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DC小记:寻忆威尼斯

(2022-04-25 18:11:59) 下一个

2019年的十月,空巢后的第一次度假,威尼斯是第一站。

俩人假日:迷失于威尼斯

俩人假日:玻璃岛与彩色岛

那次的俩人假日,自在悠闲,可以说是近乎完美。憧憬着更多这样的假日,可是新冠却逼着我们将期待一次次地束之高阁。而那次的旅行,虽然只是两年多前,也仿若是久远之前的美好了。

不过记忆,尤其是美好的记忆,总会在不经意间一次次地浮出。

这一次忆起威尼斯,是因为DC的Smithsonian American Art Museum正在举行的一个巡回展:Sargent, Whistler, and Venetian Glass: American Artists and the Magic of Murano。一见这标题,那威尼斯那玻璃岛和那段美好的时光,便一下涌入脑海。

于是,四月的一个周六,我又一次迷失于威尼斯,在风格各异的画作中,在美轮美奂的工艺品中。

一进展厅,便被一幅巨大的油画吸引。这幅题为威尼斯妇人(A Venetian Woman)的大作,果然是出自于John Singer Sargent (1856-1925),一位被誉为十九世纪的最杰出的肖像画家之一。

James Whistler(1834-1903)是美国镀金时代的一位著名画家。这次展出了他的多幅蚀刻画(etchings),既有风景,也有威尼斯下层民众的生活场景。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蚀刻画,这真是要近距离观看,才能看出画家精心表现的细节。

膜拜了此次展览的名家大作,再去看其它作品,觉得更轻松自在,也因此发现更多的喜欢!

比如这幅蚀刻画,除了有威尼斯著名的叹息桥,那窄窄的河道,水上的gondola, 及熙熙攘攘的人流,一个活生生的威尼斯便被浓缩在画中了!画家:Frank Duvenneck

从蚀刻画的细腻线条到油画的浓郁色彩,威尼斯又何尝不是"浓妆淡抹总相宜"!

画家:Maurice Prendergast

这幅由玻璃和陶瓷组合的马赛克,与上幅画有异曲同工之妙。再仔细一看,原来出自于同一位艺术家。

好想再走走威尼斯那高低错落的小桥,再荡舟于那悠窄的运河。画家:Robert Blum

在这幅 A View of Venice的画中,画家Thomas Moran将云彩、建筑,帆船与倒影都融于斑斓的油彩之中,让我想起威尼斯那醉人的黄昏。

威尼斯,无论是在游人眼中还是画家笔下,都少不了Gondola。而这幅家的作者Arthur Carles, 则把Gondola放入了夜色中,且以更现代的画风及浓重的色彩,独树一帜。

而这幅我非常喜欢的画,也是夜色中取的景。记得走进那个展厅时,这幅画便似有磁性功能似的将我吸引了过去。而那磁性,则是来自那蓝,那是种泌人心脾的蓝。第一眼望去,我只看见了那蓝,待我想用手机摄入那蓝却总是失真时,我才发现其实在那雾色后有着依稀可见的小岛。而这幅画的标题就是Murano, 那个威尼斯边上的玻璃岛。这幅画前总有人驻足,也是与我一样想将那蓝印入心中吗?画家:Hermann Murphy

The magic of Murano, 是这个展览的另一部分。Murano 是威尼斯北面的一个小岛,它的魔力不是因为它离威尼斯近,而是小岛盛产举世闻名的玻璃艺术品!

威尼斯边的另一小岛Burano(我管它叫彩色岛)以产蕾丝而著名。记得当时在岛上看到各种精美的蕾丝作品,特别地爱不释手,但我并没有联想到制作这些蕾丝的人们。这次画展中有不少描述蕾丝女的作品,看后再想到那些蕾丝作品,便不再仅仅是作品,而是有着生命力了!特别喜欢这幅画,那柔和的光线,那栩栩如生的人物和她们脸上的笑容!画家:Robert Blum.

那个午后,是记忆渲染了艺术,还是艺术美化了记忆?威尼斯,让我再爱你一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鼓励!看画我还是小白,有時对大师之作只有敬畏之感,还是鉴赏水平太低。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很巧你提到顾大侠,前两天刚看了朋友转来的视频,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大侠真人,边看视频边羡慕他游走世界的经历!问好清漪园!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看来大家都喜欢威尼斯呢!恭喜海风退休,以后可是天天都是假日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淡然评画,功底很深啊!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比较而言,威尼斯更美丽难忘。这些画作非常美!虽然不能像大侠顾剑那样云游四海,这些打卡地却是人生必游之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淡然看了艺术大展,也勾起去威尼斯的美好回忆。谢谢分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维也纳和威尼斯都是值得再去的城市,也许下一次我们也坐火车去。问好向田!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的新头像: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又去海边旅了?等着你DC博物馆的游记,从你那儿总能学到许多!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我也是近几年才开始学习欣赏艺术,尤其在疫情中钻进书画里寻求宁静,慢慢地开始有些感觉了,虽然依然是小白水平,常常更喜欢的是无名之作。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我也在跟着你游加州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出门旅游,时间总是最金贵的,我们以前常走马观花。现在开始发现,去博物馆宁肯只看一个展览,少而精反而收获更大。当然,前提依然是要有时间。
刚跟着佳园假装去荷兰,下一站准备去哪儿?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意大利的美食的确更是景上添花!问好皮卡!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这也太浪漫了,此时无声胜有声啊!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刚从威尼斯回来?羡慕啊!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十年前从维也纳坐火车去的威尼斯,也是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1

淡然张张照片精美,诠释到位,我们这次路过DC,看了博物馆,但错过了樱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淡然对画的诠释很到位,很精湛! 我不懂画,跟着女儿看了不少博物馆,艺术中心。谢谢淡然的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19年去了威尼斯,还是疫情之前,回想起来真的太英明了,一定是自由自在开心愉快的游!:))
可惜这两年受疫情影响,许多旅游计划都被取消了,无奈!
谢谢淡然分享这些精美精致的玻璃作品,太喜欢了!先跟着淡然的镜头感受威尼斯的风情!:))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在DC我们也去了Smithsonian American Art Museum, 好多展品, 因为心里念着那落日时分的樱花,我们只能走马观花,你看得好仔细, 谢谢你的介绍, 威尼斯的艺术展令我回想起了那个美好的旅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威尼斯是能令每个到过的人魂牵梦绕的地方,除了各种古迹和艺术品外,其特有的意大利美食也是一流。谢谢淡然的博文,让我们又重温了旧梦。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淡然旧帖《迷失于威尼斯》,忍不住笑了。我也曾在威尼斯停留,不是迷失,而是一段夜半惊魂。谁让我作天作地想在大晚上去坐船。没有浪漫的场景,只有漆黑的河道,船老大还不能放歌。过了10点后唱歌就是扰民,要被罚钱的。。就这么默默无声,胆颤心惊地穿过了叹息桥。。哈哈!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刚刚从威尼斯回来,那是一个留梦的地方。思绪还在那里徘徊,你的博文又让我重回梦境。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