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灵环保系列: 邻居的小黑人

(2008-03-16 11:44:06) 下一个

我邻居的黑人女佣玛丽亚就是独自抚养她的小孩汤姆,玛丽亚靠着微薄的收入让汤姆就读于白人小学,为的是希望她的小孩将来能出人头地。因为黑人一般在乡下很少受教育,在知识不足之下,黑人大部份都是从事劳力工作,所以玛丽亚想改变这种现状。

汤姆每天都是赤脚上学,而且必须经过我家门前。

有一天早上汤姆经过时,我问他「你怎么不穿鞋子上学呢?」

汤姆脸上泛起纯真的笑容,不慌不忙地从破旧的书包中拿出一双布鞋道:「妈妈说,要到了学校才可以穿鞋子。」

我心里一酸,返身回屋里拿了一双小儿不能穿的新布鞋给汤姆,嘱咐他以后可以穿着上学。

隔了数日,我又碰到汤姆要去上学,看他仍旧是赤着脚,我觉得很奇怪,就问:「汤姆啊!我给你的新布鞋呢?」

汤姆闻言,就用他那圆圆大大的眼睛望着我说:「新布鞋妈妈帮我收着,等我的旧布鞋坏了再拿出来穿。」

贫穷对我而言,似乎只是一个名词而已,因为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贫穷,所以不知贫穷的感受。然而对着自己鞋柜里许多鞋子,我经常有着不知穿那双才好的烦恼,而汤姆虽然仅有一双鞋子,但是他每天都高高兴兴地上学,每天都赤着脚与大地亲密地接触着,这时我不禁要自问:「到底是谁较富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