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儿子游北京(1):体验四合院

(2016-10-30 16:23:38) 下一个

之所以是陪儿子而不是带儿子玩,因为孩子大了,如果还是我们决定去哪儿玩,玩什么,他们就没兴趣了。近些年我们全家旅游,儿子们都是计划者,这次也不例外!

这是第二次全家一起去北京,第一次去时老大6岁老二3岁。老大看着照片还会忆起一两事,老二自然是什么也不记得了。老大今年高中毕业,这便是他上大学前的最后一个暑假了。听朋友说孩子上了大学,就很难全家一起旅行了,所以这个暑假的旅行我们想时间长一些,多留一些全家共享的记忆。很早就在讨论这个暑假去哪儿了,恨不得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在地球仪上都走了很多圈了。直到有一天老大说他想在上大学前再去一次中国, 一来探望年长的爱他关心他的奶奶和外婆,二想再去爬一下长城!就冲儿子的孝心,和对中国的兴趣,暑假回国便不可置疑了!

订了机票下一步就要找住宿,这是我的任务。估计我还称职,儿子们还没有夺权!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找个住的地方自然不难。想没有惊奇,可以选熟悉的国际联锁宾馆。想体验中国的现代进展,北京也不乏有特色的高尚酒店。有一天在网上找旅店时,看到有四合院式的,我的兴趣就起来了。和LG去过北京两次,名胜古迹也都看了,但北京特色的胡同和四合院却只在电影电视上见过。这次北京行逛胡同已经在计划中了,若能住四合院,岂不景上添花? 虽然我在兴奋中订了一家四合院的客栈,但于我也是第一次,所以还是有点担心别弄巧成拙。

一条普通的胡同,只是比想象中的多了些汽车,便多了些现代的味道。 沿着胡同,寻找着即将入住的四合院。

 

走进一个不起眼的小门,先看到这个小猫,便有种进入平常人家的感觉。

这家客栈有两个四合院。主院更象西方的青年旅舍,每个房间可住二到六人,有公用厨房,公用厕所。客人签到也在主院。

主院的小院是封顶的,这和我的想象不同。这个小院是客栈的公用客厅,四周便是两层楼高的客房。这可是儿子们第一次见到这样结构这样布局的小院,再加上那小桥流水, 嬉戏金鱼, 高挂的大红灯笼,,让这俩个小美国人不停地说着:哇!

我们住的分院多是家庭房,自用卫生间。我们订了个套间,虽然房间一点不豪华,倒也干净整洁,再次想到平常人家,而旅行中体验一下平常人家的生活,不也正是一种乐趣吗!

分院的布局就是我想象中的了。也许是因为有露天的庭院,便显得更宽敞些。 这个小门里是分院的公用客厅,喜欢那乡土的门帘

是绿叶让红灯笼更红还是红灯笼让绿叶更绿?

泡壶茶,聊聊天

喜欢晚上走回红灯笼下的四合院,有种回家的感觉。

第一次体验四合院,全家都喜欢,下次去北京,还住四合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的体验,我出门也喜欢体验一下平时家里没有的感觉。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不知我能不能跟上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原来尼斯是在皇城长大的,难怪那么有底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怪不得呢,康生住的,他多明白啊。我朋友以前每年住那,一下就半年多,我也跟着…很喜欢那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好熟悉的四合院啊,我曾经长大的地方哦

问好淡然!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大红大绿是俗了点,不过孩子们爱热闹,孩子开心我们也就高兴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caige' 的评论 : 我也不懂呢,只是觉得夏日坐在绿荫下的小院里喝喝茶挺清闲的感觉!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笑薇指正,估计你一看我就是外地人了!回头好好学习一下什么是正宗的四合院,争取下次去时能住上正宗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建议,下次去一定试试!其实我也喜欢简单古朴的,不过孩子们爱热闹,想着还能有几次和孩子们旅游呢,就尽量满足他们的兴趣!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rylover' 的评论 : 在Booking.com上有些可以选择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客栈在新街口南大街,靠后海比较近,离地铁站走路大概十分钟,我们觉得出行还算方便,出了胡同也有不少商店饭店,挺热闹的。若想知详情我可以给你悄悄话。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哎,好好的四合院,弄得古朴一点,素净一点不好吗,挂那么多红灯笼干什么,俗不可耐!老谋子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真是害人,自从拍了那部电影之后,全国各地开始大挂特挂红灯笼!博文其它段落内容都好,给博主点个赞!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吕松园以前是王府,文革时期康生的住宅。

回博主,如果你研究一下就知道你住的这个不是四合院。一个没有确定风格的民宅而已。很有意思,但是不要误导孩子,以为这就是四合院。谢分享!
xincaige 回复 悄悄话 住四合院一定要喝茶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建议看一下吕松园酒店,在什刹海附近,是国际青年旅社,四合院的,里面里面特别舒服,四合院的样子,欧式酒店的管理,房间也是,感觉就是外面很中国,里面清新,简单古朴。我不喜欢老祖宗的硬床,大红大绿。吕松园就是看起来是古典,进去还是欧式的舒服。我的欧洲朋友都愿意住那。当初价钱是每天200人民币,现在早不知道了。
Berrylover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哪个网站可以订这样的四合院呢?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下次在北京,也选四合院了。请问位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