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坐火车横跨美国(1):计划与变化

(2021-08-27 17:21:42) 下一个

开车横穿美国一直是我的梦,但坐火车横跨美国只是今天六月底才出现的念头。不想一个念头便引发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且很快地就实现了我多年来的那个梦,至少是实现了横跨美国那部分!

N年前在西部读完书,把不多的家当或送人或扔掉,收拾到只剩一辆二手的尼桑车和一些衣服,几乎就要开车到东部找工作了,却在走前一周的一个晚上,把计划改了。那个晚上去实验室为工作收尾,忽见校报上一则广告,到波士顿的飞机票减价近50%。就这样,我们把车卖了,登上了飞往波士顿的飞机,而开车横穿美国便成了梦。

之后的二十年,养家糊口成了主题。偶尔也会想起这个梦,可是总有太多的事得做,有太多的地方想去,慢慢地就把这个梦想排到退休计划中了…

今年六月底,老大看到Amtrak的一个促销活动,花$299买一张火车的通票,可以在一个月内坐十次火车,长途短途自便。"坐火车横穿美国?",我的梦就那么及时地钻了出来!

若在平时,总会再惦量惦量,十有八九又会把梦放回退休计划。可这次,被疫情宅了一年半没有旅行,已经打好两针疫苗,但又不敢跨出国界… 最重要的是在疫情中学会了珍惜当下!老大和我一拍即合,Why Not?

领导对此嗤之以鼻,认为我们自讨苦吃!他在国内读大学时坐长途火车坐怕了,那从窗中爬上火车和站十几个小时留下的后遗症,至今都让他闻火车便紧张,于是我这梦对他来说如同异想天开!而老二爱宅家,有暑假实习工作便成了他不加入的借口。

还好老大承了我爱旅的基因,我俩的热情并没有被冷水扑灭!领导和老二虽然嘲笑我们,但还是支持我们去Learn a lesson 的!领导还预言:"这一圈火车坐下来,你俩这辈子就不会再想坐火车了"。行动是检测预言的最好办法,我们当即订下了火车通票。

七月初,老大去湾区和几个朋友一起租房共同远程工作,随后他又和朋友一起自驾美国西南。等老大中旬回到波士顿,我又正在马里兰与朋友一起休假。而我们定下的出发日是八月初,因为老大只有那段时间可以请假几天。

马上开始做计划!在Amtrak网站找到地图,图中的绿线是我们计划加变化后的最终的行程。

从波士顿出发,坐火车横穿美国都必须先从波士顿坐火车到芝加哥。然后从芝加哥出发,可以在下面三条线路中选一:

1.芝加哥到西雅图的Empire Builder,全程46小时

2. 芝加哥到旧金山的California Zephyr, 全程51小时20分钟

3. 芝加哥到洛杉矶的Southwest Chief, 全程43小时15分钟

因为没有很多时间用来做计划,我们很快决定选从芝加哥到西雅图的Empire Builder。主要的原因是我们想去蒙大拿州的冰川国家公园Glacier National Park。 几年前去黄石公园时就想顺带去一下冰川公园,但单程六个小时的车程让我们最终决定还是尽兴游玩黄石公园。两年前我们去加拿大的落基山脉时,又想去一下冰川公园,但又因路上时间太长而放弃。当发现坐火车可以直接到冰川公园的门口,便定了坐Empire Builder, 在冰川公园停留两天。

计划A:

Day 1: 波士顿出发(12:50pm),睡火车上。

Day 2: 到达芝加哥(9:50am),住芝加哥。

Day 3: 芝加哥出发(2:15pm), 到达St. Paul (10:03pm), 住St Paul

Day4: 游玩St. Paul 和Minneapolis; 再次由St. paul 出发(10:20pm), 睡火车上

Day5: 到达Whitefish (8:56pm), 住Whitefish

Day6: 游冰川国家公园

Day7: 徒步冰川国家公园,再次由Whitefish出发(9:16pm), 睡火车上

Day8: 到达西雅图(10:25am), 住西雅图

Day9: 租车,Mt. Rainier NP 一日游,住西雅图

Day10: 西雅图飞回波士顿

初步计划一定,就开始找酒店,租车等等。某天想起去冰川公园除了开那条闻名的通向太阳之路(Going-to-the-Sun Road), 还应该计划几条徒步线路。刚进冰川公园的网站,就看到大大的告示:因为疫情,任何进入冰川公园的车辆都必须有事先预定的Timed Entry, 也就是要有预定时间的通行证。赶紧进入网站去申请通行证,结果发现整个八月的通行证都已发完! 怎么办?急中生智,想到去跟旅行社,虽然我们更喜欢自由行,但进不了门只能退一步了。很高兴地查到有个口碑很好专门提供太阳之路的游览车服务的公司叫Red Bus Company, 赶紧打电话去问,结果被告知所有巴士位都在六月前售完。感觉不妙,又找了两个旅行社也说没位了。面对疫情带来的阻碍,最后只好安慰自己,总比在那儿下了火车才发现进不了公园大门好!

买通票的好处是在出发前可以随时改行程。进不了冰川公园,California Zephyr 就一跃成了我们的下一选择,毕竟这是被誉为美国最美的铁路线。于是,赶紧开始计划B!

计划B:

Day 1: 波士顿出发(12:50pm),睡火车上。

Day 2: 到达芝加哥(9:50am),住芝加哥。

Day 3: 芝加哥出发(2:00pm), 到达Omaha NE(10:55pm), 住Omaha

Day4: 游玩Omaha, 再次由Omaha 出发(11:05pm), 睡火车上

Day5: 到达丹佛 (7:15am), 徒步落基山区,住Leadville, CO

Day6: 游落基山国家公园,住丹佛

Day7: 丹佛出发(8:05pm), 睡火车上

Day8: 到达Emeryville/旧金山(4:10pm), 住Emeryville

Day9: Emeryville 出发(8:20am), 到达Santa Barbara (5:55pm), 住Santa Barbara.

Day10: Santa Barbara 出发(6:02pm), 到达LA(9pm), 住LA

Day11: 洛杉矶飞回波士顿

吸取计划A的教训,在订火车票和酒店前,先去落基山国家公园的网站确定还有通行证,很幸运落基山中有两个景点的八月的通行证七月才发,所以我们在发证的第一时间进官网,拿到了这两个景点的通行证。

在计划B时,想到既然已经到了Emeryville, 何不再继续沿California Starlight继续南下去洛杉矶,这是沿加州海岸线而行的一条著名的风景线路。于是我们又加上了这一段从Emeryville到LA的行程,中途再在海边度假城SantoaBarbara再小憩一天。 到了八月初,酒店、租车以及回程的机票均已订好,以为万事俱备,只待出发了。

出发前三天突然收到Amtrak的通知,说是加州从Emeryville到洛杉矶的铁轨出现问题,我们预订的那段行程被取消,若有问题自己与客服联系。 给客服打电话,在线等了近一个半小时才接通,却被告知Amtrak没法提供其它交通工具让我们从Emeryville 到 LA。

我们若想继续去Santa Barbara 和洛杉矶,只能自己租车,费用自付。考虑到我们到加州时已经经过长途旅行,再开车去LA比较辛苦。而且加州1号公路我们也开过两次了,于是决定放弃继续沿海南下的计划,而改为从旧金山直接飞回波士顿。

计划赶不上变化!好不容易有这么个让人向往的旅行,不能因为变化而影响上路前的心情,我们互相提醒着!依然,最后三天既要安排新行程,又要把工作告一段落,加上这是第一次在美国坐长途火车,该带哪些行装也得费神去查询准备一下,真是够折腾人的!

三天后,我们匆匆忙忙地踏上了横跨美国的旅途。

此行回家已经一个多星期了,很多朋友问我们的感受,毕竟在美国坐火车旅行似乎不是一般游客的选择。我真希望我的感受可以强烈到毫不犹豫地说很棒或是不值得。但现在我能说的只是:我们母子俩都非常庆幸我们选择了做这次旅行!我一向以为,旅行不仅是看好山好水好风光,更是一种体验。从这个角度,这次坐火车横穿美国真正是与以往的旅行很不同的体验,非常值!但我不敢说推荐二字,因为总体感觉是Amtrak远不及飞机reliable, 火车晚点、取消似乎很正常,常常需要调整计划。若运气不好,有时真的会一团糟,我们的同车旅客就有此遭遇,我在续篇中会写。

开始计划旅行时,发现坐火车横穿美国的攻略不多,而对我们的计划感兴趣的朋友却非常多。我在这之前只坐过一次从波士顿到纽约的短途火车,所以这次也是临时抱佛脚似的了解了一下美国的火车运行。我尽量在每篇游记结尾写些小贴示,希望对朋友和网友有些帮助。

小贴士:

1.我们这次是在新闻广告上看到的Amtrak促销活动,后来知道火车票经常会有优惠。若有兴趣坐火车旅行,可以加入Amtrak的mailing list, 这样就可以在email里收到促销信息。

2.  美国的火车线路不多,与中国比是小巫见大巫。好处是选择少,订旅行计划反而容易。可以用这个网址https://www.amtrak.com/plan-your-trip.html上的地图起草行程。

3.  火车有软座Coach与卧铺,卧铺还有几种选择。卧铺是包括一日三餐的,正常时期坐coach的旅客在上车后可以预约在餐车吃饭,但疫情时间餐车只对卧铺旅客开放。车上有个基本一直开放的Cafe, 供应各种饮料(包括酒)和点心。也有汉堡、比萨饼之类的食物供应,不过只是冷冻食物帮你加热一下。

4. 火车上有WiFi, 但只在东部大城市间有信号,且速度极慢,电话信号也不是一直都有。但每个座位都有充电插孔,很方便。

4.  计划坐火车旅行,订酒店、机票与租车等最好选可以临时改变的。比如我们这次临时改签机票,从旧金山飞波士顿比从洛杉矶飞贵许多,而我们在Santa Barbara 订的酒店又是不能退的,因此而损失了600多美金。Amtrak的客服说他们没权补偿,可以尝试写信给总部,也不保证能得到赔偿!至今我们还没收到任何回音,只能算那笔钱打水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bao6518'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是啊,但美国的铁路不是主要交通工具,所以至少近几年不会把经费拔在修高铁上。真希望美国也象中国一样,高铁遍布,多方便呀!
Baobao6518 回复 悄悄话 要是能修一条横穿东西的高铁就好了
心有所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回复。提供的信息非常有用!估计冷水应该比较容易得到的。在想是不是应该买一个插电的小壶自己烧开水。长途火车供应热开水应该是个基本服务。看来美国火车的culture sensitive 以及在为多民族饮食习惯服务方面做的还很差。看了你的游记,觉得你的10个segments好像没用完,应该再出行一次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猫'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找合适的旅伴是有些不容易,但我的两篇游记上传到博客和世界风情坛中,发现还是有不少网友感兴趣的。我曾经在风坛中几次见有发贴找旅友的,也许你也可以试试!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有所思'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说实话,上火车前我还专门查了一下有没有热水供应,因为我儿子小时候在中国坐火车时爱吃方便面中的红烧牛肉面,我想给他个惊喜,也带一盒红烧牛肉面上美国的火车。但查下来至少是没有水龙头可以接的可饮用的热水。有人说可以问cafe的服务员要,但一次他只给一小纸杯,因为他们要记录给出多少水,我也不懂为啥这么复杂。我后来就放弃了。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到那个促销计划,因为没有合适的旅伴放弃了,这也是我的梦。
心有所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请问一下,火车上有热开水供应吗?我也买了同样的票,9月中旬出发。有不停地喝热茶习惯,不知热水问题怎么解决。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相信遐西若想横穿美国也一定能做到的,火车的确比巴士和飞机舒服多了。从旧金山回波士顿坐飞机我真是感觉难受呀!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没啥好佩服的,象你说的,火车慢悠悠地开,我们就慢悠悠地看风景,聊天、读书、吃零食…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真棒,淡然!
我只在东部坐过火车,觉得比巴士舒服。赞你家老大,能陪妈妈做这样的长途旅行,真孝顺!
10天时间,我也很想坐火车横跨美国。谢谢你的详细资料,先到家里去吹吹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厉害啊!坐火车横穿美国,佩服之至。我只有一次在美坐长途火车的经历就是那年从波士顿回马里兰,慢悠悠的车速,宁静安详的车厢,一路风景如画,至今印象十分深刻。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若想一路睡在火车上,至少可以从加州一直到芝加哥不用下车就行了,更容易!加州那条线若是南下,早上从Emeryville出发,晚上就到LA了。不用开车,又尽享风光,值得花一天时间!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哪里有厉害?领导的眼光就是不同!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计划很恢宏,其中的变化、行程的安排想想都觉得挺麻烦,不过淡然说非常值就值了,我们一家都很宅,淡然有大儿子相伴真好。不过坐火车旅行还真是好主意,尤其对我这个开车不知方向的人,要是一路都能睡在火车上就更方便了。加州有火车是在海边的,我都没有坐过,下次注意一下,短途也可以过把瘾:)淡然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厉害!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你也好棒,做各个国家的美食!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算不上旅行家,只是生来爱玩。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希望我的游记不要破灭你的想往! 坐火车游欧洲也在我的退休计划中,哈哈,还不知何时能退休,已经计划一大堆了。佳园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这一条龙连环的总结一语中的,所以确定坐火车旅行前要有思想准备,这样有不顺时不会太影响旅行心情!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会继续努力写下去。如果对闻香想知道更多信息,可以私信给我。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真正的旅行家。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向往的旅程, 你的行程计划好棒! 美国的火车旅行没有欧洲方便, 但也是一份独特的经历。 期待续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还没有做过长途的火车,想想挺有意思,不过看了淡然的旅游计划,好像也很不容易呢,火车时间很灵活,有可能变化,如果是一条龙的计划,那么其中一环有问题就会影响到下一环节的计划,旅馆,租车等都有可以改变,不容易!
等着淡然的续,你的亲身体验对我们将来乘火车旅行是最好的参考:))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們也一直希望能做一次火車旅行,你的游記寫得好詳細,很有幫助!

繼續跟讀!

周末愉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确在美国坐火车旅行的不多。菲儿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在美国火车的确不是主流交通工具。我喜欢坐火车,真希望美国能有中国和日本那样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问好墨墨,我最近一直忙着旅进城不多,这个周末要去你家听歌!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的确是一段很好的体验,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好特别的旅行经历,我们还没怎么坐过长途的呢。谢谢攻略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印象中美国似乎没火车,看大家写的旅游篇不是自驾就是飞机。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经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