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开

在看得见你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在一起;在看不见你的地方,我的心和你在一起!
正文

怀念父亲

(2007-06-19 07:23:54) 下一个

------父亲节的思念

亲爱的父亲,从你离开的那天起,每年的这么几天我都无言,因为我的心里装的全部都是对你沉沉的思念。。。。。。。
-------------------------------------------

生活中,有很多的记忆会被岁月的风轻轻吹散,而惟有亲人的离去,能让人铭记在心。

父亲已经去世快五年了,但我却我永远无法忘记他。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对父亲的怀念几乎占据了我全部的情感,我不敢面对父亲的遗像,害怕想起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常常因为不能控制自己的悲情而泪眼模糊,父亲的去世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父亲是在2002年10月走的。记得那个“十一”我本来已经计划好回家看望父亲的,可是善良的母亲因为怕我因担心父亲而影响工作,每次在电话都说父亲的病已经好多了,不要着急回家,等到春节回家就好。我也跟母亲说,等我春节回家,就接你和父亲到SZ住些日子吧。母亲高兴地答应着,说父亲也想再来SZ走走,他想看看这个城市的变化到底有多快。而我也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为自己的这个心愿而等待和计划他们来后的日子。

可是,苍天无情。我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命运的捉弄,在那个周末的早晨,先生美滋滋去给我定生日蛋糕,我正兴奋地邀请着朋友,大哥的电话击碎了我做的美梦。大哥说父亲病重,妹速归。刹时,泪如雨倾;我的心一下象被针刺了一下,电话里传来父亲的声音,父亲虚弱的叫着我的名字,说,孩子,别回来了,好远的路啊。当时,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将丈夫呼唤回来的,匆匆装上几件衣服拿着先生定好的机票就奔向机场。四小时后,坐在哥哥的车上,母亲一个又一个电话,不停的催促着,当我跪在父亲的床前,握着父亲瘦如干柴的双手,心如被撕裂了一样的痛。父亲只是用微弱的眼神看了我一眼,没来及说一句话,眼睛就永远的闭上了。父亲临终前让人肝肠寸断的一幕永远让我刻骨铭心。。。。。。

父亲出生在青藏高原上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父亲说:阿婆就生了两个孩子,他和伯父。阿爷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是阿婆一手带大了他们两兄弟,阿婆是寨子有名的女能人。同时,也是一个善良聪明的女人。那时候,家里养着很多的牛和羊,可阿婆为了让伯父和他多读点书,常常自己亲自赶着牛羊去山上放牧。有一次,阿婆病了,病的很严重,不能出去放牧,父亲就在家照顾阿婆和放牧牛羊。再以后,伯父去了外地求学,家里的事情就全部都由父亲承担。所以,父亲这一生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能够象伯父那样,读了很多的书,不但见了世面,也畅游了祖国许多的名山大川。

父亲在二十岁的时候娶了十八岁的母亲,然后就离开的生他养他的那片土地去了县城,留下母亲来照顾年迈的阿婆。父亲在工厂做过很累的工作,但是因为他表现突出,人老实又肯学习。后来,终于有机会成了工厂里的一名正式员工。厂里领导也在许多方面照顾他、关心他和培养他。工作后,他先后去过很多的大城市参加专业学习和培训。知识的更新使他开阔了视野,也让他更好的树立了自己的人生观。

后来,阿婆去世了,母亲带着哥哥和姐姐来到了父亲的身边在城里上学。而我这时候也喜滋滋的来到了这个世界,父亲很喜欢女孩儿,我又是家里最小的,所以很自然的就成了父母的掌上明珠。记得每次父亲从外地出差回来的时候,总会给我们姊妹几个带一些当地的特产和邮政明信片回来,记忆中,我们围着火炉坐在父亲的身边,听他讲一些新鲜事情是我记忆中最美好的时刻。而我也是从那个时候起知道外面世界的精彩。所以,那时候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够走出家乡,看看外面的多彩世界。

父亲在我的眼中不仅是个慈祥的好爸爸,也是一位很有事业心的男人。在工作中,他不断是完善自己改造自己,做过钳工,也做过车间的技术员。后来,因为自己的努力和组织的培养入了党,做过厂长,并光荣的评选为我们高原小城里的民族企业家。记得当时,父亲捧着证书告诉母亲自己的成就时,我看到了父亲的眼里浸满着泪水。我知道父亲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一个普通牧民的儿子,会有这样自豪的一天。。。。。。

父亲自己虽然读书不多,但是他对孩子的要求却很高。我们生活的小城由于地域的差异,文化教育相对落后。姐姐和哥哥没有读上大学,作为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走上了工作岗位。记得,在我考高中的时候,有一天父亲对我说:孩子,你想不想以后走出这个山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说:想。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父亲说:那你好好努力争取考到省城的中学去,这样才能有出息。就这样,十五岁我的终于离开的家乡、离开了那座生我养我的高原小城,离开了父母去了省城。三年后我终于去了美丽的南方城市圆了我的大学梦,而且我的梦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如今,父亲走了。这位经历过很多磨难、刚毅而善良的高原汉子,在那个漫天飘雪的冬天,走完了他平凡而光辉的一生,永远的离开的我,离开的母亲,长眠于那片生他养他的青藏高原。

昨晚在电话里,母亲说,打算过几天要去那个古老的寨子看你,因为你已经在那里快安睡五年了。作为女儿,我还没有在您的坟头陪你说过一次话,我的心里满怀了对你深深的内疚。我不知道一个人的夜里你会不会孤独?我跟母亲说,让哥哥替我买了你最喜欢的酥油和糌耙吧,再替我在你的坟前点上一盏不灭的灯。。。。。。

想念你,父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文字里充满了感情!写得真好!
握手!
千里望云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游子和慈父,相距的远和亲情的近。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谢youyou和才哥,亲情永远是一种扯不断的思念。这篇帖子让我落泪。。。。。。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清扬妹妹写得情真意切,让才哥冰冷心肠也感动了一阵子!
Youyou.81 回复 悄悄话 婉兮,你心地坦荡,情真意切.可谓寸寸柔肠断,盈盈粉泪浓.深深地感动着我.如你父亲地下有灵,一定欣慰.愿你快乐.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些情也许只能回味,落在纸上就显苍白。谢谢你欣赏这篇文章,其实对于父亲我心里有很多的话想表达。。。。。。

但是我又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所以我把对他的爱和敬重都默默的装在心里,并怀念着。。。。。。
藤帅 回复 悄悄话 婉君,细细地读完你的这篇真挚的思亲文字,被深深地打动了。如果说你以往的诗文是以隽永和空灵的意境出彩,那么这篇文字则是以朴实真切的质地来感人--- 行文依旧是淡淡的风格,抒情则由淡及浓,自然深入;慈父的形象,娇女的亲情,通过婉君的笔端,清晰地投射在读者的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

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