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圣僧品易系列之贤妇之劝

(2008-01-24 04:18:27) 下一个

六十四卦的第九卦说的是如何用柔顺的品德来蓄止自己一些过火的行为,说的再俗一些,就是以柔克刚的道理。本卦的卦名叫“小蓄”,就是小有蓄止,小有蓄积的意思。以后还有一卦叫“大蓄”,大家不要弄混淆了。这一卦的哲学意味很浓,为了能形象地说明问题,提高大家阅读的兴趣,我用了“贤妇之劝”这个题目,其实是打一个比方,这里的贤妇并不特指贤惠的妇人,也代表柔顺的美德,知错就改的精神。由于人性是本恶的,因此用柔顺道德和荣誉去蓄止自己躁动的本质是可以得到一些吉利的,但是很难持久,时间长了阳刚必然会冲破阴柔,因此柔顺能起到的作用就是有限的,只能是“小蓄”。比方说人类社会非常强调道德,象我们就很强调精神文明和传统美德,虽然这些东西对大众的约束力是无形而深远的,但是对于一些胆大妄为毫无羞耻心的歹徒来说,作用就十分有限,对于他们,只能用更强硬的手段――比如法律――来约束效果可能更好一些。歹徒毕竟不多,正常理智的人还是占大多数,因此这种柔顺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就显得很重要也很恰当。人如果能三省其身自我完善当然最好不过了,总比镣铐加身游街示众心里好受一些。好比刚强躁动的丈夫如果能听从贤惠柔顺妻子的循循劝导,不要过于刚猛处事,一定会得到吉祥。俗话说“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真是至理名言啊。

小蓄,亨。密云不雨,自我西郊。”

能以柔顺的方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自然是很好的事情。好比天上的云彩聚集在一起,厚厚叠叠,虽然一时雨还没有落下,不过毕竟离一场春雨不远了。这里大家要品味到两层意思,一个是以柔克刚是可能的,是吉祥的,是有益的事情,另外一层就是大家也不要过于迷信个人的自制力,并非人人都是圣人,有很强道德观念和自我约束力的人毕竟很少,大多数人都是容易向自己本恶的本质投降的,所以柔顺的自我完善最好还要加上一些强制的手段,效果才好。比方吸烟有害健康,这个道理都知道,但是能一次戒掉烟瘾的并不多,就是因为普通人的心性抵挡不住吸烟的诱惑,这个时候如果真的想戒烟,最好还要有一些强制的措施才好。多听听老婆的劝导,想方设法转移一下注意力,或者采取一些医疗手段,戒起烟来也许更容易一些。这一卦的总述里只有“亨”字,没有“吉”字,说明作者强调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但认为这还不是最终的手段,还不是解决全部问题的法宝,它的作用是有限的,这也可能就是之所以叫“小蓄“的缘故吧。饭要一口口地吃,我们先看“小蓄”卦是怎么具体解释的。

第一,“复其道,何其咎,吉。”

刚刚有一些行为不轨,刚刚有一些思想不纯,刚刚有一些偏离正道,马上就能意识到事情不对头,立即回到正确的道路上去,能这样做的话怎么会有错误呢,自然是吉祥的事情。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因为职位的原因,来找我的人这个也递烟那个也递烟。我本来是不吸烟的,看人家吸得有滋有味,再看到一桌子的散烟,觉得扔了怪可惜的,就不时叼一支,一开始味道很不好,又苦又涩还呛得咳嗽,慢慢的我忽然发现自己能吸出一股惬意来了,看到香烟就不由自主地想伸手,坏了,自己要染上烟瘾,马上戒掉。好在迷途不深,回头也容易,从那以后我一支香烟也没吸过,参加工作十年,至今不吸烟,免了许多害处。如果不是当年及早自我警醒自我约束的话,恐怕现在也不能自拔了,这就是“复其道,何其咎”的注解。

第二,“牵复,吉。”

有时候自己有了错误,虽然也能认识到不对,但是不以为然或者自制力稍稍缺乏那么一点儿,这个当头如果能有人帮助一把或者做一个榜样,就很可能会避免一场错误的发生。“牵复”,好比被人牵引着回复到正确的路线上来。虽然没有前者自觉,但是最终总算能迷途知返,所以也是吉利的。暴躁的丈夫做事不计后果,如果能听从贤惠妻子的劝导,就可能会减少许多过失。俗话说“听人劝,吃饱饭。”别人的劝告通常都是有益的,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自己在火头上在迷途中可能辨不清方向,人家给你指一条路,不要粗暴地拒绝,要认真想想是不是有道理有可行性。粗鲁暴躁而不知自制的人最终往往没有好下场,很有可能一个跟头栽下去你就再也没有爬起来的机会了。

第三,“舆说辐,夫妻反目。”

舆,大车。说,脱的通假字,脱落的意思。辐,车辐条。大车轮子上的辐条脱落了,车子就瘫痪了。一个人刚而无止,不知有度,不辨事实一味躁进,总有一天会象脱落了辐条的大车一样,瘫痪成一堆再也不能移动半步。头脑简单的暴躁丈夫不听贤惠妻子的劝导,自以为是刚愎自用,最后陷入万劫不复之地,不但自己得凶,还搞得夫妻反目。妇人之语不全是发长识短的见解,尤其是自己头脑简单的男人,多听听内人的建议,有时候好处多多。庐山会议上彭老总就是刚而无度,不知有止,所以罹患大祸,好比一辆大车坏了轮子,怎么可能继续前进呢?作为一国之君的毛不能听取下属的正确意见,最后导致错误政策的出台,自然也不会得吉。君臣反目,酿成历史悲剧,原因多多,但在很大程度上与彭采取的方法过直,缺乏阴柔之道,以及毛的急躁冒进缺乏心胸不无关系。

第四,“有孚,血去,惕出,无咎。”

作为想帮助别人的“贤妇”,首先自己要心存诚意,自己是诚心诚意想帮助他,是真的为了他好,他早晚都会知情的,即使一时不理解,终究会明白过来并感激自己的。这有这样才能远离过失和避免受到伤害。如果自己心有另图,巧言令色,蛊惑对方,即使对方一时上当,最后也会明白过来,十分痛恨你。以柔克刚凭借的是什么,是柔顺的美德。最阳刚的男人也会对最温柔的女人手足无措,也会被女人的似水柔情弄得神魂颠倒,并不是说那女人有多大的气力和本事,只不过她善于运用自己的长处罢了。小蓄卦讲的就是以柔克刚,以道德荣誉羞耻心等这些看不见的人性之柔来克服暴躁冒进恃强无度等人性之刚,要有自制力才行。只要阳刚能明了阴柔的心思,就会理解阴柔的一片苦心,就不会误解阴柔,当然更不会加害阴柔。在下者劝告在上者也需要这种精神,只要自己心存诚意,用忠心和诚信去感动对方,就能得到对方的理解和信任,最后自然无咎。

第五,“有孚孪如,富以其邻。”

作为受到“贤妇”劝告的人,要能理解领会对方的一片苦心,共同经营人生,就会互相信任,心志相连,小蓄之道于是大成。开国君王一般都能充分相信下属,放手开发他们的才能,君臣一心,互相信任,最后创出一片基业来。

最后,“既雨既处,尚德载。妇贞厉,月几望,君子征凶。”

一般来说,阴柔是不敌阳刚的,但君子道消小人道长的时候也是有的,当阴柔过于强大,几乎变成阳刚劲敌的时候,一般来说这种时候君子不宜再有作为,应修心养性,独善其身。如果看不清形势继续前进,只能“征凶”。清朝末年,朝廷阴霾充塞,善者为之一空,王朝走到了行将就木的即死阶段,任何改良手段也救不活大清了,根本不可能起死回生。戊戌变法的诸君子虽然其心可佳,但是由于辨不清形势,被阴柔一网打尽,为封建做了陪葬品。

小蓄卦用了六爻反复说明阳刚在不同阶段对阴柔的态度所导致的不同后果,是十分有道理的。我们平时也要充分认识到人的心意和行为不统一性,好心不一定能导致好报,要把自己的心意通过正确灵活的手段表达出来是一件需要智慧的事情。人在一起的时候,不仅需要蓄止一些不适宜的东西,更要遵循一定的礼节和规矩,不然这个社会就没有标准和划分,人人为所欲为,就会乱了章法。这就是下面要说的内容,请看下集―――礼仪之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