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2的五月琐碎:寻常与非常

(2022-06-03 21:16:28) 下一个

五月的非常,老大终于正式毕业了!六年才正式从大学毕业,应该算非正常了!

2020年的三月,儿子和他的同学们还没来得及享受毕业前夕的快乐生活,便被学校的一条email限定在三天之内搬出校园,原因就是新冠病毒的入侵!那时我们一趟趟地开车去学校,帮儿子也帮他的朋友们撤离学校。之后每次想起那时的校园气氛,都不禁叹息!

记得那年的毕业季有句笑话,"辛苦了四年只拿到一份电大的毕业文凭"。因为,毕业典礼是在电视上举行的。两年后的五月,终于,学校准备就绪,为2020和2021届的学生补办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那一天,两个年级的本科与研究生院近九千名毕业生,再加上家人朋友,在校园中济济一堂。这种规模,即使在新冠前也是难得有之。而会场的气氛,也如同是浓缩了二年的欢快与喜庆!

毕业典礼的前后几天,学校为毕业生和家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而我感受最深的,便是年轻人聚集在一起的那种气场,那青春飞扬的气场!情不自禁地拍了许多年青人聚集在一起的照片,有儿子和他的朋友们,也有许多不认识的,只是想留住那些青春的时刻。怕有隐私问题就不放这儿了,这张是儿子拍的毕业生专场晚会的照片。

五月,又一次体会到了写博的益处!

五月底的几天,因为参加老大毕业典礼的一系列活动,大脑一直处于兴奋之中。待昨天将老大送到机场,回来的路上才想起来已经六月了,而我的五月琐碎还未动笔。再想想五月,好像除了这个毕业典礼,没有其它可记之事。

记性越来越不好,所以每次写琐碎前会看看当月的手机照片。这才发现,在众多的毕业典礼照片之外,还是有许多的平凡却美好的时刻留在了影集中。因为太寻常,若没有照片,若不去看这些照片,那些曾经让我快乐或有所思的时光,也就会象流水般的逝去。也许我永远不会再想起生命中曾有一个片刻我为一树绽放的花而驻足,为一叶草的青翠而感动。如这个五月,我会记住儿子的毕业典礼,但却会忘记五月中更多的平凡日子里的简单的快乐。而因为要写博客,我又在五月的寻常日子里发现了许多值得一记的片刻。

五月,终于新冠转阴的我,迫不及待地去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感受迟来的春与突然的夏。

一个周末,在波士顿的Encore赌场外散步。人很少,我们决定就在花园中坐坐。太阳晒在背上,我俩有一搭无一搭地聊着天,感受着一份悠闲。之后,我们又到水边坐了许久,只为延续这惬意的感觉。

送朋友去机场,羡慕他们又开始长途度假了。从机场出来,我们歪打正着地转进了离机场不远的一个自然保护区 Belle Isle Marsh Reservation。 波士顿还有这么开阔的一片土地?坐看飞机升空降落,非常繁忙的样子。突然觉得自己是个旁观者,看着别人忙忙碌碌,唯我清闲!于是倒也静下心来,享受着眼前的宁静,把想远走的心收了回来!

Cutler Park, 在波士顿的近郊Newton,那儿平静如镜的湖面,总是会吸引人坐在湖边发会儿呆!

波士顿的春常常姗姗来迟,而波士顿的夏却总是出其不意地出现。那时,去吹吹海风,就一个爽字!Deer Island, 是波士顿废水处理基地。但因着被大海环绕,便如公园般的美丽了。

现在基本每周至少四天去公司了。这个月开始了一个新的通勤方式,领导开车将我载到离公司步行约20分钟的地方,然后我便走路去上班了! 我的上班路,在清晨的空气中似乎处处都赏心悦目!

春于我,不但是视觉、感觉,还有味觉。今年的五月,味蕾也得到了好好的享受。首先得感谢朋友送的自家院子里采摘的春笋与香椿,那可是二十多年来每每忆起便咽口水的味道!而蚕豆,也是我每年寻春的目标之一。

领导的又一创新面食,烤葱花馒头,外脆内软,满满的葱香!

有时见花,只为被它的美丽而吸引。有时,一朵花,会有花的心情、花的思绪。五月,这些花,有我想留住的心情与思绪,所以也存在这儿了。

今年的五月,始于宁静且寻常的日子,结束于非同寻常的庆祝活动中。大喜大乐,自然开心,但这样的日子毕竟是少数。如果寻常的日子是人生的一大部份,那么,努力把寻常的日子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是不是也算不虚度一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留言和鼓励,对不起最近没有进文学城今天才看到。好喜欢你美丽的头像,圣岛有我许多美好的记忆,再加上红裙美女,真是锦上添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淡然儿子补办毕业典礼!是的,一个人不能没有毕业典礼,这样的仪式感是一种骄傲和自豪!哇,淡然拍的片片太美了!专业摄影水平!非常享受!波士顿是一个很美的城市,春夏秋冬都可以享受不同的美景!淡然真幸福!谢谢淡然好文分享!周日愉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孩子们两年前如逃亡似地离开学校,这次能重聚大家都非常开心,称之为mini reunion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确,大家都很感谢学校为他们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想起你有一篇学英语的文章我很想仔细学习一下,回头去你那儿补课!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的祝福!前些天读了你的微小说,很喜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生活片段!祝贺儿子两年后的毕业典礼!年轻人又可以聚在一起庆祝真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淡然的老大参加了两年后的毕业典礼,虽然迟到,但是圆满了,这样顶尖的好学校,这样空前的毕业典礼都留在他的人生记忆里了。恭喜!
淡然的五月,我们的每一天都是寻常又非寻常的,让我们把日子过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淡然优秀的儿子,也祝贺淡然。毕业典礼对毕业生有着很大的意义,虽然晚些,但终归是补上了,学校做得不错。美文美景美食漂亮的花儿!欣赏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与小小因网结缘,而我们的孩子又是同一个母校,好巧啊!记得你女儿已经毕业了,应该是学姐了!给我家领导看了你家的巨峰葡萄,我们都羡慕死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淡然优秀的儿子学业有成!今天才知道,你们儿子与我女儿是校友啊:))
看着熟悉的校园,熟悉的校徽,祝福追求“真理”的孩子们!

“寻常与非常”,标题太有意义了,淡然的寻常也是多姿多彩,自然保护区风景真美,幽雅宁静,
天然有机的美食,烤葱花馒头,风景这边独好!

淡然端午安康,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乡的味觉总是有些相似的,因为那是故乡的味道!波士顿算不上旅游胜地,但很适合慢慢游走,细细品味!
皮卡周末愉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总结的好,这也正是我写博最大的收益,那些容易被忽略的寻常的美丽一旦被记录下来,便觉得寻常的生活也充满着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最爱是春笋和蚕豆,完全是时令菜,淡然烧的水平也高,波士顿美丽的夏天来了,照片拍的真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头再看你文的标题,“寻常与非常”,喜欢。像孩子的毕业典礼,当然是充满感动、值得记录的,可每天日子的寻常,却因为记录显出容易被忘记/忽略的美来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孩子们大了,如你说的,从握紧他们的小手到慢慢学会放手,现在我们就有时间去平常中找美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家大公子!也祝贺淡然,参加孩子们的毕业典礼是人生中难忘的时刻!
淡然的每月琐碎温暖自己也感动别人!
我现在也是靠照片回忆岁岁年年平凡却温馨的琐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儿子,终于有了线下的毕业典礼,可喜可贺!平常的日子,在淡然笔下也是美不胜收哦,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照片让人心旷神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1

祝贺点赞学业有成的大公子,他是全方面的优秀,记得你原来说过他的一些事。

波士顿的片片好美!

春笋与香椿和蚕豆,都是我的最爱,你这是想馋死人,不偿命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1

先挤挤,在外面。一会过来!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最近忙得忘了端午,还是佳园福气好,吃上了女儿包的粽子!
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周末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波士顿的五月真美! 迟到的毕业典礼很有意义, 祝贺学业有成的大公子!
今天端午, 也祝你们全家端午安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拍得太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