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人的面子工程真是要不得

(2012-02-23 21:13:38) 下一个
这是俺收到的一封Email,想想俺最近这将近四个月在大陆的生活,觉得这封Email真是把华人那面子工程点的实在有够真切。真的是:藏真心变成左右都不是。
 
ZT:
为了客气,隐藏真心;为了面子,委屈真意! 

「你为什麽总是不知道?」 人之通病 总要别人了解我们内心的世界 但最後受伤的 却是不说明白的自己 到底要什麽?直说嘛!

有一天在捷运站,看到一对正在争吵的情侣, 可能已经纠缠了不少时候。 只见,那个男的气急败坏大声嚷嚷∶「妳到底真正要什麽?」 那个女的低著头、抽泣著∶「你为什麽总是不知道?」 突然感觉,这个画面怎麽那麽熟悉? 这个场景不是常常在我生活中发生吗? 
 
有一位母亲曾对她的孩子说∶「妳哥哥啊!有口无心,问我要什麽生日礼物, 我说不用了,他就真不买了,而他太太生日他就送了颗钻戒。」 很後悔的口气。
 
我在娘家附近的学校教书时, 祖母曾说∶「中午,妳就回来吃饭吧!」我真的就回去吃。 结果父亲告诉我,祖母在抱怨∶「我那麽辛苦, 每天还要为嫁出去的孙女忙一顿。」 因为白天只有她一人在家,原本可以将就前一晚的剩菜吃一顿的。 可是,她为什麽又要邀我回家吃饭呢?
 
年轻时,总为丈夫忘了结婚纪念日生气, 他说∶「生什麽气?妳不就为了要礼物?钱不都在妳那里吗? 我也没限制妳花用,自己去买就是了。」

女儿读书时要帮忙洗碗, 我说∶「不用了,妳快点做功课,早做完早睡,每天拖那麽晚,身体都搞坏了。」 後来自己忙不过时,就叹气∶「生女儿有什麽用,一点家事也不帮忙。」

自父亲往生,长居香港的妹妹怕母亲独居寂寞,接了母亲去住。 母亲打电话告诉我∶「其实我想住台湾,我也想念台湾的邻居。 可是妳妹那麽孝顺,我不好拂她的意。」
 
我们总是这样∶ 为了客气,隐藏真心;为了面子,委屈真意; 可是又希望别人关心、细心,察觉自己的真情。 一定要弄得别人左也不是、右也不行吗? 一定要别人暴跳如雷,吼出「你到底真正要什麽」吗?

为什么有话不直说呢?要面子的结果常常是保了面子丢了里子,划算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大嘴鼹鼠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含蓄也是一种美,正常的中国人交往,当事双方都能把握住分尺寸。总没眼力见的那位,别人也不会和他含蓄了。中国人也讲待人要真诚,真正的爱是心甘情愿的、不图回报的。要是总装相,说明人品有问题,受罪那是活该。
网中友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并没有简单到这样,直来直去有时会让你痛不欲生。其实大多数人或各种不同文化都需要一种面子或曲折,因此生活才有了情趣和喜怒哀乐,不然好莱坞也就没法拍电影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谢谢,喜欢你的ID照!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问好仁兄,好久不见哦。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淡水清的评论:
谢谢回应,握手!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客气,隐藏真心;为了面子,委屈真意; 可是又希望别人关心、细心,察觉自己的真情。 一定要弄得别人左也不是、右也不行吗? 一定要别人暴跳如雷,吼出「你到底真正要什麽」吗?

为什么有话不直说呢?要面子的结果常常是保了面子丢了里子"
云淡水清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