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宽恕-- 一个感人的故事

(2010-12-24 21:53:48) 下一个

今天是圣诞夜,刚刚与家人一起分享了美好的时光。

现在夜已深,还没睡意的我打开我的Notebook,将这个感人的故事码进我的博客里。

这是来自我收到的一封EMAIL,文章的作者据说是台湾著名的学者李家同先生(不是100%的确定),故事里隐射的是当年在台湾轰动一时的一个凶杀案。
时过境迁,而如今,特别是在圣诞夜里读这个故事,更加让人感觉到人性的光辉和饶恕的美德。

ZT:         
                                        宽恕

我的爸爸是任何人都会引以为荣的人。他是位名律师,精通国际法,客户全是大公司,因此收入相当好。可是他却常常替弱势团体服务,替他们提供免费的服务。不仅此也,他每周都有一天会去励德补习班去替那些青少年受刑人补习功课,每次高中放榜的时候,他都会很紧张地注意有些受刑人榜上是否有名。

我是独子,当然是三仟宠爱在一身,爸爸没有惯坏我,可是他给我的实在太多了。我们家很宽敞,也布置得极为优雅。爸爸的书房是清一色的深色家俱、深色的书架、深色的橡木墙壁、大型的深色书桌,书桌上造型古雅的台灯,爸爸每天晚上都要在他书桌上处理一些公事,我小时常乘机进去玩。爸爸有时也会解释给我听他处理某些案件的逻辑。他的思路永远如此合乎逻辑,以至我从小就学会了他的那一套思维方式,也难怪每次我发言时常常会思路很清晰,老师们当然一

直都喜欢我。

爸爸的书房里放满了书,一半是法律的,另一半是文学的,爸爸鼓励我看那些经典名著。因为他常出国,我很小就去外国看过世界著名的博物馆。我隐隐约约地感到爸爸要使我成为一位非常有教养的人,在爸爸的这种刻意安排之下,再笨的孩子也会有教养的。

我在念小学的时候,有一天在操场上摔得头破血流。老师打电话告诉了我爸爸。爸爸来了,他的黑色大轿车直接开进了操场,爸爸和他的司机走下来抱我,我这才注意到司机也穿了黑色的西装,我得意得不得了,有这麽一位爸爸,真是幸福的事。

我现在是大学生了,当然一个月才会和爸妈度一个周未。前几天放春假,爸爸叫我去垦丁,在那里我家有一个别墅。爸爸邀我去沿著海边散步,太阳快下山了,爸爸在一个悬崖旁边坐下休息。他忽然提到最近被枪决的刘焕荣,爸爸说他非常反对死刑,死刑犯虽然从前曾做过坏事,可是他後来已是手无寸铁之人,而且有些死刑犯後来完全改过迁善,被枪决的人,往往是个好人。

我提起社会公义的问题,爸爸没有和我辩论,只说社会该讲公义,更该讲宽恕。他说∶「我们都有希望别人宽恕我们的可能。」我想起爸爸也曾做过法官,就顺口问他有没有判个任何人死刑。

爸爸说∶「我判过一次死刑,犯人是一位年青的原住民,没有什麽常识,他在台北打工的时候,身份证被老板娘扣住了,其实这是不合法的,任何人不得扣留其他人的身份证。他简直变成了老板娘的奴工,在盛怒之下,打死了老板娘。我是主审法官,将他判了死刑。事後,这位犯人在监狱里信了教,从各种迹象来看,他已是个好人,因此我四处去替他求情,希望他能得到特赦,免於死刑,可是没有成功。

「他被判刑以後,太太替他生了个活泼可爱的儿子,我在监狱探访他的时候,看到了这个初生婴儿的照片,想到他将成为孤儿,也使我伤感不已,由於他已成另一个好人,我对我判的死刑痛悔不已。

「他临刑之前,我收到一封信。」爸爸从口袋中,拿出一张已经变黄的信纸,一言不发地递给了我。

信是这样写的∶

法官大人∶

谢谢你替我做的种种努力,看来我快走了,可是我会永远感谢你的。

我有一个不情之请,请你照顾我的儿子,使他脱离无知和贫穷的环境,让他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求求你帮助他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再也不能让他像我这样,糊里糊涂地浪费了一生。

我对这个孩子大为好奇,「爸爸你怎麽样照顾他的?」

爸爸说∶「我收养了他。」

一瞬间,世界全变了。这不是我的爸爸,他是杀我爸爸的凶手,子报父仇,杀人者死。我跳了起来,只要我轻轻一推,爸爸就会粉身碎骨地跌到悬崖下面去。 可是我的亲生父亲已经宽恕了判他死刑的人,坐在这里的,是个好人,他对他自已判人死刑的事情始终耿耿於怀,我的亲生父亲悔改以後,仍被处决,是社会的错我没有权利再犯这种错误。

如果我的亲生父亲在场,他会希望我怎麽办?

我蹲了下来,轻轻地对爸爸说∶「爸爸,天快黑了,我们回去吧!妈妈在等我们。」

爸爸站了起来,我看到他眼旁的泪水,「儿子,谢谢你,没有想到你这麽快就原谅了我。」

我发现我的眼光也因泪水而有点模糊,可是我的话却非常清晰,「爸爸,我是你的儿子,谢谢你将我养大成人。」

海边这时正好刮起了垦丁常有的落山风,爸爸忽然显得有些虚弱,我扶著他,在落日的馀晖下,向远处的灯光顶著大风走回去,荒野里只有我们父子二人。

我以我死去的生父为荣,他心胸宽大到可以宽恕判他死刑的人。我以我的爸爸为荣,他对判人死刑,一直感到良心不安,他已尽了他的责任,将我养大成人,甚至对我可能结束他的生命,都有了准备。

而我呢?我自已觉得我又高大、又强壮,我已长大了。只有成熟的人,才会宽恕别人,才能享受到宽恕以後而来的平安。

我的亲生父亲,你可以安息了。你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我今天所做的事,一定是你所喜欢的。

只有成熟的人,才会宽恕别人,才能享受到宽恕以後而来的平安。

谢谢阅读,成长祝您:平安喜乐,欢度圣诞,庆新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读者文摘风格:故事离奇——甚至过于离奇;含有丰富的哲理——甚至过于丰富。多年前常常被这类文章打动,直到有一天。。。,all you can say is: LOL!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hua的评论:
谢谢MM的分享,妳讲的蛮有道理的。
祝:节日快乐!
beauty-hua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认为法官做法很戏剧性不妥当:居然在悬崖边告诉养子不是亲子,而自个是判处其生父死刑者。

他是想以自己的生命和这个养子的生命来验证其对当年血气方刚没知识杀人犯儿子的教养改造是否成功吗?

如果万一... 法官以一命抵一命?而 当年犯人之子重蹈其父之覆辙?

法官没有义务收养和教育犯人之子,但其没有权力去做这种验证。 因为犯人之子没有法官就不见得会成不了才。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依汉南的评论:
谢谢回应,祝节日快乐!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丹凤儿的评论:
谢谢丹凤,祝:圣诞快乐,新年好!
依依汉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谢谢。
丹凤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故事!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iusda的评论:
谢谢分享,祝节日快乐!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和MM一样,我也是非常喜欢这句话,愿它能成为我们的座右铭。
同祝:节日快乐!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旅顺口的评论:
再看两遍吧,我相信当你再看后就会明白是谁在宽恕了。
祝:节日快乐!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谢谢MM,祝:节日快乐!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dems的评论:
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看事物的角度自然也就不同了。
谢谢你的分享,祝节日快乐!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螺丝螺帽的评论:
谢谢喜欢,祝节日快乐!
daiusda 回复 悄悄话 法官何罪之有? 照此逻辑,凡判处罪犯死刑的法官,手里都有人命,都该被判处死刑! 该文声称逻辑清晰,却只是一锅粥.为了体现"宽恕"而恣意妄为.
旅顺口 回复 悄悄话 糊涂法官,没搞懂谁宽恕谁。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JJ 的圣诞礼物!

圣诞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成长姐姐分享的这个故事,最后那句话
"只有成熟的人,才会宽恕别人,才能享受到宽恕以後而来的平安。"是我今年圣诞节最珍贵的礼物。谢谢
祝您全家圣诞快乐!

最不起,我打错字了,麻烦您删掉下面的留言。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有勇气杀人,无勇气承担责任。是非混淆,一味讲宽恕,只会让犯罪者豪无顾忌,更多人性命得不到保障。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your ZT. It made my tear come down...

I will ZT this one to KT.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