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一次小熊队的粉丝,也忆一下我家的棒球往事

(2016-11-07 18:09:08) 下一个
芝加哥的小熊队终于在108年后再次夺得棒球世界大赛(World Series)的冠军!这次世界大赛是我看棒球最专心的几场,真是专心地做了一次小熊队的粉丝!
 
我不是棒球迷,也不是任何体育比赛的迷,学会看棒球比赛还是老大的功劳。初知小熊队是波士顿红袜队在等了86年后再夺世界大赛冠军时,新闻上说到芝加哥的小熊队也是被诅咒而有更长时间与冠军无缘!随后的日子依然是更多地听着红袜队又赢了又输了的新闻,某一年听到红袜队的General Manager(GM) Epstein 去了小熊队,又偶尔会听到某一个红袜队队员去了小熊队,听到小熊队总会问一声他们有没有得冠军,当听到否定的回答,也会感叹一下,仅此而已。一直到今年的世界大赛开始,爱看棒球的老公建议我和他一起看,他的一句话让我动了心,也静下心和他一起看了。老公说这其实快成了红祙队与红袜队争世界大赛的冠军,因为小熊队有红袜队得冠军时的GM,印第安人队有红袜队得冠军时的主教练,再加上两队各有几位曾经红袜队的队员,可不真是值得一看!不是粉丝看球赛多没劲,于是因为怜悯小熊队一百多年都没得过冠军,我选择了做他们的粉丝!
 
随后的日子便随着小熊队的一个投球,一次击球,兴奋着,担心着,失望着,一直到最后那场无比刺激的决赛。不懂棒球术语,无法描述比赛的精彩;欠缺写作能力,又难形容随小熊队输赢而起落的心情,就省几百字吧…小熊队赢了,为他们喝彩,尤其为那些小熊队真正的球迷高兴!当然也暗暗地庆幸自己这次站对队了!
 
这些天看着棒球比赛,不禁想起我家与棒球接触的的一些往事,就手记下来,以后记忆力不好了或许读了还可以 帮自己想起来,这是我写博克的很大动力呢!
 
老公与棒球的第一次相遇还是他刚到美国不久,读研的导师让他去巴尔的摩开会,在会上他遇见一位美国同行,说晚上没事何不一起去看棒球。老公回来对我形容他看的棒球赛,虽然那美国同行很尽兴地给他讲解着比赛规则,老公还是云里雾里,说是没觉得有啥好看的,而且印象中好像也没人在认真看球,大家都在喝酒、谈天、吃热狗!我还以为他看的球队水平低所以没人认真看呢,后来懂球了才知那巴尔的摩的金莺队也是个不错的职业棒球队呢!
 
我接触棒球和老公再次拾起对棒球的兴趣完全是因为老大。有很多年老大可是个棒球迷呢, 他的兴趣当然是来自学校,而不是来自我们的家庭。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放学后只能去课外活动中心。老大就是在那儿,接触了棒球,也喜欢并迷上了棒球。老大是这样一个孩子,他喜欢什么就想让我们带他去学什么,只是他的兴趣经常维持不了很久,这是后话。所以,我们就给他在周末的棒球班报了名。
 
要学棒球当然要先装备起来,我这个一窍不通的妈妈,便犯了一个可笑的错误。儿子告诉我,要买棒球手套买棒球买棒球棒,我就很努力地去体育器材商店把这些都买了回来。结果儿子一看,就开始笑了,说妈妈你买错了手套。怎么会?我说!我在买手套时还特别地想到了儿子是左撇子,所以给他买了一个左手戴的手套。哈哈,你只要懂棒球就知道我犯了多么初级的错误!
 
老大那时可真是迷棒球啊,而且是波斯顿红袜队的铁杆球迷。看着儿子那么迷红袜队,我们就想,有机会带她去看一场比赛吧!谁知,红袜队的球票贵不说,还是一票难求啊!儿子倒也挺懂事,不逼着我们给他买球票,只是只要红袜队有球赛,他就规规矩矩地坐在电视机前看。碰到时间很晚的比赛,要让他去睡觉,哪可真是挣扎啊!有一天,儿子回来说,他听说有个同学的爸爸,有世界上最好的一个工作,因为他在红袜队工作,所以他的同学什么时候想看球赛都可以有票。我们就好奇地问,他的同学爸爸为红袜队做什么?儿子说,他为红袜队修理草坪,这就是儿子心目中最好的工作了!
 
老大打了好几年的棒球!他打过棒球的每一个位置,最后教练认为他投球不错,便成了队里的投球手。儿子和我们都非常喜欢这个教练。他不但教打球,而且教做人。可是这么好的教练。他带的队却总是镇上同级别的队里倒数第一第二名。而这个教练,好像特别喜欢我们老大,每年选队员的时候都会选他。我家的老大呢,也是每年都很开心地去这个教练的队。有时我们都觉得心疼儿子也心疼这个教练,怎么总是输呢!但是我们心里知道,这个教练对儿子以后的成长,还是起了很大的潜在作用。儿子很要强,但是他不怕输,估计这得感谢他的这一段的棒球经历。
 
儿子最迷棒球的时候是小学和初中,不大的孩子,却能把各个职业棒球队的投球手击球手的成败业绩,记得清清楚楚, 说的头头是道。他还很迷棒球卡片,那时逢年过节,他唯一要的礼物就是棒球卡片。从棒球卡片上,他又认识了很多历史上著名的棒球手,每每道来如数家珍。于是他十岁那一年,我们买了一套当年全套的棒球卡片,给他做生日礼物,他收到礼物时的兴奋劲,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儿子打棒球,对于我们这双职工家庭来说,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每天下午4点钟开始打球,我们得提前下班去送他。那时好像总是很忙,把他送去打棒球,然后又要去接老二,再回家准备晚饭什么的,难得留在球场全场看他练球打球。美国家长特别重视体育,所以他们孩子打球,父母总是全场坐镇,当时也琢磨着他们怎么不用上班不用做饭呢? 我们也争取着多去看球,可是又常常是孤单地坐在一角。打棒球的中国或亚裔孩子不多,即使有,也都是象我们一样赶着把孩子送到球场又赶着去忙别的。那些美国父母因为常在一起看球互相之间就很容易从认识到熟悉,他们之间说说笑笑的,即便有些家长很友好,也努力招呼我们,但是我们还是觉得没法入他们的圈子,所以有时也觉得挺孤单的。那些日子真是不容易,不过看孩子那么投入,我们也就尽可能努力地支持,就这么老大的棒球一直打到初中毕业。 上高中的第一年,因为棒球和网球都是春季的运动,只能选一项,儿子犹豫再三,还是选了网球。说实话,我也因此觉得轻松了不少。
 
儿子虽然自己不打棒球了,依然喜欢在电视上看棒球比赛,而老公因为这些年一直陪儿子看球练球,也喜欢看棒球比赛了。我呢,从儿子决定不打棒球后,棒球就慢慢的淡出了我的视线,直到这次当了小熊队的球迷。
 
老二可能像我,对各类球赛不是那么感兴趣。不过因为哥哥太喜欢红袜队,爱反判的老二,就决定和哥哥对着干,所以他就自称是洋基队的球迷,或者说,任何一个和红袜队比赛的队,都是他迷的队! 那时我常被老大拖着一起看棒球比赛,好处是上班时便多了和同事聊天的话题。 有趣的是,上个星期,我去公司的一个介绍怎样支付大学学费的讲座。碰到一个很久不见的同事,我们曾经在一个部门办公。他开玩笑地问我,你是为哪一个儿子付学费呀?是红袜队的还是洋基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