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有二子:学琴那些事儿

(2014-03-06 16:28:18) 下一个
老大还小的时候,就常听朋友谈及小孩学琴的苦乐,似乎苦多乐少。我也曾出狂言,"我就不要我儿子学钢琴"。如今想来,自己远没到脱俗的水平,而俩个儿子也先后步绝大多数ABC的后尘,踏上了学琴之路。

其实一开始真没打算让老大学钢琴,觉得我们俩五音不全的,何必折腾儿子呢!结果我们买房子时,卖家有一架老式钢琴,他们要回德国去,当然带那旧琴走不值得。于是他们极力鼓动我们买下来,降了不少价。我们想想也是,买个房子几十万元,花几百块买个琴不算什么了,又省得请人搬。我的表姐夫会弹琴,帮我们试了一下也说不错。似乎是天意该我们有个钢琴了,于是就买了下来。那时老大刚五岁多,我们琴虽买了,却心理上没准备好让他开始学琴。于是这琴成了一个装饰品,倒是二岁的老二时不时会重重地敲打一下,当鼓玩呢!

后来老大上了幼儿园,有天回家就问他可不可以学弹钢琴。“当然可以,只是等你再长大一些“,我们还是敷衍着。再过一段时间,老大更认真地问了,还举例他的小表哥,还有这个那个朋友都在弹琴呢,"我为什么不可以学呢?"想想也是,儿子这么主动,又有现成的琴,我们不该拖后腿了!于是打听找钢琴老师,这大概是最容易的了,几乎周围中国人家的孩子都正在学琴,我们又没远大抱负需要挑三拣四,所以很快找到了一位中国老师。这是位中年女老师,听说教了很多年了,做老大的启蒙老师是绰绰有余了。她很认真地教,老大也很认真地学,一开始我还想跟着帮记笔记呢,没多久我就跟不上了。可是慢慢地,老大练琴的积极性开始变小了,不过依然推一推还动一动。再后来,推力要更大些才会练,练的时侯也心不在焉。等到一年多后,让他练琴成了推者和被推者都不开心的事。但他依然很喜欢去上课,老师也依然很喜欢他。老师曾给他讲过她小时候学琴若弹错是要被敲手指的,儿子还问为什么呀,这孩子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老师曾私下和我说她太喜欢这个孩子了,知道他练得不够因而进步慢了却不忍心说他呢。老大也很喜欢他的钢琴老师,所以我想吓唬一下老大,就对他说,他若不练琴就不可以再去老师家学琴。这一招管用了几周,儿子便找出了对策。他每到学琴前一天便装模作样改过自新的样子,主动练琴,让我哭笑不得。这样又拖了大半年,没有多大进展。学琴光学不练,等于不学。而我们都觉得逼着练琴有害无益。音乐应该给人带来乐趣,要用到逼字,其乐何在呢!再说我们也得言而有信不是,于是下狠心不再带他去学琴了。儿子一开始还不开心,说想老师了,我们就带他去看看老师。不过他也不再提要学琴了,也许是真的没兴趣练琴而不只是偷懒。弟弟开始学的时候我们再问他,他已是坚决不要学了。

老二也是主动提出要学琴的,原因是哥哥不去学琴他就没机会看钢琴老师家的猫了,所以提出要去老师家学琴。不管是什么原因,他要学我们总不能说不吧?不过有了老大的前车之鉴,我们觉着还是等他长大点再开始,于是总是回答他:"等你再长大点吧!"这样等到他六岁多,他又提起,只好开始我们的第二轮学琴经历了。没有给老二选同一个老师,因为觉得老二这个更擅长讨人喜欢的孩子,没准又让这个老师不忍心批评了,那不就也象老大一样没批评没长进了?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个Keys for Kids 的广告。这是一个俄国钢琴老师Inga Magid自创的小班教学电子钢琴的课程。老二的性格更适于上集体课,于是给老二报名上了Ms.Inga亲自教的班。初学者是要父母陪着学的,Inga戏称这叫买一送一,我便成了那陪读的!常听说俄国老师都很严格,不拘言笑的那种。Ms. Inga 却不同,她很有音乐人的气质,总是穿得好漂亮,笑容满面的,却很会让孩子们服从她。上课的气氛很活跃,但活跃中也透出严谨。四、五个孩子一个班,到学期结束根据孩子水平决定是否升级。老二很喜欢去上课,回家也很积极地练习,甚至努力做bonus的功课。连我这陪读的,都被激励得力求上进呢!在Ms.Inga 的班上学了二年,儿子开心学,开心练,又有很大进步,若学琴都如此该多好!二年快结束时,Ms.Inga建议我们给老二找私人教师了,她很实在地告诉我们若想继续在她的班上学她当然欢迎,但她认为老二的水平再用电子钢琴就不易有大进展,他应该用钢琴了。因为很喜欢这个俄国老师,给老二找的私人老师便也是俄国人。这个老师和Ms. Inga有不少相似处,虽是中年,身材极好,虽只在家中教学,总是衣着得体,谈吐间对音乐的喜爱时时流露出来。儿子和我也都很喜欢她!只是随着儿子的进步,练习曲自然是越来越难了,需要练琴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了。儿子毕竟是个孩子,让他长时间地坐在琴凳上便有点坐不住了。更麻烦的是,这老二练得顺手时毫无报怨,不顺手时便特易自责泄怒于自己,这一不开心,就更难弹对。于是难的曲子碰上这样的恶性循环便更难了!最后不得不放弃了…

老大老二学钢琴时,每次我们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打电话,总会让他们表演一小段。老大是当任务,老二则为了听表扬会很努力地先练再表演,我们觉得这样一举两得,老人听了开心,儿子又练了琴,多好!老二停琴后,仍喜欢表演他喜欢的曲子,我们也很高兴。有一天,LG把Skype 弄好就去院子里拿东西,老二在客厅给爷爷奶奶表演,我在厨房做饭。我怎么听着这致爱丽丝一曲弹得那么好呢,伸头一看,老二是在弹啊,旁边放着手提电脑。可越听越蹊跷,没觉着老二以前弹得那么好啊?再仔细一看,感情这小子,一边开着电子琴的乐曲,一边装模作样地在钢琴上摆架势呢!

钢琴没坚持学下去,老大三年级时学校有乐器课,我们希望他能趁这机会学个其它乐器。于是带他去学校组织的instrument petting zoo,有高年级同学示范,自己也可以试试吹拉弹的,每种乐器看了一遍,最后问他想学哪种,他哼哼唧唧了一会儿,说是大提琴,我们还以为是带他看马友友演出的正效应呢,结果人家说之所以选大提琴是因为可以坐着拉,把我们气得,弹钢琴不也是坐着嘛!于是决定不再努力和琴套近乎了。老二到了三年级,问他要不要学琴,回答不要,我们也就不再费神了!

初中的音乐课,若会吹拉弹乐器就参加乐队音乐课,老大不会也不想学,就报了合唱课,我们也觉得很自然。圣诞节快到时,镇里的圣诞树点灯仪式邀请初中的合唱团表演圣诞歌曲,我们自然也去凑热闹了。这不看表演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整个合唱团近百人只有二个亚洲面孔,其中一个就是我家的老大。这不明摆着我们是中国人里唯一或唯二不会乐器的?!惭愧啊,这父母当的,太无力了吧!所幸的是,随后二年的合唱团表演,似乎亚洲面孔又多了几个。等老二的合唱团表演亚洲孩子更多了,我们也就稍稍心安了些。

学琴不易啊!相信这其中也有我们的责任,只是若能重来一遍,我们还是不知该怎么做。所以一直很敬佩那些坚持学琴的孩子的父母!而我们也自嘲到,希望这与钢琴的短暂接触,已足以激发了音乐能激发的大脑细胞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