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3寻幽访古~吴哥窟(一)

(2013-01-28 07:00:51) 下一个
对五十岁以上的人来说;柬埔寨是一个既遥远、陌生,又临近、熟悉的国家。
说她遥远、陌生,因那是一个古老的国度,他们的文化、宗教、生活习惯对我们来说是那样的陌生。
说她临近、熟悉则是她地处东南亚,算是邻居,而且在我们读中学的那个时候(70年代)应该无人不知柬埔寨、无人不晓西哈努克亲王是谁吧?

俺那时住在天津,记得我们学校常常被派去迎接西哈努克亲王,而且每次看电影(那时候的电影基本上要先看N部的“新闻简报”,就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宾和工农兵等新闻影片)都有西哈努克亲王的身影,想不知道他是谁都难,不过除了亲王夫妇外,别的有关柬埔寨的就知道的有限了。

时间过的飞快大约7.8年前,我的小女儿当时就读台北美国学校,她们利用假期赴柬国做义工给贫穷人盖房屋,并探访了吴哥窟。

我是一个对历史、文化、古迹都蛮有兴趣的人,听了女儿回来后的描述及在电视杂志上看到有关吴哥窟的介绍后,心里一直想∶等有机会我一定要去吴哥窟看看。

这一晃又快十年,随着孩子们都已经工作了我的“闲工夫”也“富裕”起来。
三周前,台北世贸举办冬季旅展,已经“乖乖地”
呆在台湾四个月的我,又开始“浮躁”起来,在旅展中左挑右看后,我选了去吴哥窟的行程,借以一了我那多年的“心愿”。。

吴哥窟位于柬埔寨的暹粒省,一千多年前,吴哥王朝如日中天,不仅叱刹整个中南半岛,而且他们当时的建诛物更是集宗教、艺术、雕刻、及神话于一身,特别是那些石雕精致到总让人误以为是木雕,手工之细腻,线条之柔纤无不让人叹为观止!

或许也正是这些因素吧,吴哥窟 Angkor Wat 被联合国名列为世界七大人工奇迹!同时它也是东方四大古文明中名列之翘楚者。

我们的旅行团算是迷你型的,虽然有十位,但成人只有八位,这样的团行动起来应该还不错。

我们搭乘的是早去晚回的直飞包机(有好几家的旅行社),有多早呢?看看这张我在登机前拍的照片你就能猜出个八九不 十了

登机了


飞了三个多小时我们抵达了柬国的暹粒国际机场
虽然说这是一个国际机场,而且距离小吴哥只有十分钟的车程,但机坪上却没几架飞机。



这是另一边



下了飞机徒步走进机场的大厅,里面冷清的完全感受不到“国际机场”的氛围



机场唯一比较有规模的地方是落地签证的柜台(台湾和柬埔寨没有邦交,所以我们是集体落地签。)

只是他们的落地签也和别的国家不一样,他们是连看也不看我们是谁就先放行,后作业。
临来时旅行社说;柬国会给于我们“礼遇通关”,只是这未免也太礼遇了吧。


等我们这架包机的乘客 走后,机场又恢复了平静,呵呵。


一出机场,导游就直接把我们拉往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萨湖去游船.

说到这个洞里萨湖,它还真的很特别,洞里萨的意思是巨大的湖,它有多巨大呢?

据导游说∶他们这里的气候是分干、湿二季,每年的五月到十一月是雨(干)季,源自喜马拉雅山融化的雪水注入进下游的湄公河,再加上雨季所带来的充沛水源就使得湄公河河水暴涨并高出了洞里萨湖的水位,这也导致了湄公河水倒灌进湖里了,此时洞里萨湖深达九米,面积为16000平方千米。

但到了十二月至来年的四月则是旱(干)季,湄公河的水位渐渐的低于洞里萨湖,这时就转换成湖水倒入河水,这也使得湖面缩小至2700平方千米,平均水位也只剩下一米,导游说;如果你们不幸在这个时候来洞里萨湖乘船,可能会遇上船儿“卡位”,这个时候船老大会先请导游下去帮忙推船,如果没啥效果,那就要麻烦各位下船帮忙喽。





我们虽然是在干季,但因是在“初期”所以湖水仍还有蛮多的,大约是四米深吧,只是不明白为什厶湖水这厶浑浊?

为了安全起见,导游请大家船上救生衣,
然后我们开始了一个多小时的游湖。


值得一提的是,在洞里萨湖上有这相当多的水上人家,他们不仅是最贫穷的人,而且每年他们还会随着湖水的起落而要跟着搬家。



这是水上教堂和小学


我们的船航行了半个小时后,来到一个水上休息站。当我们的船驶进“站”时,我正好坐在船边,突然我看到一个令我不由地尖叫起来的可怕一幕;
由于现在是吴哥窟的旺季,来往的船只也比较多,我们的船老大开船的技术也真是了得,靠近休息站的周围已经停泊了好几艘的游船,只见我们的船老大几乎是贴着隔壁的船挤进停泊点。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妇人竟然夹在两船中间,而她几乎快被两只船挤得没有藏身之地。

听到我的尖叫,船老大下了一跳,当他明白我是为那位妇人而叫后,竟然全当没看到而继续将船而驶进这狭窄的空间。
我吓得 紧闭上眼睛。。。就在同时,我的耳边响起我听不懂的语言。。。我睁开眼睛看到那个被挤得几乎“灭顶”的妇人突然间立在我眼前向我伸出手。。。
而这时导游也因我的尖叫来到我旁边,并对我说;别担心这是她们生存的技能,她这是在“抢好位子”来讨钱呢。
老实说我真的被吓到了,而且大脑还没反映过来导游就让大家开始下船了。

一下船更多这样的画面浮现在水面上,随着大脑的“醒来”,我才听懂他们(妇人和小孩)是在用带有柬国腔调的华语“给一点钱”在乞讨。

导游告知大家,如果要给钱,千丌别这时给,最好是船快 开时再给,否则你会快速的被包围住。








休息站里有一些商品在卖,同时还有鳄鱼和蟒蛇(因我巨怕蛇,所以没敢拍而是绕着走,汗一个)



你别看这洞里萨湖水浑浑浊浊的,这里面的物产可是极丰盛哦,无论在岸边还是船上,你只要撒网下去都能有收获,它也是柬国人民赖以为生的生命之湖



上午的行程在游完湖后也随着结束了,中午用过餐后,车子把我们带去酒店,猜猜我们要去做什厶?

睡午觉!哈哈哈哈,真的哦,我当时也是因看到有午觉可以睡才报名参加这个团,因外子有睡午觉的习惯,这样的旅行应该不会太辛苦的说。

我们下榻的酒店大厅





午觉起来,导游带我们去做旅行社赠送的柬式古法按摩,消除飞行的疲劳。
晚上边吃晚餐边看他们的民族舞蹈。









就这样匆匆一天从早到晚终于可以休息了。

晚安!


谢谢阅读,成长祝您∶ 平安、喜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