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经典案例四:亿万大富者

(2008-03-28 06:23:59) 下一个

2000多年前的一部古老经书《金刚经》,对于大部分华人来说,几乎是视而不见,但却被一位美国学者郑重其事的熟读、宣扬,而且应用在自己的事业上,成为一个家财亿万的大富豪。他的事迹,通过自传的出版,受到欧美各界的注意。 

可是,当你想进一步去了解这个人时,你会大表惊奇地发现:

原来他曾是美国一所大学的高材生,而且还在印度的藏人地区修行长达20年,得到过西藏佛学的最高学位“格西”(等于博士学位),能够达致这么高果位的人,必须经过非常严格的训练与多次考试,西藏人都很少毕业,何况是一个来自异地的美国人。  

在介绍作者之前,我们先来看看《金刚经》。佛教的经群非常惊人,部头大外,内容的奥义也非常吸引人。

在芸芸众群中,《金刚经》应该被看成是非常重要的一部。本经的不同凡响,是佛在成书前的500年说法,过后才由弟子记录下来。因此,本书的开首一句就是:“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充分表现出印度人口耳相传的讲学风格。当时听讲的人更多达1250人。  

罗区格西(Geshe Roach)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生。在校时成绩优异,得过美国总统学术大奖,也曾获麦肯耐学术奖。1974年,是他一生的重要转捩点,不幸的事故一再发生,先是他母亲的突然去世,下来是父亲和兄弟一起病故。如此接踵而至的人生变化,使他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后来他到印度的达南沙拉学习佛学,进的是大名鼎鼎的色拉寺,在那里学习梵文、藏文、俄文,可是,在色拉寺的最大收获是:他发觉到从印度传入的《金刚经》。尤其是当他了解到蒙古人对《金刚经》的崇仰之情,因此通过上师的指导,对这本书落力研究。在他看来,《金刚经》不但深含人生智慧,还是生意成功的一部秘典。  

他对《金刚经》的理解,主要是在“空观”一点上,他的最高与最大的体验是:一件事物的好坏,全是你个人的观感,是问题或新的契机,要学会专注凝神来加以认识,化危机为转机。  

但他又是如何从一个出家人,在一夜之间变成商业巨人,并且是企业界奇才?

那其实是受到他上师的鼓励,后者要他在经典之外学会“入世”。据说,在刚刚入行时,美国的金刚钻石业是掌握在犹太人之手。  

但一切起头难,他是从学徒做起。他对因果观和缘起缘灭有很多独特的看法和经验。

罗区格西不只是一名成功商人。他也在美国成立“亚洲经典机构”,还是“亚洲经典输入电脑计划”的负责人。

在芸芸众群中,《金刚经》应该被看成是非常重要的一部。本经的不同凡响,是佛在成书前的500年说法,过后才由弟子记录下来。因此,本书的开首一句就是:“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充分表现出印度人口耳相传的讲学风格。当时听讲的人更多达1250人。  

罗区格西(Geshe Roach)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生。在校时成绩优异,得过美国总统学术大奖,也曾获麦肯耐学术奖。1974年,是他一生的重要转捩点,不幸的事故一再发生,先是他母亲的突然去世,下来是父亲和兄弟一起病故。如此接踵而至的人生变化,使他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后来他到印度的达南沙拉学习佛学,进的是大名鼎鼎的色拉寺,在那里学习梵文、藏文、俄文,可是,在色拉寺的最大收获是:他发觉到从印度传入的《金刚经》。尤其是当他了解到蒙古人对《金刚经》的崇仰之情,因此通过上师的指导,对这本书落力研究。在他看来,《金刚经》不但深含人生智慧,还是生意成功的一部秘典。  

他对《金刚经》的理解,主要是在“空观”一点上,他的最高与最大的体验是:一件事物的好坏,全是你个人的观感,是问题或新的契机,要学会专注凝神来加以认识,化危机为转机。  

但他又是如何从一个出家人,在一夜之间变成商业巨人,并且是企业界奇才?

那其实是受到他上师的鼓励,后者要他在经典之外学会“入世”。据说,在刚刚入行时,美国的金刚钻石业是掌握在犹太人之手。  

但一切起头难,他是从学徒做起。他对因果观和缘起缘灭有很多独特的看法和经验。

罗区格西不只是一名成功商人。他也在美国成立“亚洲经典机构”,还是“亚洲经典输入电脑计划”的负责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imbatt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感谢您的补充!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麦克罗区格西回忆他的上师


" 我认识仁波切三十年了,之前他在印度住了十二年,在这四十二年里,他从来不曾在没有上师的指示的情况下去任何地方。如果他去了某地,那是因为他的某位上师的指示。 “
” 有一次他的一位上师 DL 喇嘛仁波切写信给他,说是需要筹集约一万美元培训藏人学校的老师。仁波切在一天里清空了他的银行帐户,把所有的钱都寄去了。每当他的上师需要什么的时候他总是这么做。 “
” 他对赤江仁波切非常虔诚。每当赤江仁波切的名字在书里出现,他就会开始哭泣。开始的两次我以为他是装出来的,(因为)他就(突然地)开始哭,他以前从未那样过。可是在(见到他这样)二十年后,你会想 , 哦 ....“
" 他总是随身带着一小片纸,上面是当年他向赤江仁波切请教 heart chakra( 心轮)时仁波切手绘的图案 ..."

2.
" 赤江仁波切去世前不久,仁波切和我去见他。赤江仁波切说: “ 美国人讲英语,是吧? ” ,仁波切回答: ” 是的是的 “ 。赤江仁波切说 ” 我想要你翻译这本书( “ 掌中解脱 ” ) “ ,仁波切回答 ” 是,一定 “ , 而那时仁波切只会一些粗浅的英文。回来后我们讨论这个事,仁波切说: ” 我必须学英语,因为我要翻译这本书。 “ 。
......
有人出钱让仁波切在华盛顿特区的乔治城大学学了大约六个月的英文。我那时是他的司机,每天开车送他去上课。
....
第一次上课回来后,他说: “ 我有这个玩意儿叫家庭作业 ” 。然后他对我说 :“ 你来做 !". (众笑 ) 我忙说: ” 仁波切,(作业)的用处就是要你来做。 “ ,他就看着我,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时他看着我的样子。然后他把作业递给我,说: ' 我是 你 的 老 师! ' 。 那时他离开西藏不久,还没有被美国化。(众笑 ) 他就像在说: ‘ 你开玩笑吗?你要违背你上师的意愿?我叫你做我的家庭作业 ’
在开始的十年里,他差不多都是那样,好像在说: ‘ 我是你的上师,你在想什么 ? 我让你做这个事,你老回嘴干什么? ’ 对于他来说,这是不可想象的。。。。但是渐渐地,他开始自己做作业了。(众笑 )
...........
人们不知道他是他多么努力地学英文。。有时他在家一天教二三堂课。(那时)没有什么人来听课,课堂上就两三个人,甚至一两个人。这很让我烦。当上师们老迈,或者过世后,人们匆忙赶到,为他们祈祷:请乘愿再来。可是当他们在世时,却没有人来听课。没有人用功。那样有差不多十几二十年。
... 每堂课后,我都去他的房间,列出课上他讲错的英文,这样子很多年 ..."
... 他常讲自己的英文很烂,可有时他却会滔滔不绝地讲上两个小时完美,流利的英文。你会有这种感觉就是他在和你开玩笑,他想要你认真地听他讲的东西,他让你一起译书是想让你有机会积聚功德,而实际上他可以写出比你更好的英文。你有时会有这种强烈的感受。

我们听说智慧出版社也在翻译《掌中解脱》 ... 我在伦敦的时候就去看他们的翻译质量和进展如何。还不错,虽然不到我们的水准,但还不错。所以回来后我对仁波切说: “ 仁波切,他们快要译完了,考虑到有二十万本书要翻译,也许我们应该译本不同的书。 ” 仁波切就看着我: “ 你疯了么?赤江仁波切让我干这个,别的事都不要紧。 ” 。。。

1981 年 DL 喇嘛仁波切让仁波切照料南印度的色拉寺,那时候那里就像个丛林,四处是野象,没有清洁的水,人们住在帐篷里。人人都生病 ... ... 我们赞助了五个僧人的生活费用。

... 你们知道整个故事,(仁波切)他过了二十年什么都没有的生活,他来美国时什么都没有,不知道一个英文词,连一个美元都没有。他讲课从不收费,他也不愿意麻烦学生。这样的一个人怎么帮助色拉寺呢?他是这么做的:如果有人(哪怕)给他五块钱,他都放到一边,
他退休后有社保金,他从来没用过那笔钱,每次他收到 ( 社保金 ) 的支票,他会放到供桌上,一周后,他就存到一起给色拉寺。
我有时都快疯了。我那时给他做饭,他从来都是在有折价券时才去商店,我说: “ 仁波切,你只会给我们省三分钱。 ” 他会说: “ 我们必须替色拉寺省钱。 ” 。

... 他从不在自己身上化钱,从来不。他会拿个五块钱,去店里买过期三天的面包,那就成了我们的晚饭 ... (但是)这是一个成功的故事,他攒出了这笔钱,(现在)每天供给两千个僧人。他只是做了他的上师让他去做的。


就是在他上师过世后,他仍然做着上师曾让他去做的。色拉寺的大部分建筑是他出钱修建的。大约在 1983 年左右。色拉寺濒临破产,已准备要关闭寺院。寺院的大殿是分期付款的,他们已拖欠很久,所以大殿就要被一些当地人拿走了。仁波切组织了三个人把他们所有的财产拿了出来,拿出他们拥有的一切,付清了贷款。我记得有一天,某个人给了仁波切一万美元,我和仁波切就去了色拉寺 ... 让所有有医疗费用负担的僧人都来,任何人只要他有医药或治疗费用的帐单,他就可以拿到补偿。结果约有五百人来排队,我们在那里坐了一整天。仁波切和每个来者交谈,查看他们的状况,(最后)他付了所有的帐单。他在一天里花了一万美元。

就是那种决心,他学了英文,化了二十年完成了(翻译),完成了他的上师让他完成的。
当年 DL 喇嘛仁波切让他帮助色拉寺只是随口的一句话,但他在二十年里努力去做,确保让色拉寺得到很好的照料。那就是他的上师瑜伽。

3---

藏文词 “"Nimbonamba" ,意为取其精华,利用机会,不论你得到什么机会,充分利用它。
那么仁波切是怎么做的呢?我想可以以他的财务和时间为例。这是我们每个人拥有的最大的两项资源。
仁波切是怎么做到最佳利用的呢?。

...... 仁波切只带了条毛巾离开西藏 ... 他出生于一个底层家庭,父亲是木匠 ... 他姐姐接济了他的求学费用,所以直到他姐姐在印度去世,他一直帮助她的生活,他在美国时也一直如此。

他常将此当作笑话来讲: ” 那时我在色拉寺的的浴室里,正在擦脸。这时第一个炸弹落了下来。 “ 轰炸非常猛烈,第一天就炸死了大多数的僧人。他就赶快逃出寺去,跑到寺后的山上才停下来,这时他才意识到毛巾还在头上。所有他总是说 ” 我带出西藏的只有一条毛巾和我的念珠。 “

... 他(初到美国)在肯尼迪机场下飞机时是一无所有 ... 他又不愿意讲课收费。我记得我第一次去仁波切那儿听课,他走到冰箱那里,半开门,探头看了看,拿出牛奶和黄油,给我们做了藏式奶茶。课后别人都走了,我还在和仁波切聊天,然后我去冰箱那里想找点吃的,发现冰箱里完全是空的,什么都没有,仁波切拿出了他最后的牛奶和黄油,给了他的学生。

... 藏文: “Runapple" 是褒义词,指善于节省和管理钱财的人,而 ”Sanachan“ 是贬义词,指小气和吝啬的人。而仁波切就是 ”Runapple" 的最好例子。

他从来没有浪费一分钱,从不在他不需要的事物上花钱 ... 这样最终的结果是他能够接济色拉寺所有的僧人。他建立的信托基金的利息足以供给两千僧人每天的饮食开销 ...

他大部分时间是 Runapple ,当攒到两万,三万块后,他会一下子全汇到印度去,他的银行帐户又空了,我们几乎没钱买面包。(另一方面),仁波切从来不做他(认为)不能完成的项目,别的寺院的人会来找他: “ 听说你在接济色拉寺,也请帮助我们。 ” 他会说: ” 不行,我只有资源做这个,我知道我能干成什么,如果我答应十家寺院,最后是谁都得不到。 ” 。
... 他非常的有远见,挑选项目时非常小心,但一旦承诺后就一辈子遵守诺言。

如何管理时间:仁波切从不浪费时间。一般他在中午或一点钟前从不走出他的房间。因为我有时去他房里送饭,递电话什么的,得以有机会看到他在做什么。你们知道供曼达一般人都认为是很初级的修习 ... 可仁波切每天都修。他有一套固定的修行。他也不让别人浪费他的时间,有人会来找他: “ 仁波切,我看上一套公寓想要买 ..." 他会用这个 ”denei" 来对付他们。 藏文 Denei 意为 “ 然后呢,然后又怎样呢 ” 。这样在谈了十分钟后,访客会发现他们得到的回答就是 “denei” ,他们就会离开。人们常会来找他 , 请他替他们为一些世俗事作决定,他会说: ” 我教过你道次第,是吧? ” , “ 是是,我听过课 ” , “ 那就是所有我要说的。 ” (众笑)。
他的意思就是:你知道道次第,你学过广论,你来为你的公寓作决定,你知道规则和所有的信息,你(应该自己)作决定。

... 那时候,一些蒙古喇嘛还在世,俗人会来找他们用羊骨打卦,问一些诸如 “ 明年我儿子会结婚吗? “ 之类的问题。仁波切从来都拒绝做这个, ” 我不打卦,我教过你道次第,你知道整个道次第,你来作符合伦理道德,对他人有益的(决定),不要来问我你是不是应该卖你的公寓。 “ 然后他会婉转地谢客,重新回到自己的修行上。这就是他如何节省自己的时间。
但是仁波切也知道如何放松 , 当我下班回来,他会唤我上楼,然后我们一起看洋基队的比赛,他会让 Jamba 准备一些爆玉米花和茶。但他的念珠始终在转动着。

我记得一次他说: “ 我们必须要放松。 ” 。我说, “ 好,让我们放松一下。 ” 他问我: “ 你知道在寺院里如果 Giku (监院师)捉到你看电影他们会怎么处罚你么? ” 如果 Giku 捉到僧人去村子里偷看电影,犯事的僧人会被罚站在大经堂里手举一张大幅电影海报半天。
仁波切说: “ 你在这里差不多相当于 giku 吧? ” 我说: “ 也许吧 ” 。然后他说 “ 我们去看电影你说如何? ”... (众笑)。

我记得我们去看了部 Steven Seagal (动作片明星)的片子。仁波切喜欢看冒险片。有时人们会(推荐)说: ” 仁波切,有一部电影,非常有意义,有深度,很感性的电影。 “ 结果我们却去看部《 Dirty Harry 》(动作片)。因为他会说 “ 不不,我放松的时候,我可不想知道那些精神的感性的东西,还是让我们来看部枪战片。 ”.... 渐渐地,我注意到,在看球赛时,看电影时,仁波切始终在转动着他的念珠。旁人以为他在看电视 ... 他实际是(想)让我们愉快,我们美国人在电视旁会觉得放松和愉快,电视开着的时候我们就会觉得很自在,而他实际在作他的念诵。 ... 所以仁波切知道如何放松,但他也从未浪费过时间。

4.

对死亡的观修,

仁波切一生中有过几次性命攸关的时刻 ... 从喜马拉雅山中出走时,他目睹了许多死亡。
... 他修习一种传统的 “Gedang” 法,就是每晚就寝前,清洁供水杯,打扫房间就像明天就要死亡一样,在这上面,他非常严格,每晚都做。 ..... 当你做睡梦瑜伽时,你引导自己经历整个死亡过程。每个人死时都会经历这个过程 ... 他有做这个修习。

守方神

当时我们在新泽西,七六年的某一天,当时天天下雨,阴郁极了,我忍不住发牢骚 , 骂骂咧咧,仁波切立刻对我说: “ 别说什么,安静 ! Sadha 会听见的。 ”.... Sadha 是地方神。他们管当地的天气。你不该多抱怨天气。藏人和他们的关系是不是去崇拜他们,而是和他们和谐相处,这些神灵还不曾证悟,但是非常有威力。

仁波切非常在意会有这些神灵存在,他有时候甚至会去尊崇他们。他闭关时会适宜地献食子,他也确保我们会供时将供品送出时非常小心。他对此很严肃,必须要完美。而要做的很好要化 8 - 10 小时。如果不对,他会将它们打碎再从头开始。。。

... 老喇嘛 Ngawang Yamba, 他来自黑海附近的卡尔梅克(十三世纪遗留的蒙古人的后裔) , (当年)他步行穿越西伯利亚,然后坐在骆驼背上向南穿过戈壁滩到了拉萨,最终拿到了拉然巴格西。他非常殊异,是位了不起的学者。他眼睛瞎了( ... 白内障 ...) 我和他一起住过,每个月他们会在吉祥日一起念祈请文,事后我负责清扫。
我对仁波切抱怨: “ 他们总是在地上留下垃圾 ” ,那时他们来做会供后,我们会供餐给他们, “ 什么垃圾? ” , “ 我不知道,他们拿着面包,做些小东西然后就扔了。 ” “ 什么小东西? ” “ 好像把面包放在手里捏碎然后扔掉一样 ” , “ 那不是什么东西,那是施给饿鬼的,那很重要,你不应该把它们扫到垃圾堆里去,你真蠢,这个国家里难道他们什么都不教你么?当然你献供后要布施饿鬼 .... ” (众笑) ... 在吃完时,仁波切会留最后几口。。。。。你观想施给饿鬼。

三恶道

我来自一个不相信有地狱等恶道的文化,而仁波切却完全相信。

。。。仁波切渐渐地开始教授密法,一次课前,我问他: “ 我听说如果你违反金刚誓言,你会去金刚地狱? ” 仁波切立刻说: “ 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去地狱,你会去,每个人都会 ” ,他说的时候毫不犹豫, “ 每个人都行为不端,人们互相伤害,看看这个世界吧。 ” 。。。 “ 如果你受了密乘戒,你会去地狱,但是你可以告诉其他地狱的人,我来这儿不是因为我杀了人,或者通奸,我是因为破了密乘戒,你应该为此自豪。 ” 他(讲这话时)非常严肃,房间里一下子安静下来。

蟑螂的故事

有一个内蒙古来的格西给了我一个旧收音机,当时我们不知道里面全是蟑螂,慢慢地蟑螂遍布整个房子。仁波切非常注意屋子的整洁。他怎么对付蟑螂呢?

仁波切注意到蟑螂晚上出来找食时喜欢狗食,他就想了一个主意,
在一个垃圾袋中间放一个装了狗食的碗,放在房间中间,然后设定
闹钟到两点,每天半夜两点,仁波切会起床下楼将这个垃圾袋拿到屋外去。
这样约八个月之后,很奇妙的,蟑螂再也不回来了,永远不回来了。

有时松鼠会敲他的门,他会走出门给他们一些坚果。。。
我们有时会扔某种面食给鸟吃,仁波切会要求我们先切碎,他对我们说:你们难道不知道鸟儿没牙齿么?

色拉寺里不允许个人养宠物和花等,因为三个原因:
1 。会发出噪声,影响别人修行。
2 。比较脏,而且可能会伤害本地的小动物。
3 。令修行者心有挂碍,你不在时别人要替你照顾它,也影响到别人。
仁波切非常自豪寺里对他例外允许他养了一盆花。(花和宠物一样被禁止,因为同样会
让修行人分心。)

仁波切有位弟子是火箭科学家,做和卫星有关的工作,一天他被派驻到澳大利亚的一个秘密基地,所以托仁波切照料他的一条狗,他和仁波切说: ” 我可能六个月就回来 “ ,结果他一去就是十二年。
这条狗很漂亮,也乖,但是就是非常怕雷电,所以每次外面打雷闪电时,仁波切就会抱着它,哄着它。有一次,仁波切和我说: " 你知道它为什么这么怕雷电么?因为它前生是被雷击死的。 “
...
后来狗越来越老,到处随地大小便,但是仁波切还是很耐心,经常给它洗澡,最后它就是在一次仁波切给它洗澡时死去了






当和尚遇到钻石

THE DIAMOND CUTTER

作者:麦可·罗区格西

丁慈杏

CHLOE TING

重点和心得整理于 01/31/2004

前言

外表上,他是钻石行业里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内心底里,他却是一个取得藏传佛教最高学位的「格西」。他为何由普林斯敦大学走到受戒出家?他的西藏上师为何要他进入美国商业界试验佛法?他又如何将供贷五万元的小公司,经验成年收入一亿美元的大企业?他说:「钱本身并没有罪过」。这一切在《金刚经》。。。

第一部

制富之道

何谓「心之铭印」?如何善用之?

·我们遭遇了一些好事或坏事,但那些事情本身并无好坏的特制!我们看待人事物的方法,其实源自我们本身,源自我们的心或观感,我们将之称为「心之铭印」。无论何时,当我们行动(身)、说话(语)、思考(意)的时候,就植入了铭印(身语意的种子)。

·思考「财富」如何植入我心中的铭印:想一想,从我小时侯第一次了解金钱为何物开始,一直到之后的岁月中,我花了多少时间,多少心思追求财富呢?

·宽容大度的心态

光是「态度」就可以制造最深刻的铭印,当我们面对财务压力之时,千万不可思想浅薄,满脑子都是钱,不可以失去创造力,也不可以在财务困难的局限之中,丧失了宽宏大度的眼界。「金钱」本是经由维持一个宽容大度的心态所创造而来的。

我们可以植入心中、最令人向往、拥有的铭印:

·「布施」是给予你所拥有的事物——布施带来财富

为了「看见」自己的事业飞黄腾达,财源广进,你必须保持慷慨大度的心态,以在潜意识中植入正确的铭印。

·「持戒」是善待他人——美好的世界来自持戒

为了「看见」自己置身一个幸福快乐的世界,你必须遵循伦理道德的生活态度,以在潜意识中植入正确的铭印。

·「忍辱」是放下慎怒——忍辱带来美好

为了「看见」自己身体健康,充满吸引力,你必须避免慎怒,以在潜意识中植入正确的铭印。

·「精进」是增长所有美好事物的喜悦——卓越的成就来自精进

为了「看见」自己在私人生活和工作场合中担任领导人物,你必须乐于利益帮助他人,要的特质:它是可以训练的,只要一点点的练习,你的心几乎可以学习任何事情,而其中的关键仅仅在于你是否专注精进!

·六时书记录原则:找出目前最切身三个问题,并想出几个解决方案,诚实、简短,追踪自己的身语意,但不加以评断!

例如问题一:公司里外的人似乎都在欺骗你

第二部

享受财富 安顿身心

保持心灵的清澈明净

当你能够运用古老的智慧平息一刹那的愤怒,你拯救了自己免于无量的痛苦,你选择了不同的道路,避免了原先应遇的灾祸。『化愤怒为力量』当你面临一个严重的困境之时,这是你要拥有的态度,而且对于身体以及长远的健康来说:平静沉着的心境无异是最佳的帮助!

假若困境可解 何必心烦意乱?

假若困境无解 郁郁寡欢又有何用 ?

圆圈日的寂静

·何谓圆圈日?

离开工作的场所,前往另一个地方,在自己周围划下一个圆圈,安安静静地坐在圆圈之内进行思考!

·当你坐在圆圈之中,你正在使用稀有、珍贵、不可取代的时光,进入心的宁静。脱离工作常轨与单一心态,暴露于创造力的源头,准备就绪,再创一个新世界!

·圆圈日的主要目的在于打破惯例,利用一些时间思考『为什么』,而非『如何』执行工作!

第三部

回首前尘 了悟价值

万物皆有尽时

·除非我能够从万事万物皆有尽头的观点来审视我的人生与事业,否则我不会决心让我的事业发挥某种意义,造福世界。

·如果我今天晚上即将死去,我要如此度过我生命的最后一天吗?

·修持『死亡冥想』的一个立竿见影的成果是:我简化了我的生活,舍弃我所拥有的事物,放慢我的生活步调。这是一种获得身心自由的开端!

·如果每一天我能够从事一些我真正感觉十分重要的工作,那么少赚一些钱也是值得的!

·『万物皆有尽时』的态度,使我的头脑保持清晰明澈,人生的优先级、轻重缓急也了然于心。

终极的经营法门

·我们的心时常被财物或自私的人际关系所占据,但是很快地,我们的心又开始对这些事物感到厌倦-对于任何有思想的人而言,这些事物的毫无意义是必然的。在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藏有发掘『什么是真正的充满意义』的欲望,而唯有找到答案,否则我们无法获得幸福快乐!

·把别人看成自己

『能力』 来自每一次你扩张自己,接纳他人的举动,也就是说,当你决定在身体上和感情上照料他人如同照料自己的时候,你便获得了能力。

·蒋巴法:学习如何敏锐地观察其它人的需要与喜好。

如此一来,你就能够给予他们最想望的事物。这听来有一点天真,但是花一些时间训练自己去观察他人的喜好和需要的简单练习,将为你的整个事业带来深刻的影响!

结语:种下无量的财富种子

·一个没有人我之别(即没有分别心)的人,才是真正唯一能够行布施,在心中种下铭印,于未来获得大量财富的人。一个人若发现人生最大的秘密-所有快乐的最大来源;一个人若发现,只为一个『我』、一张嘴、一个肚皮工作,是在浪费人生、是极其无聊、大错特错,那么他便拥有了真正慷慨布施的绝佳机会。

·如果你仔细思量,你将发现,以教导他人如何创造财富的方式来分享财富,是在心中种下获致无量无边财富种子的最殊胜深奥的方式。

这是我的一位老师给我的心得,看了之后对我帮助很大,希望这也能帮助到你们。关于这本《当和尚遇到钻石》的第二篇心得,我也会稍后送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