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和《盔甲骑士》一起寻回失去的自我之五

(2008-03-29 11:11:20) 下一个

第五章  知识之堡

    于是,武士、松鼠、和瑞蓓卡再一次踏上真理之道,这次是朝着知识之堡前进。那一天,他们只停下来两次,一次吃东西,另一次在条小溪旁,好让武士能把乱七八糟的胡子刮掉,把长得很长的头发剪掉。他用的是铁手套的边,在石头上磨利,用边来割。

    他觉得也看起来好多了。没有了头盔,他可以自己吃核果,不用松鼠帮忙。

    虽然他很感激小松鼠的救命法,不过,他实在不觉得那是个优雅的生存之道。

    就在天黑以前,这组三人行翻越了一座山,看到远方的知识之堡。武士凝视着这座壮观的建筑,知识之堡比沉默之堡大,大门是纯金的。这是他看过最大的城堡----甚至比国王为自己建造的宏伟城堡还巨大,武士想,这不知道是谁设计的?

    “山”突然说话了:“知识之堡是宇宙自己设计的,宇宙是所有知识的起源。”

    武士吓了一跳,不过很高兴再听到“山”的声音。“我很高兴你回来了。”他说。

    “我没有离开过,”“山”回答说:“记得吗?我就是你。”

    “拜托,你可不要又来了。我现在刮了胡子,又剪了头发,你觉得我怎么样?”武士问。

    “这是第一次你从理发中得到好处。”“山”回答。

    武士大笑,他喜欢“山”的幽默感。如果知识之堡和沉默之堡一样的话,他会很高兴有“山”给他作伴。

    武士,松鼠,和瑞蓓卡穿过护城河上的吊桥,停在金光闪闪的大门前。武士从脖子上掏出钥匙,放进匙孔里。把门推开的时候,他问瑞蓓卡和松鼠,他们是不是要和上次在沉默之堡一样先离开?

    “不!”瑞蓓卡回答:“沉默只能一人享有,知识是属于大家的。”

    “我真不懂,”鸽子“这个名词为什么会有容易受骗的意思。”武士自己想着。

    他们三个穿过门,走进一片沉沉的黑暗,武士伸手不见五指。他在城堡大门旁边,摸索着一般会在那里的火炬,好照亮前路,可是没有火炬。从那扇纯金大门来判断,他还以为城堡里照明会很好,毕竟,连低级的,观光小册上的城堡,在大门旁边都会有火炬。

    当武士极尽目力的四处张望,松鼠叫他过去。他摸索地走着,顺着声音的方向,直到他能隐约看见,在微弱的光线下,她正指着墙上一块发亮的碑文。碑文上闪耀着:“知识即为指引前路之光。”武士想,不管经营城堡的人是谁,此人对于节省照明费用倒是很在行。

    然后“山”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你知道的越多,这里就会变得越亮。”

    “‘山’,我敢打赌你是对的。”武士叫着说。话一出口,房间里就变亮了一点点。就在那时,松鼠又叫武士到她那里去,这次,找到她比较容易了一些。

    他看到她指着另一块刻在墙上的碑文——这次是个问题——

    ——碑文上凿着:“你有没有把需要当作爱?”

    武士大声地说:“是不是要在我想出答案以后,这座城堡才会变得更亮?”

    “你总算开始懂了。”“山”回答。

    武士嗤之以鼻:“我得找到路出城堡,好登上山顶,我没时间在这里跟你玩问答游戏。”

    “也许,你在这里应该学到的,就是,你的时间是没有止境的。”瑞蓓卡建议。

    武士此刻并不想顺从建议,也不想听瑞蓓卡的哲学。有一会儿,他考虑要不要一头闯进城堡的黑暗中,胡乱地撞过去。不过,四周的黑暗蛮让人讨厌的,而且,他也得承认,没有剑他的确害怕。看来,他没有别的选择,只有试图去了解碑文的意义是什么。

    叹了一口气,他坐在碑文前面,再念一遍:“你有没有把需要当作爱?”

    他知道他爱茱莉亚和克斯。

    “山”说:“对,你爱茱莉亚和克斯。不过,你不是也需要他们吗?“

    “大概是吧!”武士承认。他需要茱莉亚所有为他生命中添加的美。她很聪明,会写可爱的诗,言谈又机智。当他们请不起佣人的时候,她还会为他和他的朋友下厨。他记得,当武士的生意不好,他买不起新衣服的时候,她会为她自己和克斯,缝制漂亮的衣服。

    茱莉亚也把城堡保持得很干净,武士想起,他给了她不少城堡去清理。常常,他打完仗回家,口袋里一文不名,他们就得搬到一座比较便宜的城堡。他又想到,他多半把搬家的事交给她去做,因为他通常不在家,去参加比武大赛。而当她把他们的家当在城堡之中搬来搬去的时候,她看来是多么的疲倦。

    当他了解到,他是怎么利用过茱莉亚的时候,眼泪从脸上流了下来。对,他需要她更甚于爱她,他希望能多爱她一点,少需要她一点,可是他不知道该怎么做。

    他开始痛哭。他也需要克斯,更甚于爱他。武士需要儿子,好在老去的时候,能够以他之名出去打仗。但这不表示他不爱克斯,真的,他爱他儿子的机智,和他美丽的金发,也喜欢听他说:“爸爸,我爱你。”可是,他固然爱克斯的这些特点,他也需要这些。一个想法突然灵光大作地闪过他的脑海——他需要茱莉亚和克斯的爱,因为他不爱自己。事实上,他需要所有,被他从恐龙爪里救出的公主的爱,以及所有,他上战场所保卫的人的爱,因为他不爱自己。这真是令人震惊的发现,他了解到,如果他不爱自己,他也不能真正爱别人。

    忽然之间,一圈美丽、耀眼的光线笼罩在武士的四周,照亮了黑暗。他感到有一只温柔的手放在肩膀上,于是泪眼模糊地往上看,他看到梅林正在朝他微笑着。

    “你刚刚发现了伟大的真理,”法师又说:“唯有将对自己的爱推展出去,你才能去爱别人。”

    “我怎么才能开始爱自己?”武士问。

    “你已经开始了,知识就是通往爱之道。”

    “我知道我只是个没用的渣滓。”武士哽咽地说。

    “不需要自怜,”法师用温和的口气说着:“现在,你了解了真理。”

    武士受到慰藉,就停止了哭声。等到他的眼睛干了以后,他看到房间里弥漫的光线,这和他以前所看过的都不同,这股光线似乎没有光源,却又无处不在。

    梅林说出武士的想法:“没有比自知之光更美的东西了。”

    武士看着他四周的光,再看看头顶上的暗影。“这个城堡对你来说一点也不暗,对不对?”他问梅林。

    “对,”梅林回答:“一点也不暗。”

    受到了鼓励,武士站起身,准备继续向前走。他谢谢梅林,在他还没有呼唤之前就现身。

    “没关系,”法师说:“这次算我请客。”这么说着,他消失了。

    武士向前走着,瑞蓓卡从前头的黑暗中飞出来。

    “哇!”她大叫:“我有好东西要给你们看。”

    武士从来没看过瑞蓓卡这么兴奋,她通常都蛮冷静的。可是现在,她在他的肩膀上跳上跳下,简直不能自持,一边领着他和松鼠走进黑暗。突然,他们在墙上看到一面很大的镜子。

    “就是这个,就是这个,”她大声地吱喳叫着,眼睛兴奋地发着光。

    不过,武士就很失望了。“只是面破镜子而已,”他不耐烦地说:“来,让我们走吧!”

    “这不是普通的镜子,”瑞蓓卡坚持:“这面镜子不会照出你认为自己是什么样的长相,而会照出你真正的自我。”

    武士的注意力给吸引住,可是他并不兴奋,他向来不爱照镜子,也从不认为自己长得很帅。

    所以,带着点不情愿,他站在镜子前面。本以为会看见一个高大的人,有着一双悲伤的眼睛,一个大鼻子,从脖子以下都包在盔甲里。相反的,出人意料之外,他看见一个迷人,活力充沛的人,有着一双闪烁着热情和爱的眼睛。

    “这是谁?”他叫着。

    松鼠说:“这就是你,真正的你。”

    “这面镜子是假的,”武士说:“我长得不是这个样子。”

    “你现在看到的是真正的你——躲在盔甲下面的你。”“山”回答。

    “可是,”武士抗议,再仔细一点的看着镜子:“那个人是个了不起的模范,而且看他脸上的表情——这么美又天真。”

    “那是你的潜力。”“山”说。

    “如果这就是我的潜力,”武士说:“那么在我实现潜力的路上,一定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情。”

    “没错,”“山”说:“你在你自己和你真正的感觉之间,筑了一道围墙。”

    “也许我真的隐藏我的感觉,”武士说:“不过,我不能到处只说我想说的话,只做我想做的事,这样,没有人会喜欢我。”话未说完,武士就停了下来。他了解到,这一生中,他过日子的方式,就是希望让别人喜欢他。

    他想到所有他打过的仗,杀过的恐龙和拯救过的公主,一切都为了证明他心地好、善良、又充满了爱。可是事实上,他根本不需要证明任何事,他的确是心地好、善良,又充满了爱。

    “天啊!”他叫着:“我浪费了我的一辈子。”

    “没有,”“山”很快地说:“你没有浪费,你需要时间来学习你刚刚才学会的东西。”

    “我还是想哭。”武士说。

    “现在哭就会是浪费了。”“山”说。

    接着他唱:自怜泪止于自责,此种泪不锈铁盔。

    武士受够了“山”的幽默话。“停止唱你的烂诗,不然我就把你踢出来。”

    “你办不到,”“山”咯咯地笑着:“我就是你。”

    在那时,为了要解决“山”,武士会很高兴的举枪自杀。好在那时候枪还没有给发明出来,所以实在没有办法赶他走。他再一次的看着镜子,他看到仁慈、爱、热情、智慧和无私回望着他。

    他了解,如果他想把这些特质呈现出来的话,只要承认这些特质就可以了,因为它们一直为他所有。一想到这里,美丽的光芒又再度亮起,比先前更光明,照亮了整个房间。并且,大出武士意外的,在光线下,城堡里只显现出一个很巨大的房间,而不是许多小房间。

    “山”说:“这是知识之堡的标准建造格式,真正的知识是不分类的,因为所有知识始于同一个真理。”

    武士同意地点着头。正准备要离开的时候,松鼠跑过来跟他说:“城堡里有院子,院子中央有棵大苹果树。”

    “哦,带我去看看。”武士叫着,因为他相当饿了。于是,瑞蓓卡和他随着松鼠进入院子里,看到一棵很大的苹果树,大树枝上低低的垂着他看过最红、最亮的苹果。

    “你觉得这些‘苹果’怎么样?”“山”说着双关语。

    武士笑了出来,然后,他注意到树下有块石板,板上刻着一些碑文:吾献此果无禁忌,愿君得果知野心。

    武士思索着这两句碑文,可是一点概念也没有,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终于他决定放弃。

    “如果你放弃,你就永远出不去。”“山”说。

    不断的挑战和考验带来的紧张,使武士疲累不堪,他呻吟起来,然后叹了一口气,摘了一个苹果,他和瑞蓓卡和松鼠一起坐在树下。“你知不知道这两句碑文是什么意思?”他问她们。

    松鼠摇摇头,即使聪明如瑞蓓卡,也只得摇着头。“不过,我的确知道,”

    瑞蓓卡说,深思的用一只爪子搔着头,“我没有什么野心。”

    “我也没有,”松鼠回应着:“而且我敢打赌,这棵树也没有野心。”

    “她很有理道,”瑞蓓卡说:“这棵树就像我们,没有什么野心,也许你也不需要野心。”

    “对树和动物来说没关系,”武士说:“可是人一定要有野心。”

    “你们两个都对。”他们后面有个声音这么说着。

    吓了一跳,武士转过身,看到梅林又出现了,还带着一枝笛子。

    “我正想叫你来。”武士说。

    “我知道,”法师回答:“人人都需要帮助才能了解一棵树,一棵树自足于身为一棵树,就像瑞蓓卡和松鼠,他们做自己就很快乐。”

    “可是人却不同,我们有脑子。”武士抗议。

    “对,人类有脑子,”梅林说,随口在笛子上吹出几个音符:“这就是野心为什么会有问题的地方。野心发之于脑子的时候,就会让人无情地向前追求他的目标,在这么做之后,他通常都会伤害别人,这也是野心之所以变成竞争的时候。”

    武士承认:“我总想做王国里最优秀的武士。”

    “一点也没错,”梅林说:“这样你才能证明,你比其他武士来得优秀。”

    武士点点头:“可是你说,人类需要有野心。”

    “对,如果野心是由心中发出来的话。

    由心而生的野心非常纯净,不会伤害任何人。事实上,这种野心满足自己到某一种地步,还会自动地满足他人。“

    “我不懂。”武士说。

    “这就是我们要向苹果树学习的地方,这棵树长成一棵壮观,完全成熟的样,结出美好的果实,并且把果实大方地施给所有想要苹果的人。”

    “可是,”武士提出反对:“如果我每天只是坐着分送苹果,我就不可能拥有一座高级的城堡,也不可能把去年的马换掉,买一匹新的马了。”

    “很对,”梅林说:“因为人类喜欢得到物质的财产,不过分辨需要和贪心是必要的。你可以卖掉一部分的苹果,好拥有一座高级城堡,也可以把不需要的苹果送给别人,让别人也得到滋养。苹果给摘掉的更多,树就长的更大,树长的越大,就变得越美。同样的情形也会发生在人身上,如果那个人了解到什么是由心而生的野心的话。”

    “可是,在这个世界上,做树比做人容易的多。”武士说。

    “这完全看你怎么来看这件事,”梅林说:“你和树一样,接受同等的生命力,享用同样由地球提供的水、空气和养分。你的野心只是由脑中生出来的,在你的脑子里,你永远不满足于只是存在——总是想要成为什么,所以,你不能放松,享受真正的存在,因为你太忙着想变成其他的样子。”

    “你去跟想把去年的马换掉的家庭主妇说说看。”武士反驳他。

    一股好笑的表情闪过梅林的脸上:“我向你保证,如果你能跟这棵树学习,很快的,你就会得到所有你想要的马和城堡,同时,在此过程里也不会伤害任何人。”

    武士大为震惊:“你是说,我只要往下扎根,把根留在我的后院里,我就可以得到所有我需要的东西。”

    梅林大笑:“人类有两只脚,所以他们不必待在同一个地方。不过,如果他们能常常安静下来,并且接受,而不是跑来跑去的想抓住什么,那时,他们就会真正了解由心而生的野心是什么。”

    武士坐着,深深地被这些想法所感动。

    他仔细地端详着在他面前盛放的苹果树,再看看松鼠、瑞蓓卡、和梅林。这棵树和两只动物都没有野心,而且很显然的,他们看来都很快乐,自给自足,都是生命美丽的模范。

    然后,他再看看自己,骨瘦如柴,一脸乱草丛生的胡子,营养不良、紧张,抱着一身沉重的盔甲而精疲力尽。这些都是他从由脑中生出野心所得来的东西,现在他知道,这一切一定得改变。

    改变的想法有一点怕人,可是,话又说回来,他不算真正活着——他根本就是行尸走肉,所以,还怕失去什么呢?“从此刻起,我会接受所有给予我的东西。”他发誓。

    说完这句话后,城堡和梅林同时消失了,武士发现自己、瑞蓓卡和松鼠,回到了真理之道上。在路的一边,有一条闪闪发光的清澈小溪。口渴的他弯下腰去喝水,有一点惊讶的发现,他手臂上和腿上的盔甲已经生锈掉了下来,还有,他的胡子又长得很长了。

    武士哑然无声,就像沉默之堡一样,知识之堡又玩了套时间的把戏。

    他想,原来这就是为什么时间过得这么快的原因,只有在人需要依赖别人来填补空虚的时候,时间才过得慢。现在,他学到怎么只靠自己来过日子。

    现在,盔甲大部分都锈掉了,只剩下胸甲,他觉得多年未有的轻松和年轻,也比从前更喜欢自己。于是,踏着和年轻人一样的坚定步伐,他向志勇之堡出发,瑞蓓卡在头顶盘旋,小松鼠在脚跟旁边卖力跟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