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开

在看得见你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在一起;在看不见你的地方,我的心和你在一起!
正文

想念母亲(一)

(2007-08-28 17:02:53) 下一个

想念母亲(一)

我的旧文章,收藏这里吧~

-----------------------------

不知不觉,已是炎炎的夏季。

虽然,在南方生活了好几年,但还是有点不喜欢这里潮呼呼的天气。有时,闷热的气味让人有点窒息。

上午,绢子来电话的时候,我正在办公桌前忙碌,台面上堆着永远做不完的工作。
绢子说端午节到了,送个问候给你,别忘了买点粽子回来,给自己一点节日的气氛。我笑了,我为朋友间这份淡淡的牵挂而感动。我告诉绢子,我很好,我会去买粽子,我会开开心心过节的。
其实,心底里我好想告诉绢子,亲爱的,知道么?如果不是你的电话,我都记不起今天就是端午节,好长好长时间,我都没有盼望过什么节日了。因为对于一个在异乡生活的人来说,这一天,注定是要心痛和难过的。。。。。。

晚饭是在邻居家吃的。下班前,邻居打来电话,说晚饭去她家吃,热闹一点。也许是害怕节日里那份被冷落的孤独。所以我答应了。邻居买了很多粽子,还准备了一些家乡的特色小菜招待我,让我感觉很温暖,忍不住鼻子酸了好一阵子。

晚上,站在屋子的阳台上远远望去,夜幕下,美丽的都市已经早已变成了是灯的世界、光的海洋,绚丽而暧昧。
躺在沙发上,轻轻的呼一口气,让疲倦的身躯慢慢复原,慢慢的舒展。
电话铃声响了,是大姐的声音,我有一点惊喜。
我说,姐,你回家了?大姐说,是的,过节了,我回来陪陪阿妈。因为“非典”,你哥哥说不回家了,我怕妈妈一个人太孤单,所以就来了。
从姐姐的声音里,我明显能感受到一种忧伤、一种无奈。
我说让我和妈妈聊两句吧,大姐。我在电话里问候了母亲,又和母亲随便聊了几句。母亲说自己很好,不要太牵挂她,她很注意自己的身体。我说那就好。我又说,妈妈,等“非典”过去了,你就来我这里吧。
挂上了电话,我发现自己的眼角早已湿了。我的确是一个爱哭的女人,这一点我不得不承认。因为,我不敢想象,这样的夜晚,如果大姐不回来,母亲该是多么的孤单啊?!

清晰地记着去年端午节的情形。那天,打电话回家,接电话的是父亲。
那阵子,父亲刚做完手术,在家休息。问过父亲的病情,又和父亲随便聊了些工作和生活的琐事。我问父亲,母亲呢?父亲说,在厨房忙着呢,你哥和姐都回来了,就差你啊。不过你放心,我和你母亲商量好了,春节我们就去南方看你。
接着大哥、大姐挨个跟我招呼着,最后才听到母亲的声音。母亲那天很高兴,和我说了很长时间的话,她说父亲的病医生说了,只要做了手术就没有问题了,还说做了很多好吃的东西,如果我在一定会喜欢吃。听着听着不知不觉那种温暖的感觉一下子感染了我的心。从那天起,我开始盼望父亲和母亲到来的日子,我心里做了一个又一个的计划,希望在他们到来之后一一实现。

可是,苍天无眼,招魂无情!
亲爱的父亲,这位经历过很多磨难、刚毅而善良的高原汉子,却在漫天飘雪的冬天,走完了他平凡而光辉的一生,永远的离开的我们,离开的母亲,长眠于那片生他养他的青藏高原。

好长一段时间,对父亲的怀念几乎占据了全部的情感,我不敢面对父亲的遗像,害怕想及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常常因为无法控制自己悲情而泪眼模糊,更无法忘记父亲临终前让人那刻骨铭心肝肠寸断的一幕。。。。。。

不知在多少个夜里,电话这头的我陪伴着电话那头的母亲掉眼泪;也不知在多少的夜晚,我告诉母亲,我希望她能南方和我们一起住一段日子。
因为,我知道没有了父亲,母亲一个人会非常非常的寂寞。清晨,没有人陪她一起出去锻炼身体;夜晚,没有人陪她一起聊天说话。而我们长大了,都有了自己的家,我们会用各种方式去冲淡心中的那份忧伤。可是母亲不能,那个家里的一切都是她和父亲共同营造的,叫她怎么能不夜夜伤神呢?

春天来了,家乡的柳树也绿了。母亲终于答应安置好家中的一切就来南方看我们了。人类的灾难却来了,SARS好象一夜之间袭击了这个城市。
广东被列入了疫区的名单,人员流动限制。大哥说,妹妹,母亲老了。暂时不要去你那里了吧。而那段日子,我反而变成了家中担心的对象,母亲几乎一天一个电话,因为她心里也放不下我这个家中最小的女儿啊!

现在,SARS疫情开始退潮了,南方的天气也越来越热了。晚上,坐在电话机旁,陪着母亲聊天,问母亲什么时间起程?母亲叹着气说,丫头,不是我不想去你那里啊,只是我舍不得丢下你的父亲,我们以前说好了,要一起去你那里的,可是现在却。。。。。。,我不能把他一个人留在这里,我要在家里守着他。
天!这么久,母亲终于说出了她心里最想说的话,原来他是怕父亲的孤魂回来了,找不到她呀,他们彼此相依陪伴走过了风风雨雨四十载,这中间的情感我却理解的是多么的肤浅啊!

六月的草原也该是草儿翠绿的时候了吧。
母亲,你可知道,那挂在草尖上的一颗颗的露珠,便是女儿想念你落下的泪水啊。今夜的风很轻,很柔。坐在电脑前的我,为你再次敲击下这些思念的文字。

格桑花开时,相信,女儿定能够等到你的来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母亲,你可知道,那挂在草尖上的一颗颗的露珠,便是女儿想念你落下的泪水啊。今夜的风很轻,很柔。坐在电脑前的我,为你再次敲击下这些思念的文字。

含情于文字,欣赏!
yunyan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婚姻, 婚姻到老就是一种依靠, 一种有人在乎你的甜蜜,。。。
人老了, 就变小了, 变小了, 就更需要关怀,。。。
我该做点什么,我也在变老,
我会回忆我过去的故事,。。。。。。
我会把它写下来,。。。。。。。
谁看我都不在乎,。。。。。
因为我终于有时间歇下来, 和我的良心对话, 我这就要结束的一辈子都怎么了,。。。。。

都怎么了,。。。。。
都怎么,。。。。。。
都怎,。。。。。。。
都,。。。。。。。。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