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开

在看得见你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在一起;在看不见你的地方,我的心和你在一起!
正文

那一天--仓央嘉措

(2011-09-08 19:23:41) 下一个
这几天,没事的时候,翻看仓央嘉措的诗,越读越喜欢。

迷一样的仓央嘉措,诗写的也跟迷一样,只有细心阅读,才会领悟。我想一首好的诗歌,总有一些句子如闪电般划过你的心里,发出悦耳的响声。不知道路过的你,是否也被感动---

那一天---仓央嘉措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ydoris的评论:

嗨,谢谢你路过的朋友~中秋快乐!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牧风的评论:

是的,他的诗歌不仅仅是诗歌,更深奥的是诗歌中蕴藏着深深的禅意,他的情和爱如高原皑皑的雪水流淌出的清泉,淳朴而婉约细腻。

我最喜欢他的这首《见与不见》---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朴实无华的小诗,如雪域盛开的格桑,谈谈的幽香牵动的无数性情中人。。。
zydoris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这诗,就很感动!
牧风 回复 悄悄话 世上最心痛的距离,是你不在我身边,却住在我心里。。

一代神僧仓央嘉措,象尘埃一样飘过,却给人留下莲花般的芬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