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以清静心看世界:读林清玄

(2020-06-18 19:03:19) 下一个

"以清静心看世界",这是台湾知名作家林凊玄说的,这也是我现在努力想做到的!

初遇林清玄,是一个早春的午后,一个给自己放假的日子。我佯倘在波士顿公共图书馆的中文书架间,与其说是想寻觅一本渴望已久的书,不如说是想有个美丽的邂逅,偶遇一本拾起便放不下的书。

于是看到这本书名为《人间有味是清欢》的书,不禁想起苏东坡与友同游南山的词:

【浣溪沙  - 苏轼

元丰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

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有味是清欢。】

那细雨斜风与淡烟疏柳,那雪沫浮花与蓼茸篙笋… 还用得一本书来描述"清欢"么?

于是我的眼光又投向了旁边的书,《常想一二,不思八九》,《咸也好,淡也好》,《平常心有情味》… 作者都是林清玄。这些书名让我好奇这是怎样的一个作者,于是取出一本书,发现是散文,正好适合那个下午想悠闲的心情。待傍晚把书放回书架时,我知道,这个午后,我遇见了那个期待的邂逅!

之后,又陆续读了些林清玄的文集。疫情宅家,发现短篇的散文特别适于小憩或者想转换情绪时读。真得感恩现在有许多App可以听书,于是我又进入了林清玄笔下的世界,在那里《身心是我们的山水》,我可以《不忧昨日,不期明日》。那里有《可以预约的雪》,也可以《温一壶月光下酒》…

某天突然想,林清玄好像很高产嘛,怎么有那么多的文章我没读过,而且现在听也听不完似的!去Google了一下,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林清玄是当代台湾的作家,他的著作超过一百部。而且据维基百科:林清玄有26篇文章被收录在中国大陆教科书,数量仅次於毛泽东,号称每年有一亿学童读他的作品。这是真的吗?现在被假新闻搞得比较敏感,常常想问这是真的吗?最主要的是这么个著作等身的知名作家,我却从不知道,真是惭愧!

读了很多林清玄,依然未厌,且每每读起都觉得有所感触。于是想写一篇读书笔记,记录一下。于是再次惭愧,因为我不知道该如何写起,似乎我都不知道自己为何喜欢读林清玄?难道真有一种喜欢,是不知道为什么喜欢?

周末整理照片,发现去年在希腊圣托里尼岛拍的照片中,有一些似乎放成一组特别好,让我更加喜欢。为什么呢?直到昨晚睡觉前,如灵光一现的,我知道了为什么,因为这组照片描绘的都是静谧的瞬间,它们让我的心也随之宁静!

于是又想起近来的那些让人焦虑的纷杂世事,那么我现在更多地想读林清玄,不正也是因为他的文字让我心宁静吗? 依然,我还是笔拙,描述不出读林清玄的诸多感触!好在我读书喜欢时还是会记笔记的,比如摘抄一些我喜欢的文字或段落,可惜听书时听到喜欢的却来不及记下了,那就以后再读一遍吧!

小岛上拍的照片是静好的世界,林清玄的文字教我"用清静心看世界",把这两者结合起来,也许就能如林清玄所说:"心清静了,世界就清静了"!

以下文句皆摘自林清玄文集。

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

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慢慢吃饭,浪费时间慢慢喝茶,浪费时间慢慢走,浪费时间慢慢变老

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皆深。

心随境转是凡夫,境随心转是圣贤。 

人生需要准备的不是昂贵的茶,而是喝茶的心情

愿远行人都看见最美的风景,愿归来者终等到最美的风景

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需要的是窗子;一个人面对自我时,需要的是镜子。通过窗子能看见世界的明亮,使用镜子能看见自己的污点。 其实,窗子或镜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你的心明亮,世界就明亮;你的心如窗,就看见了世界;你的心如镜,就观照了自我

爱情就是爱情,即使当柴烧也是美的。

一个人没有钱是值得同情的,一个人一生都不知道梅花的香气一样值得悲悯。

你的内心,决定你的生活质量

象聊天一样来写作

 

俩人假日:圣岛的悠闲时光(Oia)

俩人假日:圣岛的悠闲时光(Fir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鼓励,祝粽子节快乐,周末凉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们全家端午安康!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刚拜读了你的文章,挺让人思考的。又认识了一位多才的博主,开心!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祝端午安康!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这篇博文! 图文交融, 令人回味无穷。。。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760/202006/32148.html,文章最后一段是借你家的,谢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有心,代我家领导谢谢啦!也祝菲儿家的领导与所有的父亲们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家的领导父亲节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听歌估计每人的喜好会有些不同。我觉得我自己年轻时常因旋律而喜欢一首歌,现在多是因为歌词而喜欢一首歌.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你来听歌,事实上很少有人说喜欢,我有时有点怀疑自己的品位有问题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握手握手,很开心认识你这个新朋友!我今天也在你家转悠呢,很喜欢你介绍的一些歌,更喜欢你对歌的简单注解,有时,少就是精!祝周末快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读了,很喜欢。 在加拿大住的日子久了,我自称是"北方佬",冬天是北极熊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喜欢!我这有些逃避现实,与子乔的急流勇进差距太大,当然与子乔的博学多才也是差距太大。

祝周末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淡然的这一组照片配上林清玄的散文,真是相得益彰。希腊在你的照片里有着不同的魅力。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喜欢!在期待你的更新呢,祝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喜欢!看见你新贴里的鹰拍得好棒,我很敬佩会抓拍的人!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喜欢,问好上海朋友!说实话我也不知自己算得上上海宁不。在波士顿住的时间最长了,我家领导说我应该是东北银-:)

我在这篇博文中有提及我与上海的分分离离,若有兴趣可以看看。无论怎样,上海总是我心中最柔软的一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486/201709/7577.html
yy56 回复 悄悄话 林清玄的书我只读过《人间有味是清欢》,是我妹妹介绍的,很喜欢。

图很美,和文很搭配,带着我走到了世外桃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景色如此这般,诗句如此这般,让人心动又静如止水。周末快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你家有很多好东西啊,让我慢慢读,一景是上海宁,也许是老乡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喜欢你的笔名!象林清玄说的:"心美一切皆美",只有会发现的人,才可能"一步一景"!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很开心世界又来串门了!自疫情开始,我发现自己真的需要些鸡汤了!祝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一直的鼓励!很敬佩菲儿在很多困难的情形下都能激流勇进,而我常常是想逃避!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看来我们有不少共同的兴趣,周末我去你那儿听遐西朗诵的林清玄!也谢谢鼓励!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你说的正也是我对林清玄散文的一点感受,文中的内容都是极其家常的,也许看完就不再记得细节,但那随之而来的心中小小的触动却留了下来!谢谢,你写出了我想写却写不出的一部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子也太唯美浪漫了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串门啦,依赖看到爱琴海,太怀念了。。。
隔离期间刚好手头有本林清玄的情的菩提,鸡汤啦,哈哈
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1太同意好秋了,无论文字还是图片都充满了“用清静心看世界”的心情。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林清玄的文字,也朗诵过几篇。
文图相配,相得益彰。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美,非常贴合林清玄的风格。林清玄的书只读过一本,不过印象很深,一张照片,一段闲闲散散,沁人心脾的文字,内容记不住了,但那种轻松惬意的感觉让人回味无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