果你能看到那一点,你就可以确实地看到另外的两个玻璃杯。

  「物体除非存在於一个明确的透视角度和空间连续裡否则无法存在。但每一个人创造了他自己的空间连续...我想将这一点与在某一特定物体上你们所见似不相同连在一起来讲。每个人事实上创造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物体,然后他自己的官能可以感知到它。既然今晚我们有一个如此高贵与受欢迎的客人,让我们在一个关於物质的小小讨论中以他為白老鼠来观察。」赛斯微笑道。

  在此时,没人特别注意他最后一句话。罗太忙著记录,除了确知他正确地记下每一字句以外,很难真正注意说了什麼。就我自己所能记得的呢,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跟他们说话。

  在此我要将罗在课后立即补记的话引用於下:

  珍一边在相当快地踱步,一边不停地说话。她的声音有力而低沉,比平时要低得多,然而她却没有费力的样子。

  我用的书桌在我们浴室入口的右侧,从那儿我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坐在甘迺迪摇椅中的比尔,摇椅面对著浴室入口...珍继续讲话的同时,我看到比尔不断地瞪著打开的浴室门口,但我并没特别予以注意。我只认定赛斯说拿比尔作实验品意指将他作為讨论的中心。

  同时赛斯课仍继续进行。

  「你,约瑟,你看到马克坐在椅中,「赛斯继续说,「他坐在他自己的空间连续与个人透视点所构成的他自己的椅子中。

  「你和鲁柏看到马克,但你们都看不到马克的马克,当他坐在椅中,他正在不断用他自己的心灵能量创造他自己的物质形象。并且用独特的原子和分子去造他的身体。那麼到目前為止,我们有一个他自己创造的马克,在今晚过去以前你将会惊奇我们会遇到多少个马克。

  「我建议你们休息一下。记住我所说的,马克,你比你自己知道的要多,我希望你们特别注意这一节,因為这次的资料极有价值。」

  当休息一开始,马克立即宣佈他曾在浴室门口看到一个影像,整个时间他都在瞪著的就是那影像。他要了张纸立刻开始画一个素描。他是个画家和老师。

  当赛斯课开始时珍觉得精神不好,现在她说觉得很好。她说赛斯很快地把她「击昏过去」。我们的猫威立现在变得活跃起来,牠开始在整个房裡走来走去,一边叫著。牠好像受了惊一样,四面张望著,虽然周围并没有昆虫,也没有不平常的怪声使牠不安。

  当比尔告诉我们他曾看到一个影像时,珍和我当然立刻向门口看,但我们什麼也看不见。比尔说,休息一开始影像便消失了。现在珍又以同样大而非常低沉的声音口授。比尔继续作他的素描,他不满意已画的,要重新试过。

  课又接著进行。

  「一会儿我就会谈谈那个幽灵,首先我要你们注意鲁柏的声调变得比较低了。然后如果你们许可,我要继续下去。

  「当马克创造他自己的物质形象时,你们看不见它。在此时,室内有三个全然不同的马克。」

  

  珍,身為赛斯,此时指著坐在椅中画第二幅素描的比尔。然后她又指著我,同时比尔仍在注视开著的门口。和以前一样,由我坐的地方我什麼也看不见。那个打开的门挡住了我全部的视线,我不想冒险换地方,因為我必须不停地笔录,以保持一个完整的记录。

  「这儿有马克自己创造的、真实的物质构造的马克。另一个是你,约瑟,创造的马克,另外还有两个物质的马克,一个是鲁柏,一个是猫创造的。如果另一个人进到房间来,就会再有另一个物质的马克。

  「那麼在这个房间裡就有四个实体的鲁柏,四个实体的约瑟,四个实体的猫,的确这儿有四个房间。」

  由公寓后端我的画室中传来威立的叫声,牠仍在到乱处走。

  「暂时离题一下,你的朋友马克对另一层面来的而显现於这个物质范畴的构造很敏感,因此成了极佳的证人。他注意力的持续时间很短,我确曾在那门口站了一会儿。虽然我要说...。」

  此处珍在马克身旁停了一下,拾起了马克所作的第一幅他所见幽灵的素描。

  「...我比这儿画的傢伙看起来要快乐得多。颧骨边的某种阴影你没画出来。如果你现在注意看,也许我可以使它清楚一点。」

  珍把素描还给比尔,他继续注视著门口。

  「这是我在课中第一次试著显现,我很高兴有人看到了我,而我一直在从我佔优势的地位观察你们。在门口的幽灵形象确实是我,虽然在马克眼中看来必然有些歪曲不实,他是透过『内在感官』看到我,而他试著把所得的资料转换為肉眼可见的东西。」

  现在珍站在比尔身后,由他肩后看他作素描。

  「唇边有一丝沾沾自喜的微笑,很好,我很喜欢这样子。我自己创造了这构造。為了要在你们的层面显现出来,不管你们看得到看不到,任何的构造都必须由原子或分子组成。

  「动作和速度与日常的构造不同,在这一刻我一边经由鲁柏说话,一边站在这构造裡看他说话。有那麼一天我也许可能由我自己的构造说话。」

  珍由比尔手中拿了第二张素描,一边踱步一边说话一边查看素描。当她偶尔把素描向我这方向挥动时我瞄到了一点。比尔一直在注视著门口。

  「在某些方面来说,我由你们的观点看来并不漂亮,然而你得承认我也并不太丑。我让你们休息一会儿。我也想谢谢马克,当我说他将参加表演时,我真的是那个意思。」

  赛斯──珍对比尔一笑结束了他的独白。现在我问马克他到底看到了什麼。他说黑黑的门。变為雾白,然后他便看到赛斯的幽灵突出地显现在这较浅的背景上。比尔说,那形象只是一个剪影,没有明确的细节。但在这一段独白时间裡他把那张脸看得很清楚,颇像是照相底片的效果。比尔又说幽灵的脸差不多离地有六呎高。

  罗的手写痠了,我们休息了一会儿。我有点迷惑。比尔发誓他看到幽灵几乎有一小时之久。它不像普通的身体那样实在,但也绝非透明的,赛斯对它曾下了很多评语。然而我什麼也没见到。罗因為不能离开他的椅子而什麼也没看到。灯一直全开著,但我就是不能接受幽灵这个概念。

  「比尔,我打赌你什麼都没看见,」我说,「你只想要我们同意看到了东西,然后你就会笑开了,告诉我们是你编出来的。」

  「你可讲的好话。」比尔气愤地说,我说了之后马上后悔了。

  「你的想像?」我软弱地问。

  「我跟各位一样有很好的想像力,但我可不是每天碰到这档子事──」

  罗说:「亲爱的,為什麼你不就信了比尔的话呢?」

  「哦,好吧。」突然我觉得自己很傻,我舞到门口,笑说:「好吧,比尔,现在你到底在哪个地方看到门中之人?」我扮著丑角,在门口移动。「这儿?这儿?」

  突然我看见比尔和罗的表情变了,他们本来站在房间当中,对著我笑。现在罗脸色转白,比尔的嘴角掛下来。「怎麼了?」我说。

  「别动。」罗安静地说。

  我感到一阵刺痛,但我什麼都没看到。由他俩的反应我知道一定出了什麼怪事,因此我听话地站住不动,也停住笑。

  我再引罗的笔记。

  比尔和我同时注意到珍活泼的面貌在改变,在她跟我们说话时,她的下巴在黑色长髮衬托下变得更方正些,她的鼻子变大了,她的嘴一边在说话一边有了更厚更宽的唇。她的颈子变粗了。比尔和我都没看到她的眼睛或前额有什麼变化。

  如我们所要求,珍在原地不动。我们所看见的无可置疑。它流连了约一、两分鐘。屋中灯火通明。珍面貌的改变似发生在离她真正的脸前一吋左右的平面上。这一副新的面貌就像悬在什麼透明的幕上一样。在我看著它们时我可以看透或感觉在它们背后我所知珍的真正面容。

  之后,罗叫我向前移几吋,我照做了,那现象减轻而后消失了。

  我们重又开始赛斯课,心中充满了各种问题。比尔告诉我们他仍感觉到第一个幽灵,有时感觉得很强。他已画了两张素描,仍在作修正。因此次由九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午夜以后,我不欲引全文。整个过程中低沉的男声一直持续,越来越有赛斯味。

  当课开始,我身為赛斯拿起比尔的第二张素描说:「比尔试图把他内在感官所感到的资料正确地复製出来,以此之故,这是我的复製品。

  「它代表当我的这些能力在与物质层面密切接触时所呈现的形象。这并不表示在所有的层面上我看来都一样。这是我的第一张画像,我蛮喜欢它。

  「如果你们猜想暗示在这种示范中可能有的作用,我也不会惊奇...无论如何,一般而言,如果没有你们所谓的暗示,没有任何物体能造出来,也没有任何行动能发生。没有内在的认可和意愿,任何行為或物体都不会发生。在每一件行动和每一个构造之后都必有暗示。

  「暗示不是别的,正是让一件行為发生在内在的意愿和同意,而这同意正是一个跳板,引发潜意识的机制,而容许你能将内在资料造成物质实相。

  「说我在门口的显现是由暗示而来,并不比说这房间和裡面的东西全由暗示而来更对或更错...你将会了解把宇宙当作只有一个物质宇宙来想是错误的,你们现在正存在於四个不同的宇宙裡...」

  赛斯解释说幽灵的模样却是被比尔自己的概念歪曲了的。譬如,额头高是因為比尔以為那是智慧的表徵,比尔将可用的资料照他自己的想法翻译出来,不管赛斯自己长相如何,这是比尔所看到的赛斯。

  赛斯接著以一种有趣的态度对比尔下週的假期给了一些「预测资料」,他描述了他将遇见的人和事,后来比尔回来后完全印证了。

  此时罗和我正在考虑买前面曾提及的房子,就在那天我们再去看了它一趟,很惊奇地发现后门未关。现在赛斯告诉我们,是我们自己利用心灵能量开了那门,而这正是以心役物的一个例子。

  我不知该怎麼想。当他结束了讨论,赛斯开始与罗和比尔说笑话。他意兴风发,罗笑得那麼厉害几乎无法笔录。

  这一节简直令我吃惊,我们有这麼多问题,不知从何问起。到底我们如何由精神能量形成事件?形成物体?我们对我们所见的东西如何同意?

  这儿是后来的一些摘记,解释我们如何把意念投射為事件和物体。我在此最好提一下,赛斯说心电感应经常在发生,供给了内在的沟通来支持所有的感官资料。

  录自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廿一日的第三○二节

  「客观世界是為内在活动的成果。你真的能由内在来操纵客观世界,因為这才是真正操纵的方法和定义...

  「思想和意象形成為物质实相,而变為具体的事实。它们是以化学方式推动的。思想即能量,当孕育的那一刻它便开始实质地製造出它自己。

  「精神性的酵素与松果腺有关。据你所了解,身体的化学素是物质性的,但它们是思想──力量推动者,包含了所有的密码式资料,都是将任何思想或意象转译為物质现实(physical actuality)所必需的,它们使身体按照内在的意象复製出物体,它们可以说是引发转化的点火器。

  「化学素以一种看不见但明确的『拟物质的』(pseudo-physical)构造,由皮肤和毛孔系统中放出。一个思想或意象的强度大致决定它具体化的快慢。在你四周的物体无一非你所创造,你自己的形貌也无一非你自己所造。

  「最初的思想或意象存在於精神性的围场(mental enclosure)内﹝如前所解释过的﹞,它还没物质化。然后它由精神性的酵素激发成物质具体化。

  「这是一个通常的过程。但并非所有的思想和意象都完全具体化了,强度也许太弱。化学反应引发了某种电流,有些是在皮肤层内,然后由皮肤内辐射到外间世界,包含了高度密码化的指示和资料。

  「因此,物质环境也与你的身体一样,都是你的一部分。你对它的控制相当有效,因為像你创造你的指尖一样,你也创造了外界环境...物体即由从你身体向外辐射出来的同样的拟物质造成,只有较高强度的质量不一样。当质量积得够密了,你便认出它為物体。物体质量弱时你便不觉其存在。

  「体内的每一条神经和纤维都有它看不到的内在目的,它们使得内我与物质实相相连贯,允许内我创造物质实相。从某一观点来说,身体和物体由全我的内核心向各方飞散。」

  这资料给我们时我们正在做殷氏测验。后来我们不弄那个之后,赛斯较有时间回答我们的问题。罗要知道身体的哪一个其他部分在创造物质上有一份责任。以下是我们所得答案的一部分。

  「神经衝动沿著看不见的路径由身体向外走,就如它们以同样方式在体内走一样。这路径负载著心电感应的思想、衝动和欲望,由自己向外旅行,改变了看似客观的事件。」

  我想下面这一段相当重要:

  「以非常真实的方式,事件或物体事实上是一个焦点,在这些焦点处强烈的心灵衝动转变為肉眼可见的东西:突破成為物体。当这些高强度的衝动彼此相遇或相合,便形成了物体。隐在这种形成物体的『爆发』之后的实相与物体是不相关的。一个相同或几乎相同的模式在『任何时候』可能一而再、再而三的重现,如果发动它的适当合作存在的话。」

  世代以来,许多人认识到心与物是相关的。但赛斯资料明确地指出精神转為物质的方法和方式。举例说,在最小单位的物质中存在何种力量?变為物质的突破如何发生?為了要公平对待这些问题,我将它们放在附录中解决。

  这些又全是為了什麼呢?赛斯说:「在你们的实相系统中,你们学习精神能量是什麼,及如何利用它。你经由不断地转化思想和情感成為物体来学习。藉由看到外界环境你应该对你的内在发展有一个更清楚的了解。看起来好像是一种感知(perception)、一件与你毫不相关的客观的实在事件,却是你内在情感、能量和精神环境的具体化。」

  但就如你将会明白的,我们不但在此生及死后都造成我们的物质实相,并且至少在几生中都如此,以学习将能量和意念转成经验。我们不但现在造成我们的环境,并且我们预先选择我们的父母和际遇。也许在读了下面两章之后你会明白,我為什麼终於接受了本来死硬反对的转世(reincarnation)概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唇边有一丝沾沾自喜的微笑,很好,我很喜欢这样子。我自己创造了这构造。為了要在你们的层面显现出来,不管你们看得到看不到,任何的构造都必须由原子或分子组成。
  「动作和速度与日常的构造不同,在这一刻我一边经由鲁柏说话,一边站在这构造裡看他说话。有那麼一天我也许可能由我自己的构造说话。」
相信所谓“菩萨化身”就是这样,呵呵。只不过赛斯的相关功力尚未完善,所以其化身效果也并不出色而已。

  「暗示不是别的,正是让一件行為发生在内在的意愿和同意,而这同意正是一个跳板,引发潜意识的机制,而容许你能将内在资料造成物质实相。
  「说我在门口的显现是由暗示而来,并不比说这房间和裡面的东西全由暗示而来更对或更错...你将会了解把宇宙当作只有一个物质宇宙来想是错误的,你们现在正存在於四个不同的宇宙裡...」
  「这些又全是為了什麼呢?赛斯说:「在你们的实相系统中,你们学习精神能量是什麼,及如何利用它。你经由不断地转化思想和情感成為物体来学习。藉由看到外界环境你应该对你的内在发展有一个更清楚的了解。看起来好像是一种感知(perception)、一件与你毫不相关的客观的实在事件,却是你内在情感、能量和精神环境的具体化。」

这可真是一个大课题。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万法为识”,果真是意识创造了一切物质,也影响了一切物质。

注:此处所说的“实相”应是指物质形态,并非佛经中所言的“实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