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眼光--反射出来的不仅是肉眼所见

(2011-03-18 22:31:30) 下一个



我不是一个爱逛论坛的人,闲来无事会在自己的博客里记录,挥洒和分享自己的生活,情感与感受。

 

相对别的坛子,跨坛更加不是我会光顾的论坛,这次会来KT读如麻MM的大作还是拜断肠同学所赐(实在很感谢她---有意无意的贡献)。

 

最近因看到网友断肠人在天涯同学写了一篇她去台湾的感受后,觉得她先后两次来台湾对台湾的观感竟是『去台湾,玩的就是忆苦思甜』(她的原话)很为她惋惜。

故写了一篇博文(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3&postID=9775 )并同时转载了二篇文章;

一篇是生活在美国的大陆人和一篇来自大陆的游客在台湾观光后的感受。目地是希望断肠同学下次能换一个角度看台湾。否则花了大把钞票却只能“忆苦思甜”岂不可惜。

 

或许是我用“修养”一词太过沉重(在此说声抱歉),而使得一些以政治挂帅的网友很不爽而导致成台湾人怎样,大陆人又如何。。。。。。

其实我是看到断肠同学写的『到日月潭阿里山的时候,我望着那一个普通的湖和丝毫没有装饰的湖边,我不知道这个湖有什么看头。在国内游西湖,在苏州乘船夜游,岸边灿烂的彩灯不断,桂林的两江四湖,晚上亭台楼阁水晶做的桥熠熠生辉,岸边阁楼里传统的音乐演奏,美不胜收,看得人眼花缭乱。』后觉得她的品味有别于读书人崇尚自然的一面

 

湖的美在于静,而『灿烂的彩灯。。。音乐演奏。。。看的人眼花缭乱』应该是属于繁华的都市。所以我才用了修养,并建议她换个角度---欣赏自然的美

 

诚如网友亦行在我的博客里所留的言:

亦行 评论于:2011-03-13 14:53:31 [回复评论]

删除 

回复成长的评论:
“修养和思维决定了一个人的眼光”,这句话说的好。的确,一个人的眼光也反映他的涵养和思维。
另一方面,尊重个人的看法和想法,分享自己的观点,值得鼓励。对于偏頗批评的文字,提出不同角度的看法,值得肯定。There is no black or white, there are colors. 因此,没有所谓的好与差,只是角度的不同罢了。无可置疑的,即使是在任何时候,为文的拿捏轻重和尺度,是需要智慧的,也需不断学习的。
不过,面对那些断章取义、信口雌黄的文字,适时一笑置之,或许更能张显自己的修养。与无的放矢、无风起浪的文字共舞,只有疲于奔命。何苦来哉?

当然,我的博文登出后,就得到断肠同学激动的回应, 在此之前我对这位断肠同学一无所知,看到她的反应,我顺着本能的好奇心一探她的品性,结果看着看着就LINK到她品论如麻MM的文章上了。

 

如麻写的是纪实小说不是日记,按说断肠同学在原创坛混了十年有余(她自己说的哦),多少也是一个懂得写作的人,但对作者(如麻MM)实在是缺乏尊重

不论是在作者的博客里还是另起炉灶撰文追杀,用词之刻薄相信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最让人受不了的是没完没了对如麻MM已经到了念念不忘之地步。

对一部小说有必要这样吗?你的写作能力高应该表现的不是在这样的地方吧?

对你观光台湾和阅读如麻MM的作品的感受,我就不多言去探讨了,因为看看下面这个典故所有的答案就很明了。

  ZT:

苏东坡是八怪之一,闲暇时喜欢去庙里和高僧对弈,目的不是下棋,是论道。


苏东坡爱开玩笑,一日与一老和尚对弈,他听说这位是个高僧,修行已到了.....,他要看看到底有多高,要故意激怒他,于是问到:你知道你在我眼里是什么东西吗?老和尚没有回答,和善的笑着,苏东坡说:你在我眼里是一堆臭狗屎,他满以为和尚会发怒,对方还是那么和善,苏东坡不解。问为何?老和尚说:施主想知道你在我眼里是什么吗?你在我眼里是一尊佛。苏东坡得意了,我看你是臭狗屎,你看我是佛,哈哈我占便宜了。老和尚又说:眼由心生,施主心里想的装的只有臭狗屎,所以无论看到什么全是臭狗屎,我心里只有佛,看到的一切全是佛。

我们眼里看到的是什么呢?

心善,看到的全是善;心恶,见到的只是恶。

不是世界在变,是我们的心在变。变的虚伪,那眼里的世界也就虚伪,充满爱,那世界也就到处是爱。

少些冷漠,多些关怀,少些欺骗,多些真诚,少些怨叹,多些感恩,少些指责,多谢包容那么这个世界会因你而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老大,不是俺嫌你,你花一个星期足不出户的陪老爸老妈,花另一个星期的时间逛台湾,咱爹咱娘照样夸你是好孩子,这样你一来孝顺到,二来也旅游了。你说对不对?而且来台北绝对轮不到你做饭,台北市好吃的东西多的你恨不得多长几张口。
你以为就你会哼,俺也会,哼~~~~~~~~~~!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你知道,俺们这回是多好的孩子吗?!两个礼拜,全陪在老爸老妈身边,只出去了一次。一次唉!!!妈妈都私下里跟爸爸夸我来这。每天三顿饭都是我做。多好的孩子。哼,你还嫌我!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亦行的评论:
所言极是,谢谢鼓励,名曰成长,路遥坚行。
问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我发觉你是光说不练的主儿,这次回大陆俺也在台湾你咋不过来?
俺这次离开台湾恐怕要等冬天再回来,因今年还要去大陆混三个月,正在乔时间呢。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俺下个月就会回美国了,欢迎你们全家来玩。二个孩子都在外州,家里真的很空的说。
问问老六要不要一起来,人多热闹哈。
亦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呵呵!她来,是何居心,无论是无意,还是善意,都是难得的缘分;她要是走,千万别不当一回事。所以,“她来,请她别走;她走,祝福她。”这是我所认知的对待缘分与慈悲。请她别走是珍惜;祝福她是宽容。能如此,才能洒脱自在。
诚如我曾经说过的,我们已经习惯于“挑刺不摘花”,却吝于“摘花不挑刺”,挑刺易为,摘花难为。能刺里挑花而后摘之,是需要慧眼识花的能力和智慧。
醒醉自我,胜负随她。沉默是金,笑骂由人,怡然自得,浊者自浊,清者自清。看得透不再自困,想得澈不再自扰,可以从她们的眼神中,看到了自己的从容与自在,不亦乐乎?
换个角度来看,或许天将降大任于“成长”也,才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呵呵!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没有去过台湾(一定会补上)。来到美国后曾经有过几个台湾来的朋友。一个是夫妻两个(太太好美,嫉妒一下),他们让我第一次感到同是黄炎子孙的亲切。让我第一次感到在这个陌生的国度我也可以不孤单。另外是两个同学,一起谈论两岸不同的教育,笑谈国共双方的宣传。一起度过了很美好的时光。他们都回台湾了,真希望将来能在台湾看到他们。也希望能去看看养育了这些好朋友的地方。自然是要听你的,选个好时候去。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回来了没有? 俺和老公说, 有机会还要去你家访问呢!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不过千万别在夏天来超闷热的
--------------
谢谢这个信息。借用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呵呵,那你还等什么呢?不过千万别在夏天来超闷热的,最好还是等我在的时候来,这样俺就可以带你去吃----好吃的DD啦。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看来这个世上你不懂的事还真多呢。
你和我本来就不一样,无论是世界观还是价值观。
若不是口出秽言,基本上我不会删在我博客里的留言,毕竟那也是别人评价和衡量你的依据。所以还是那句话:『你所说的每一句话就恰恰反射出你的内心世界。』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对周围的人和事都有不同的看法。无论如何,我想一心向善总是好的。我一心想去台湾看看,我一个非常好的朋友自从去了一次台湾就年年去了,他认为台湾景美,人也美。我相信。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真的不懂,一个自己宣称有幸福的家庭生活,又明白“眼光--反射出来的不仅是肉眼所见”,也是内心世界反映的老姐姐,怎么看到的,记得的,都是小妹妹受到的伤害?难不成,你也受过伤害?对小妹妹得到的爱,却视而不见?因为老姐姐你,心里没有爱?
还有啊,小妹妹在问一句啊:老姐姐你是从哪里知道小妹妹的伤害呀,这些事的呀?你有没有同意你要遵循什么规则呀?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到此为止还没有删除我的回帖。你的心胸很宽广。你看,我看到的就是你的心胸很宽广。这也说明我的心胸也很宽广。我是很善于学习的。再一次谢谢你的教导。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眼由心生,施主心里想的装的只有臭狗屎,所以无论看到什么全是臭狗屎,我心里只有佛,看到的一切全是佛。
----------------------------
我回你的这一论点。你看到了别人修养不好。把你的内心世界暴露了。我丈夫爱我,孩子们爱我,所以我爱全世界,我也爱你。心里充满爱的人,和你不一样。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如果你已从失婚中走出来的话,你的心态就会阳光的许多,否则你所说的每一句话就恰恰反射出你的内心世界。
BTW: 伤害你的是你的前夫,不是全世界。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修养不好的人看见别人的修养也不好。还是让世界充满你的爱,对人的负面评论最好烂在肚子里,不然你自己的内心世界也暴露无遗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谢谢焕华,同问好!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充满爱,那世界也就到处是爱。

少些冷漠,多些关怀,少些欺骗,多些真诚,少些怨叹,多些感恩,少些指责,多谢包容那么这个世界会因你而美丽!

顶,顶,顶。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