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苹果创办人贾伯斯的“两天”论看人生

(2011-09-11 11:01:43) 下一个


朋友 E 来这封Email,读后觉得很有哲理。贴出来,鞭策自己,鼓励他人。


一生只有两天∶「第一天」和「最後一天」。 

先从贾伯斯追女朋友讲起!

贾伯斯是谁?他是苹果公司的创办人,是世界第一部个人电脑的发明人之一,也就是出产iPhone公司的老板。

话说1985年,贾伯斯被自己创立的苹果公司扫地出门!可以想像当时的打击有多大,但是贾伯斯只郁卒了一下子,很快他就振作起来了。有一天他在一所大学演讲,「她」坐在听众席聆听,贾伯斯被刹到了。 

活动一结束,贾伯斯就去跟「她」聊天,拿到了电话号码。原本想开口约「她」当天晚上一起吃晚餐,可是又正好有个会议要开,只好把快要说出口的话,吞了回去。 

当贾伯斯准备去开车离开时,他问了自己一个「老问题」,这是他每天早上面对镜子问自己的一个问题-「如果今天是我这辈子的最後一天,我今天要做些什麽?」.......

答案出来了,贾伯斯马上跑回去演讲厅找「她」,约去共进晚餐。这位「她」-Laurene Powell宝儿-现在就是贾伯斯的老婆。 

引述贾伯斯的一段话∶「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在人生中面临重大决定时,所用过最重要的方法。因为几乎每件事-所有外界期望、所有的名声、所有对困窘或失败的恐惧-在面对死亡时,都消失了,只有最真实重要的东西才会留下。」 

贾伯斯又补充说∶「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所知避免掉入畏惧失去的陷阱里最好的方法。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没理由不能顺心而为。」

我们也静下心来,问自己「最後一天」这个问题-「如果今天是我这辈子的最後一天,我今天要做些什麽?」 

「第一天」又是什麽呢?
当「第一天」入大学读书,我们对学校、课本、同学充满好奇心。
当「第一天」进公司上班,我们谦虚,愿意学习,有冲劲。
当「第一天」约会,我们小鹿乱撞,珍惜相处的每一刻。
当「第一天」晋升职等,新官上任三把火,有满腹雄心壮志,要有所作为。

回想我们做任何事的「第一天」,都是我们最有活力的一天。时光不能倒流,但态度可以回转。

一生只要两天,就拥有了每一天。 

用「最後一天」的心情去选择下一步,我们会更有方向;
用「第一天」的态度去做每一件事,我们会更有活力,更能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用「最後一天」的心情去选择下一步,我们会更有方向;
用「第一天」的态度去做每一件事,我们会更有活力,更能成功。

===========================

首先问3姐节日快乐~~~~~~~~~~~~~~~~给三姐送大月饼吃。

再感慨一下
我10有89不会见天问这“二天”~
真的想不起来问这些主要还没有等想起来想着二个问题,就急急忙忙爬下床。。。。了~我是一个不会给自己下“套子”的随意的人。
例如
这些时候为了什么高血压高血脂什么的弄的满口清淡,无滋无味,我就想,这样的忌口忌食还不如天天甩吃然后做个“饱SG”。。。吼吼
宁馨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话很难做到的,因为‘做每一天的事’本身就充满选择,而选择在第一天和最后一天肯定是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比如Jobs碰到老婆的那件事。窃以为:大事益用最后一天的态度,而小事可本着第一天的态度。瞎说几句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