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濒死体验中的光芒之外

(2008-01-22 04:56:01) 下一个

  为了进一步理解这光芒,必须这样去理解:它所具有的力量可以开启我们众生。濒死经历研究者迈克丽.索壬森的经历就说明了这一点。

  在十几岁时她的腿因滑雪受伤,通过手术修复了韧带。可是术后出现了严重的血液和骨组织感染,几乎使她死去。有一天,她躺在卧室里的睡床上,屋子里有3个朋友在学习,突然她感到自己已经离开了身体。一直折磨着她的疼痛和高烧带来的寒战消失了。

  我突然跑到了自己身体的上方,从一个屋角在往下看。我感到奇妙的温暖,不打寒战了。一个男子站在我的身后。萦绕着我的那股暖意来自于他那里。我并未转身。我解脱地看着我床上的身体。内心一片澄明。我知道,我死了。

  “于是我想,‘我早就该这样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象吟游诗人一样解释他和我的谈话。我们确实交谈了,谈话是那么的和煦、慈爱与祥和。我知道,那熠熠生辉的白色光芒就是他的慈爱。他已然知晓我心中所思,他的善意使我平息。

  “‘你知道,你死了。’他说。

  “‘没错,很好啊!’

  “‘你真的想死去?’

  “‘没错。活着干嘛?现在很棒啊!’我一心想着那光、那爱。

  “我仍然看着自己躺在床上,我的一个朋友把一只手搭上我的额头,又摸着脖子找脉搏。她一声尖叫。其他人也跟着喊了起来。‘她死啦,她死啦!’

  “我又看见妈妈和弟弟的面孔。弟弟在异国,他们在给他打电话。我看到了整个的电话线网络,还有电话边人们的一张张面孔。看到他们一片混乱我很难过,但想他们会克服的。其实爸妈也希望我能早日摆脱痛苦。

  “‘可是看看,你的人生还缺什么,’那声音说。

  “我于是看到一个高个子的金发男子领着两个小孩在散步。小女孩蹦蹦跳跳的,一头卷发也跟着跳。另一个是小男孩。我领悟到,他们是我未来的家人。在没有爱人和孩子之前我就感受到了对他们的渴望。

  “我死后感受到的极乐瞬间变得短暂。在经历一个完整的人生之前,我要放弃这快乐。‘好吧,那我要回去了,’我讲。于是我又回来了。”

  那光芒改变了迈克丽的人生,恰如她所宣称的,它“启迪”了她。很多有过类似经历的人都一样,在见到过那光芒之后发现这个世界原来有更多的意义。万事万物紧密相连。尤其是,人生似乎有了真实的目的。“我意识到,死亡没有什么,” 迈克丽说,“真正可怕的是我们没有做完今生的工作。”顺便说一句,迈克丽嫁给了一名退役的篮球运动员,金发;膝下有一儿一女。

  本文编译自麦尔文.莫尔斯(Melvin Morse, M.D.)医生的《接近光界》(Closer to the Light)一书。

  -----------------------------------------------------

  “真是美妙”

  本故事讲述一个9岁小姑娘,她在一次阑尾炎手术后曾经濒死4个小时。当父母被告知女儿可能活不过当晚,因此二人守候在床侧。可是这期间小姑娘看到了光。她这样回忆这件奇事:

  “黑暗消失的地方出现了美丽轻柔的粉色的光。我失去重量,像一片羽毛一样飘到了屋子里。我好像也充满了那种光,没有什么能描述它。我睁开眼,满屋子都沐浴着那美丽的光芒。其实光包围着屋子里的一切......我听到爸爸说,‘她在看什么?’这光芒过了一会儿消失了,那么的美妙,”

  “那光芒不会伤害我”

  一位叫卡门的女士通过一位病人转告我,她5岁时曾看到过这种光。她心脏天生有缺陷,不得不接受复杂的外科手术来矫正。在大夫们把她挪离心肺机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在手术台上方,正看着自己的身体在进行手术。她这么讲:

  “我突然意识到,我能看到下面自己的身体躺在手术台上!我知道有麻烦,因为我的心脏无法起搏,大家都在关注着。很奇怪,我可以看到他们身影下的我的身体,可我一点也不怕。

  “看着看着,我发现自己向上朝着一片光芒飘飞。那么明亮,可我并不担心什么,因为我就是知道,那光芒不会伤害我。有一会儿我被它包围着,接着我就被卷进了自己的身体。那感觉真奇妙。”

  “多希望能抵达那光芒的彼岸”

  帕姆是个39岁的绘画师,在5岁大时曾经触过电(家用电),导致心脏止博。她如是讲:

  “我发现自己坠入一条有着五彩斑斓的拱顶的隧道,导向一片明亮的光辉。开始我缓缓地下降,后来越来越快。我下降得越快,感到越快乐。我多希望能抵达那光芒的彼岸,可是我不能。

  “尽管我从未抵达那光芒,可这已足以改变我对人生和死亡的认识。”

  本文摘译自麦尔文.莫尔斯(Melvin Morse, M.D.)医生的《接近光界》(Closer to the Light)一书。

  -----------------------------------------------------

  这光来自哪里?

  我有个病人在15岁时有过这种经历。他曾“死于”严重的感染。医生飞奔而至,赶紧给按摩心脏,这时,他感到了床尾有光。光芒越来越大,最后把他也包在其中。接着光芒里出现了一张“极好的” 面孔,有数千年老了,却没有皱纹。他被自己看见的给吓住了,当那老人抚摸他的额头时,他不再害怕。

  美国布莱克.艾尔科9岁曾患几乎致命的疾病,这使他接触到那光芒。

  他描述的疾病像是风湿热。他说自己发高烧、关节肿胀。他有一次如宗教故事般的、漫长的、形象翔实的经历,遇见了过世的亲人们。他这次经历的关键时刻,他站在一座无比高的山上,下面是整个世界。一团明亮的光包围着地球,“开阔如白昼。”

  印度帕拉马罕萨.亚噶南达讲述过自己8岁时的濒死经历激励他把一生都奉献给自己的信仰。

  自传里这么讲:“耀眼的光芒把我和整间屋子都罩住了。我的恶心等那些控制不住的症状都没有了;我病好了。”这光芒自此始终伴随着他,并且他能向别人展现它。

  神学家乔纳森.爱德华斯早在200多年前就描述了这种光。爱德华斯说,那光芒使我们能“看到万事万物之间的联系,并使我们对万物更加关注。”

  200多年前的爱德华斯怎么知道这光?观其一生,我发现他在孩提时代曾因胸膜炎几乎丧命,可能这种疾病曾使他经历了濒死。

  其实这些并不说明只有濒死才能看到这种光。牛津学者爱德华.鲁宾逊记录过自己4岁时一段精神经历:“我和妈妈在一片叫月之地的平地上走,太阳落山了,渐渐有点凉,地上升起一片皓白的薄雾。突然我看到那雾如微微发亮的薄纱,其中处处显现如繁花如光焰般的光辉。不知何故,我明白了这就是生命本身的存在形态,其中深含有我们叫做意识的东西:在那四处弥漫的能量中,处处显现的是闪耀的能量团。那一刻我明白了,和万物一样,我有自己的位置。”

  “这景象伴随我一生,我感到它强烈地抑制魔性并使我极大地变善。”

  显然这不是濒死经历。这孩子无论身心都没有受到面临死亡。没有离体、没有离体经历、没有隧道出现。是纯粹的精神体验,非是濒死。

  虽然如此,我想各种濒死的和精神的经历中所看到的其实是同一种光。我也曾听孩子们费力地向我解释这同样的事情,那光、那隧道。

  然而,一般只有那些纯真的人才会体验到那光芒,比如儿童。并且用他们质朴的方式来表达。

  可是,这光来自哪里?

  本文编译自麦尔文.莫尔斯(Melvin Morse, M.D.)医生的《接近光界》(Closer to the Light)一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