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慢生活:学做开花面包

(2017-01-16 16:45:07) 下一个

新年伊始,也花了不少时间立志、订计划,无外乎锻炼多些,吃得少些;多读书,少上网…

可是待想付诸于笔,给自己一个约束和检查的记录时,写着写着觉得是不是有点自找折腾。上班工作已是压力山大,好不容易有些自己的时间,再目标一二三,反省四五六,是不是太辛苦了些?其实,自己应该是知道怎样会让自己身体好,心情好的,那就尽可能地努力吧,何必加上那么多的条条框框!想到这儿,便停了笔,觉得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也是在那时,想到有点应该可以试着做的,便是让生活的节奏慢一些,也许上班的时候难以控制,不过自己的时间应该容易控制些?工作日也许难些,周末也许容易些?

我想的周末慢生活,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做哪怕一件事,一件自己爱做的事。不求丰富多彩的周末,只求有那么一小段时间,可以专注地享受一个过程。也许是喝杯茶,不再边喝边上网;选一本小说,如果喜欢就多读几页;给自己一点时间,上网读读别人的游记,做个天涯海角任我去的梦;认真做一个全家爱吃的菜,试试在家里做瑜伽,和老公一起压马路,和儿子打乒乓…

这个周末,慢慢地、认真地做了一个巧克力花朵面包。第一次看见这个面包,是在我长期潜水的私房小菜论坛,简直是惊艳!再看作者,那可是私房大厨之一为爱走天涯。于是除了佩服,我连菜谱都没读,因为知道自己不会有这个能力的去学的。为爱走天涯的原帖:http://bbs.wenxuecity.com/cooking/1390413.html

又过了许久,一个知道我喜欢烘焙的朋友特意从微信上又把为爱走天涯的博文发了给我,还加了句鼓励:我觉得你应该能做的!为了不负朋友的抬举,终于下决心学做这个面包。不过依然是象赶任务般,手忙脚乱的,还尽可能的偷工。比如做豆沙时决定省了打碎成泥那一步,结果抹在面皮上坑坑洼洼的…这一次的尝试,与原帖有两个改变。大的改变是面团是LG的杰作,他发面从来随心所欲,所以我想那比例什么的估计与原帖还是有不少出入的。我虽自诩爱烘焙,可所有需要用酵母的烘焙我都是敬而远之。所幸LG自学成才,竟然不用面包机也能做出面包的面团!

我这慢生活若没LG的支持,估计永远只能是画饼充饥了。还有个小改变是家里没豆沙也没红豆,看见桌上有瓶用来涂面包的巧克力酱,就用它了。于是豆沙花朵面包便成了巧克力花朵面包!这次做面包,先是仔细读了原帖,尤其是好好欣赏了博文的精美照片,那一份美先印在了脑子里!然后操作时每一步也会和脑子里的照片对照一下。因为决定慢慢做,竟有了闲情多拍了些照片。虽然比起为爱走天涯的精致,我这作业估计连及格都不见得能拿到。

重要的是,发现自己好喜欢这个从简单的面皮变化成美丽花朵的一步步过程。看看二次发酵的神奇,以前我都是把面团放一边,到点了便赶着做下一步,这次慢慢地做,慢慢地看,突然发现烘焙还有更多我不曾留意的美丽!面包出炉,打开烘箱,深深地吸口气,初出炉的香甜气味,沁入心肺…

这就是我想要的慢生活,先从周末做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是啊,做面包的时候挺专心的,似乎和寻常琐事小别一刻!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你的花面包,就知道你很享受做面包的时光。。。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洛特的网' 的评论 : 谢谢点赞,记得读过你一篇生活杂记,很幽默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谢谢nightrose,我们一起努力慢生活!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跟着你学享受生活,存了你的圣诞花环面包谱,争取在今年圣诞节前学会!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赞慢生活!赞面包!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 我也想要过慢生活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erdong的鼓励!你家的美食才馋人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开花面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