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轮回的前世疗法》二

(2008-01-04 16:56:14) 下一个

第二章 催眠与回溯法

催眠不是睡着,意识仍很清楚

催眠是让病患进入前世记忆的主要方法。很多人弄不清楚什么叫催眠,或人在催眠状态时会做出何种反应。其实催眠一点都不神秘。催眠是一种注意力集中的状态,大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类似的经验。

如果你放松自己,注意力高度集中而不受外界噪音或种种刺激影响,你就是处于轻微的催眠状态。所有的催眠其实是你(或病患)所控制下的自我催眠。治疗师只是引导者。大部分人每天都会进入催眠状态……还记得你在读一本好书或欣赏好电影时全神贯注的情形吗?或是,你曾浑然忘我,一心一意地开车回家?

催眠的目的之一和冥想一样,可以进入我们的潜意识。潜意识是我们心灵的一部分,潜伏在正常意识之下,也潜伏在纷扰的思绪、情感、外界刺激、觉察力之下。潜意识心灵的运作,比一般觉察力更深沉,意识知觉不到。但当潜意识在运作时,从意识察觉到灵光一闪,我们就体验到刹那的直觉、智慧和创造力。

潜意识不受逻辑、时间、空间所限,能回忆任何时间发生的任何事情。它可以针对我们的困扰,传送锦囊妙计。它也能超越普通心思,触及意识所不及的智慧大海。催眠就是集中我们的精神,进入到潜意识的智慧大海,达成治疗的目的。只要意识与潜意识的关系重新架构,让潜意识扮演要角,那么我们就是处在催眠状态。催眠状态有深有浅,就看如何发挥催眠技巧。

换句话说,我们在催眠状态时,可以或深或浅地觉察到自己的意识与潜意识。我发现,如果被催眠的人对催眠有正确认识,或者在催眠之前能事先讨论,减缓害怕,那么大部分的人都能被催眠到适合治疗的程度。一般大众对于催眠常抱持错误观念,那是因为电视、电影的误导。

当你被催眠时,你并不是睡着了。你的意识仍然可以知道你在做什么,你可以判断、批评、检查你的经验,也可以控制你的说话内容。催眠并不是某种让你吐出真话的药方。催眠时,你并不是进入时光隧道,在觉察不到目前的情况下,突然发现自己留驻某一时间、某一地点。某些人在催眠时所见到的前世,有如观众在看电影。另有些人更积极投入,有强烈的情绪反应。还有些人只是“感觉”到某些事情,而不是“见闻”到。有时候他们只纯然听到或嗅到,事后,他们才忆起被催眠时的所有经历。

假眠状态有深刻的创造力

听起来,要进入深沉的催眠状态似乎很费工夫。其实,我们每个人每天不费吹灰之力就经历了这种状态,这就是寤寐之间的“假眠状态”。我们初睡醒的时候是处于假眠状态,梦境的回忆犹历历在目,这时我们尚未完全醒过来。在这段期间,我们现实生活的记忆与所关心的问题,尚未达到心灵里。跟催眠一样,假眠状态也有深刻的创造能力。在假眠状态里,我们的心灵全然向内审视,能获得潜意识的启发。许多人认为,假眠状态是一种天才状态,没有任何边源与限制。在假眠状态里,我们能进入无限自由的领域,没有限制的藩篱。

大发明家爱迪生很看重这种假眠状态,每次在潜心研究发明时,会运用自创的技巧,进入假眠状态。他会端坐椅上,利用放松与冥想技巧进入寤寐之间的意识状态。爱迪生手握两个铁球,手心向下,然后舒服坐在椅子上,手肘靠着扶手,双手下方的地面上放有铁盘。当爱迪生入睡时,手就放松而自然张开,铁球就此掉落,碰击铁盘而发出声响,吵醒自己。然后一再重复这个动作。

这种假眠状态很像催眠,而且比一般催眠更深沉。如果治疗师有熟练的技巧,就能帮助病患进入内心深处,加速治疗效果。甚至,利用这种状态所获得的创意观念,有时也能造福人类社会,就像爱迪生发明灯泡的伟大贡献一样。

倾听治疗师的引导声音,患者就能集中精神,进入较深沉的催眠与放松状态。催眠不会造成危险。在我的病患中,从来没有人因催眠而失控,你可以随自己的意思从催眠中醒来,没有人曾因催眠而违反伦理规范,也没有人毫无知觉地扮起鸡或鸭。没有人可以控制你,你完完全全在自己的控制之中。

从今生观点,辨识前世所见

催眠的时候,你的心灵一直保持清醒,也随时在观察中,许多人在深沉的催眠状态里,往往内心之眼或心灵有电光闪过,经验到幼时或前世的记忆,或看到某种地形、某个年代,但仍能用目前的语言说话,回答治疗师的问题,整个道理就出在这里。被催眠的心灵仍然保有目前的知识与觉察,所以才能掌握幼时与前世的来龙去脉。如果你心中闪过一九九O年,但却看到自己在古埃及造金字塔,那么你很清楚,时间应该是西元前,尽管你没有看到真正的年分。

同理也可说明,当被催眠的病患发现自己是中世纪战争里的农夫时,何以能指认出今生的某某人曾在前世中出现。这也说明了他为什么能口操现代语言,从今生的观点,辨识出前世里所看过或用过原始开口的所属文化。

他属于今生的心灵一直保持警觉,随时在观察、判断。他不断用今生的观点比对前世的情形与事件。他既是看电影的观众,也是影评人。然而他一直是保持在放松、催眠的状态中。

催眠使病患进入潜意识,发挥更大的治疗潜能。说得象征些,催眠是使病患进入魔法森林,让魔树治疗他。虽然催眠能让病患进入神奇的魔法森林,但是他一定要吃掉魔树所长出的圣果才能痊愈,回溯法就是这种圣果。

回溯疗法是心灵回到更早时代里,不论哪个时代,其目的是寻回造成病患今生负面影响的记忆,记忆中的事件,很可能是患者症状的源头。催眠得以绕过意识路障,接通前世的讯息。

强迫性重复(repetition compulsion)是弗洛伊德所造的名词,用以描述一个人无法自制一再重复某种动作,而这个现象是过去的痛苦经验所造成。在《精神分析论文集》中,著名的英国精神分析家锺士(Ernest Jones)把强迫性重复定义为“一种盲目的衡动,重复早期的经验与情境,无关于能否得利,也不会引起快乐或痛苦。”不管这项行为危害多大,或多么具有毁减性,患者强迫的一再重复它。意志根本无能为力,控制不了这种强迫性。

弗洛伊德发现到,把原先的创伤带进意识,疏导压抑(治疗师称为“发泄”,abreaction),整合他的感觉与学习到的东西,就会产生疗效,熟练的治疗师在使用催眠回溯疗法时,先是将病患催眠,然后经由直切指引,回到事件发生之初。通常,伤害事件发生在童年时代。这是标准的精神分析理论。

回溯前世到治疗原始创伤

可是也有例外,治疗凯瑟琳时我发现到,原始的创伤追溯得更远,直到前世。我的患者中约有百分之四十,须要返回不同的前世,才能解除今生的临床症状。不过对其余百分之六十的人来说,回溯到今生的较早期阶段也就够了,而且大致上也有不错的疗效。

在这四成的人当中,回溯到前世是痊愈的关键。以针对这一世的传统疗法治疗他们,即使最优秀的治疗师也无法让他们彻底痊愈,因为他们的症状是由前世的创伤所引起,距今好几百年,甚至有数千年之远。只要运用前世疗法,将他们长期被压抑的记忆带进意识,目前的症状通常会有迅速的改善。

我举例说明。这名年轻人有强迫性重复症状,是个无法自制的暴露狂,特别是,他会针对特定女性,在车上自慰而暴露阴茎。这样的行为相当危险,他也曾因猥亵妇女而被拘捕好几次。然而,这种有危害的强迫性行为仍一再发生。

他的治疗师追溯出行为的起因。小时候,年轻人的母亲在帮他洗澡时,常常抚摸他,然后他的阴茎随之勃起。小孩的心中充满迷惑、兴奋与矛盾,这样的感觉非常强烈,因此长大后他的强迫性活动,有一部分原因似乎出于此,他渴望再经验早期的强烈感觉。

虽然治疗师成功地揭开年轻人的早期创伤,但却只有部分疗效而已,他的病经常复发,这样的行为让他有很深的罪恶感和羞耻感,他也知道很危险,可是他感受到内心有一股挡不住的驱力要一再重复。

我曾用前世疗法治愈三百余名患者,依照我的经验,这名年轻人真正的原始创伤,有可能发生在前世,而且,相似的意外可能重复了好几世。而今生的创伤,只是许多类似创伤的系列之一而已。他的治疗师只追踪到今生的部分。可是除了今生外,前世所有的创伤也应一并被带进意识,才能彻底痊愈。

在接受催眠的时候,我的许多病患曾回想出不同的创伤类型,这些类型一世一世不断地重演,包括父女之间的凌虐关系,或是前世的霸道丈夫今生化为施暴的父亲,另外,一对常拿刀弄杖动粗的夫妇发现,他们的前四世曾互相残杀。

 

大部分的病人来看我之前,曾经接受传统治疗,但不是没效就是效果很差。对他们而言,前世回溯治疗是必要的,才能彻底根除症状,而且永远终止那些不断出现的有害行为。

强迫性重复这个观念确实站得住脚。如果揭开今生的创伤无法治愈病人,我们对“过去”的观念就有必要向后延伸,延伸到前世。我确信,那位不由自主在车内自慰的年轻人,必须探索他的前世,找出前世创伤,并带到今生的意识里,如果病根未断,所有的症状一定会再发作,唯有回溯前世,让根源的创伤摊在阳光下,才能真正痊愈。

我已经知道,结合催眠的前世疗法,比传统精神分析的自由联想,更能深入潜意识,因为自由联想只是让病患放松并闭上眼睛,可是依然处于意识状态。但催眠的前世疗法能接通意识所不及的深层联想,提供病患更迅速、有益的疗效。

由前世疗法所唤起的回忆材料,它们的强大力量有点像容格所说的普遍原型。然而,这些材料并不是原型或象征,而是人类经验从古至今不断前进的活生生回忆片断。前世回溯疗法除了有这种特色之外,也结合了佛洛伊德学派的宣泄疗法,及容格所提深层象征的参与和认知治疗。

专业治疗师懂得抚慰病患

除此之外,前世疗法不光讲求催眠技巧而已。在催眠之前,优秀的治疗师必须花很多时间研判病历、提问题、找答案,并对攸关治疗的特殊细节毫不放松。这样,回溯的成功率可从百分之五十提升到百分之七十。当治疗告一段落,病患从催眠状态回复之后,治疗师更要把他所有的情感、领悟、讯息,整合到今生里。

整个过程需要具备一定水准的治疗技巧与经验,因为病人所唤起的回忆材料,通常带有极强的激昂情绪与震撼力。因此,我极力不赞成没有获得医学博士、哲学博士、社会工作硕士学位的人,或是没有获得某种传统治疗学位的人,采用前世疗法对患者治病。非专业的前世治疗师,比较不懂得调整患者回想的速度,也比较没有能力帮助病人整合回想材料。

不过话说回来,独自在家体验前世,在大多数的情形下收益良多,而且也有放松效果。潜意识有自知之明,不会提供意识所无法理解的回忆。在家体验前世,顶多只有一些轻微的不良症状,例如引起焦虑或罪疚,若要减缓这些症状,可以去找合格的治疗师治疗,或是停止回想前世就可恢复,因为潜意识会保护他。没有受过训练的治疗师不懂这个道理,他们很可能过度逼迫潜意识,有病患还没准备好之前赶鸭子上架,所以说这种做法相当危险。

身为门诊满档的精神科医生,我的主要职责是治好病患,而不是证实他们的前世回忆是真是假……虽然,有时候这样的确认非常重要。

前世回溯类型一:古典型

我注意到,真实的前世回溯有两个类型。我称第一种为古典型。在古典型里,患者所进入的前世提供非常详尽的生活情形,好象有头有尾的小说,从降生一直铺陈到死亡。他们可能宁静而毫元痛苦地体验整个死亡景象,同时也回顾整世,这时候他们的更高智慧或是某些宗教人物、灵魂导师,会与他们讨论这一世的教训与启发,并从中受惠。

凯瑟琳所回想出的许多前世就属于古典型。我摘录她的埃及人前世这一段,她从洪水所造成的瘟疫开始回想,瘟疫夺走他父亲和哥哥的生命。当时她和修士一起工作,准备埋葬死者。凯瑟琳从那一世的十六岁开始回想起:

“他们把尸体放在洞穴里。可是尸体需要经过修饰的种种手续,他们该被好好包裹起来,并薰香,但现在却这样放在洞穴里。水淹到陆地上来了……他们说都是水惹得祸,不能喝水。”

“有方法可以治疗吗?什么才有效?”

“有几种草药,不同的草药。香气……草药的香气。我闻得到!”

“你认得出是哪种气味?”

“一种白色的草药。他们把它挂在天花板上。”

“像大蒜吗?”

“到处都挂着……性质很像,对……你会把它放进嘴里、耳朵里、鼻子里,到处都放,味道很强,大家相信这样可以阻挡恶灵进入身体。有种紫色的……水果,紫色的表皮……”

“丹宁斯。”

“它对你有帮助吗?可以治病?”

“当时人是这么认为”

“丹宁斯。”我重复道,想证实它是否就是我们所讲的单宁酸……“这一世在你今生里到底埋下什么?你为什么一直回溯到这里?空间是什么地方使你不舒服?”

“宗教,”凯瑟琳很快地低语,“那时候的宗教。那是一种恐惧的宗教……恐惧。有好多东西是我怕的……有好多神。”

“你记得任何一位神的名字吗?”

“我看到眼睛。我看到一个黑色的……有点像……像胡狼,是个雕像。它算是某种守卫神……还有一个女神,头上载盔。”

“你知道他的名字吗?”

“欧塞里斯(古埃及主神之一)……西雷斯……或近似的音。我看到一双眼睛……就一双眼睛,在链子上,是金制的。”

“一双眼睛?”

“是的……谁是海瑟?”

我从没听过海瑟,不过倒是知道欧塞里斯,要是发音正确的话,他是埃及女神爱色斯(司丰饶的女神)的丈夫。我后来才知道,海瑟是埃及的爱及欢笑女神。

“他是诸神之一吗?”我问。

“海瑟!海瑟!”中间停了一长段时间。“乌……它是扁平的……一双扁平的凤凰。”她再次静下来。

“回到你此世的最后一天去。到最后一天,但尚未死的时候。告诉我你看到什么。”

她以非常轻柔的声音回答,“我看到人物和建筑,我看到凉鞋,还有粗布衣。”

“然后呢?到你快死的时候,你发生什么事,你能看到的。”

“我看不到……我看不到自己。”

“你在哪里?看到什么?”

“什么也没有……一片黑暗……我见到一道光,一道温暖的光。”她已经死了,已经过渡到灵魂状态。显然她不需要再经历一次死亡经验。

“你能进到光里去吗?”我问。

“我正要去。”她平静地休息,等待中。

“你现在能回头看刚才那一生的教训吗?你现在能否明白?”

“不能。”她小声说,继续等着。突然间她警醒,虽然眼睛还是闭着,一如她在催眠状态下总是闭着。她的头左右摆动。

“你现在看到什么?发生什么事?”

她声音变大了,“我觉得……有人在跟我讲话!”

“他们说什么?”

“有关耐性。一个人得有耐性……”

“很好,继续。”

是出自诗人灵性大师的回答:“耐性和适当时机……每件事在该来的时候就会来。人生是急不得的,不能像许多人存在的时间表一样。我们必须接受凡事来临的时间,不必强求。但人生是无尽的,我们不曾真的死去,也从未真的出生,我们只是渡过不同的阶段,没有终点。人有许多阶段,不是我们所看得到的,而是一节节待学的课。”

埋葬的细节、避免生病的草药、神像……这一切详情都是古典的回溯类型。凯瑟琳的回忆从十六岁涵盖到死亡,中间有很长的时间,虽然这一次她记不得实际的死亡经验(在前次的诊疗中,她曾回想出这一世的死亡经验),但却接收到“另一个世界”来的灵魂讯息。

前世回溯类型二:关键型

第二种前世回溯的类型我称为“关键型”。在关键的时候中,潜意识把前世里一连串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时刻凑在一起,这些关键时刻能有效揭开隐藏的创伤,达成迅速、有力的医疗效果。

有时,关键时刻包括中介生命的回顾,有时,教训或启示太过费解,一直要到即将结束之际我问些特定问题后,教训或启示才较为明白。还有些时候,某个时刻会被另外的关键时刻所取代。

对某些病患而言,关键时刻是断断续续的,可能会在下一次的诊疗中扩充为更详细的关键时刻,或是扩充成古典型。通常,眨眼刹那,关键时刻会有重大转换,它轻柔、平静地从这个创伤转换到另一个创伤,从这一个死亡景象转换到另一个死亡景象,它的深刻疗效也是不容置疑的。下列就是关键型案例,我们再次以凯瑟琳为例。这是凯瑟琳第一次的前世回溯:

“一条石子路有许多树。我看到煮东西的火,我的头发是金色的。穿一件长而粗的棕色袍子,凉鞋。我二十五岁,有一个女儿叫克莉斯塔……她是瑞秋(瑞秋是凯瑟琳今生的侄女,交往甚密)。天气好热……大浪卷倒了树。没地方跑。好冷,水好冷。我必须救救我的孩子可是办不到……必须紧紧抱住她。我被水淹没,并呛到了。我不能呼吸,不能吞咽。咸咸的水。我的孩子从我的手臂中被卷走了……我看到云……孩子在我身边,还有其他村里的人……我看到哥哥。”

她暂停一段时间……这一世结束了。她仍在催眠状态下……

“继续,”我说……“你还记得什么?”

“我穿一件黑蕾丝的裙子,黑灰色的头发上也绑着蕾丝带。时间是西元后一七五六年。我是个西班牙人,五十六岁,名叫露薏莎。我正在跳舞,其他人也在跳舞。(停了一段长时间)我病了,发烧,冒冷汗……很多人都病了,快死了……医师不知道病源是水。”我要她再向前推,“康复后,头还是很痛;头和眼睛的疼痛没有从发烧中恢复……很多人都死了。”

很明显,在这个关键时刻型中,创伤来自天灾,整个情绪似乎非常激昂。不过依我的经验,重新体验创伤或死亡景象,所引起的不良反应及危险性非常低。即使单独在家回溯前世,在整合所有的回忆上,大多数人并不觉得的棘手,他们事后反而觉得更舒服。有良好训练的治疗师懂得指导病患漂浮在死亡景象之上,不带任何情绪而平静的观察,此外,我们的潜意识也能了解,何时该离开这个回溯经验,我们可以自由选择要不要经历死亡景象。总之,密集的前世治疗并不会吓坏治疗的病患。

从这一关键时刻换到另一个关键时刻的前世疗法,是一种非常成功的疗法,因为我们可能在短短不到一个钟头的时间内,掌握前世与今生的关系,不必枉日费时花好多时间回溯。不过话说过来,关键型比古典型的前世回忆,更难于求证,因为它集中于关键本质,而不是细节。

我本人无法预测哪种病人适合采用哪个类型,两者的治疗效果并不相上下。

抗拒催眠的心态

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通过催眠回想前世,也并不是每个人今生的困扰都来自前世的创伤。通常,患者所真正需要的是,找出今生的创伤,而不是前世的,然而,我还是教导我的病人自我催眠及冥想技巧,因为这些技巧对我们当前的生活很有帮助。这些技巧除了能治好他们的失眠、高血压、减肥、戒烟、强化免疫系统、对抗慢性病、减缓焦虑,也能让他们进入放松状态,获得内心的平静。

尽管有这些好处,可是仍有病患拒绝催眠,原因令人意外。


当我还在耶鲁医学院担任精神科住院医师时。一名商人因恐惧坐飞机,被人介绍来看诊。当时,在耶鲁只有少数医生会运用催眠治疗单一症状的恐惧症,这种症状只恐惧特定的某件事,如怕坐飞机、怕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怕蛇等等。这名商人必须经常坐飞机出差,可是他只敢搭路上交通工具,很明显地,他一定要克服搭飞机的恐惧感。

我详细向他说明整个催眠程序,并向他保证,我有信心治好他。而且,克服恐惧之后,除了对做生意有帮助外,还能到更远的地方享受浪漫假期,生活形态与生活品质竟从此改观。

他皱着眉,忧心忡忡地看着我。时间慢得不能再慢。为什么他一点都不感到兴奋和期待。

“谢了,医师。”他终于说话:“我不想接受治疗!”

他的回答令我惊讶,我曾医好太多类似症状的病患,从没有人拒绝我的帮忙。

“为什么?”我问:“为什么你不想接受治疗?”

“因为我相信你,医师,你会治好我,我就不怕飞行。然后我会去搭飞机,飞机飞起来,然后栽下去,摔死。谢了!”

我无话可说。他带着他的恐惧症快步离开门诊室。不错,他的病不会好,可是毫无疑问,他也不会坠机而死。

对于人类的心灵,我终于看得更透彻,特别是抗拒与否定的心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