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省亲,回馈乡里,荣神益人!

(2012-02-28 21:34:51) 下一个




回到美国已经快二个星期了,尽管俺这次的亚洲行前前后后历时了四个半月,但俺仍就是和大多数游子一样;回家的行程总是排得满满的。若想写点东西,那简直是:Mission Impossible。唯一可以安慰的是,俺用俺的相机纪录了俺的行程,就等着回美后慢慢整理,码字,将它们整理出来。

前两天,俺写了一篇「中年人的难言之隐」,算是拉开了俺这次亚洲行的序幕。而序幕过后,配角和主角才开始陆续登台,俺希望俺能在键盘键中码出一出好戏,向关心俺的朋友和俺自己都有一个交代。

诚如俺在序幕篇「中年人的难言之隐」中所说的那样,俺这次亚洲行最主要的任务是“述职”,也就是履行俺为人子女的义务,回去照顾老妈的生活。

以前孩子还小,俺每次回国,时间基本上不会超过一个月,真可谓是来去匆匆。
2007年的冬天俺爹过世,为了陪伴俺娘,俺破天荒地在国内停留了四个月,后来每年回来都是三个月左右。 如果这三个月俺整天着大眼瞪小眼的和俺娘四目相视,俺想;不仅俺娘,就是俺自己也会抓狂的。

俺是一名基督徒,信徒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寻找教会,俺当然也不例外。说来也是神的恩典 ,因着一些机遇,这几年俺回国省亲时,神也为俺在自己的老家,让俺以自己所学的知识回馈乡里。这使得俺这名在海外侨居了三十年的游子,不仅能一圆俺服务家乡父老的心愿,更让俺在神的恩典里经历祂见证祂。

俺这次回国前,老家的牧师就写信来“威胁”俺说:“这次如果不把您榨干,我们是不会放您走的。”

当俺把老娘安顿好后,就如约来到教会和牧师磋商服事的内容。

当今的中国,因着经济快速的发展,使得人们在极短的时间里富裕了起来。金钱不仅给人们带来财富,同时也带来罪恶!婚姻就首当其冲地被推上了浪尖。所以这几年,俺在老家基本上是围绕着家庭心理学做来做一些专题演讲。其中包括:『提升自我,经营婚姻』,『如何做一个智慧的女人』,『自己做,做自己!~~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与神同行的亲子关系~~认识青少年』,『生命中的疆界』,『人生的意义』,『五十岁后的人生』等。

这次俺实在不想再在这些专题里挖东西了,因俺觉得能讲的基本上俺都讲了,从男人,女人,老人,孩童,青少年到婚姻,疆界。所以当俺们在商讨演讲的内容时,俺俏皮的看着牧师问:“您那里还有啥可以让俺挑战自己和服务大家的吗?”。
谁知牧师比俺更“狡猾”,“嘿嘿,您还别说,我这真的有挑战的DD呢”。
原来,他们教会在这之前,购买了英国出版的一套『婚姻书』。而这套『婚姻书』是以小团体为对象,由专业的团队带领学员从 A 到 Z 检视和修正婚姻中的偏差和盲点及婚前辅导。
但国内的教会不可能有这样的条件,尽管俺老家是在中国的直辖市,但想找到有基督教背景的专业心理咨商团队那真的是件很难办到的事。

好了,现在的挑战来了。牧师是希望俺可以把这二本婚前和婚后的手册从针对特定的对象,改成面对广大的听众。而且俺的时间有限(安顿好俺娘后,俺就剩下二个来月的时间了),俺要在保证质量上压缩课程的内容。
除了每周一次的心理学的课程外,还有神学的培灵,也是每周一次。外加一个月一次前后共三次的主日证道。
于是俺在照顾老娘的同时,也开始了俺在老家服事神的事工。 面对每周二个不同专题的演讲,不仅俺大陆老家的教会的兄弟姐妹为俺祷告,LG也肯请俺在台湾的教会的兄弟姐妹们用祷告托住俺,在婚姻和福音的事工中,为神打那美好的仗。

这两个多月,俺先后在老家的二个官方教会服事分享。神不仅在体力上赐俺力量,更在时间的安排,照顾老娘和备课,制作幻灯片等事上让俺经历祂的恩典,见证祂其妙的作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喜乐女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非常感谢!我住在温哥华,列治文市。我将查看道格拉斯学院和其他学院的网站。我是一个妈妈,也是基督徒。想和你这方面多些交流,你有skype或电邮吗?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姊妹,看到你能这样侍奉神,好为你高兴啊!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_44106的评论:
俺在博文中已经说过啦,再说一遍哦。

《婚姻书》

作者: 尼奇·李(Nicky Lee),希拉·李(Sila Lee)。

中国社会出版社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书名?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好!
求神开路!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WOW~~~,慢着点哈。

学习和致敬绝对谈不上,一切都是神的。
只要我们愿意顺服,神就会锤炼我们。

一切都归于神!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_44106的评论:
MM妳误会了,俺没有写书,那是英国出版的一套书。
不过很喜欢妳的点评,的确,每个人都不完美,特别是在婚姻中,不能非白即黑。
家暴也要看是惯性还是一时的情绪失控,不能一棍子把人打死。

多学习,多敞开就能让你有接纳对方和自己的能力了。

谢谢点评,问好!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乐女子的评论:
您好!我是在加拿大温哥华道格拉斯学院学的儿童咨询专业。学习之后感觉非常好,非常实用:

1.儿童养育成为一件事业是有基督教背景的;

2.对于校正一些成瘾行为,全世界的学界都不得不承认:那一位高于人 类的力量存在并与我们同在。

3.要求我们对自己的反思多过对技巧的要求。因为自己以前就是孩子,孩子们以后总是会成为大人。

但是也有一些挑战:除了语言,就是来自不信者的挑战。尤其当老师是不信的,我的功课常常会因为引用圣经而惹恼了老师,本来A可以变成B+!不过,在每一个挑战里,我相信神有祂的心意。

我鼓励你去学,无论你在哪里,我们华人中愿意做这种服事人的社会性工作的太少了!我的班上30个人只有我一个再加上一个CBC!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真是很憧憬你所说的配搭。我要祷告,看神给我的时间是怎么样的。保持联系!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荣神益人,回馈乡里太好了.向你学习, 向你致敬.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书的名字给一下。
姐姐的智慧我是很佩服的。除非是倒下去做人的无赖,姐姐的方法都管用。还有姐姐,有的时候人倒下去做人不自知,还以为别人都是倒着的, 所以坚决支出是很必须的。
婚姻辅导救了多少人啊!我以前总是不快活,忍耐,被人指指点点;现在我站起来了!没有很极端的就把别人都打入家暴,无赖之列, 但是好人也会做家暴无赖之事。婚姻辅导使人认清自己不完美,也认清别人有缺陷。使人重新学会尊重别人,被别人尊重。
被别人尊重是需要学习的。我以前往往就忍耐,实际上是很不对的。没有说就逃避,而是去解决问题,这是很难学的功课。
葱白姐姐的工作。
喜乐女子 回复 悄悄话 饶恕,
你好!
我也对儿童心理咨询很感兴趣,想学习这方面的课程,您能告诉我你在哪里学的这个课程吗?谢谢。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焕华,你已经很棒了,把汉字研究的那么透彻,而且又很有独到的见解,佩服ING.
俺上次去你们那里也是马不停蹄的到处演讲,希望神能再给俺踏上你们挪威的机会。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是的,俺和你正好相反,俺以神学为主,心理为辅。
我每年都会回去,如果你也能腾出时间我倒是希望我们能够一起搭配服事神。
吃住不是问题,放在祷告里,愿神开路。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实在努力啊。俺 努力 学习去。。。
问好。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我好羡慕你呀!你读完神学吗?我学儿童心理咨询,做儿童行为矫正和儿童保护,我知道国内很需要这样的机构和从业人员,但是却没有像样的。如果能在教会设立一个机构,服事于神所赐的产业——孩子们,该多好!只是我没有上神学,旁听过一些课,但不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