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至,你的老家吃什么?

(2010-12-22 17:45:10) 下一个

 
 逛了一天的街,刚刚与
LG和女儿离开人山人海的MALL,我一边开车一边问他们;

『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什么日子?今天有什么特别的吗?』俺家的生活白痴们,不但没有回答俺的问题,反倒是来问俺。

『嗯~~~如果我们现在在台湾的话,那今天我们就会吃放了茼蒿的咸汤圆哦。』我没正面的回答他们而是给了他们一个提示。

 『哦~~我知道啦,今天是冬至』LG反应还算快,一下子就猜出来了。

 『冬什么至?什么是冬至?是哪个“至”呀?』,俺家的香蕉们(ABC—美国出生的中国人)还是没反应过来。

 『至就是到字少了刀的部首的那个字,也就是到来的意思』LG耐心的解释着。

『噢~~~我知道了,今天是冬天来了对不对?』香蕉们终于领悟过来了。 

是的,在天文学上冬至在北半球是冬天的开始。

俗话说:立冬不算冬,冬至到来才有冬天的感觉。冬至过后,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就要跟着来到了。

我国的传统历法是:五日为一候,三候十五日为一节或一气。在一年里有分为十二节与十二气,合称二十四节气。 

而冬至就是这二十四个节气中的一个,因我们的农历是以朔望月来计算的,所以在阳历上没有其固定的日子,因此冬至也和别的农历节(春节,清明,端午,中秋)一样被称为『活节』。

冬至这天太阳刚好是直射在冬至线上(南回归线),因此一过了冬至,太阳就开始慢慢的向北回归线转移,北半球的白昼也开始慢慢的加长,夜晚也渐渐的缩短。

这也正如俗语所说的;『过了冬,一天长一葱』,白日一天长过一天了。

 
也许是我出国较早吧,文革后我们这代生长在大都市的人几乎不知道这些DD。直到我去了台湾才晓得还有这些农历的节日。

在台湾冬至这天是要吃汤圆的,而且汤圆的馅是以精肉为主的“咸馅”。

 俺狗了一下,发现在中华文化中,因地域的不同,冬至这天吃的东西也不同。

从汤圆到馄饨,饺子,从红豆粥到年糕真是五花八门。 

而我们这些飘落在海外的游子,恐怕能记得冬至的已经算是难能可贵了,至于吃什么,那就要看你娶的和嫁的人的胃了。 

匆匆几笔话冬至,成长提醒您,在圣诞节的前夕,不要忘了我们民族的节日哦。

来,这碗汤圆送给您,祝:冬至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聊聊看的评论:
谢谢您的补充,真是学习了。
祝:节日快乐!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冬至(Winter Solstice),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还有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习俗,谚语:冬至到,吃水饺,还有关于该节气的诗词和影视作品。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谢谢分享,不愧是大师,真是学习了。
祝:节日快乐!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connection的评论:
谢谢分享,俺都闻到你家的饺子香啦。
祝:圣诞快乐!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过圣诞节本来就是过冬至。

中国民间有丰富多彩的过冬至的传统,西方各地也不例外。

由于美国清教徒认为《圣经》里没有耶稣诞生日是那天的记载,所以美国建国一百年里都禁止过圣诞节,认为圣诞节说是耶稣生日是违反《圣经》的。

教庭把民间的冬至节改为圣诞节,把好端端的一个冬至涂上了宗教色彩。由于罗马儒略历的误差,到1582年欧洲改用格里历的时候圣诞节已经和冬至差了近3天。所以,为了保持我们华人的习俗传统,我们可以把圣诞节作为冬至来过。也可以用12月26日来过圣诞节。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立冬吃饺子,这是北方老百姓传统的习俗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俺排在老大身后吞口水。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呀,妳今年大可偷懒耍赖皮呀,只要妳大小姐开口,那还不是想吃啥就有啥吗?
哪像三姐我这么的苦命,什么都得自己动手,不然就没得吃啦。
如果妳家馄饨有多余的,记得留一碗给我哦。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cdummy的评论:
你还别说,你讲的那个谚语俺也听过呢,不过俺这旮瘩昨天是晴天,所以。。。老天保佑啦。
谢谢分享,祝:圣诞快乐!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昨天给朋友打电话,人家俩口正在吃冬至的饺子。顿时哈喇子就流下来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家冬至这天吃馄饨。。。。

每年这一天我爸妈都回提前去馄饨店顶皮子第二天去拿回家包馄饨。

惭愧的说
不在老家这些年,我就没有在冬至这天特意吃混沌这一说。其实就是在家,我也不很关心这些节气饮食,都是爸妈做好了吃现成的。。。

姐姐不要骂我~
pcdummy 回复 悄悄话 跟江苏地区差不多哎,冬至我们也吃咸馅汤圆,荠菜肉馅的。还有说法是,邋遢冬至干净年,就是说冬至如果天气不好,过年时天气就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谢谢MM
请带我问候妹夫和妳的宝贝儿子,祝妳阖家圣诞快乐,新年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FAMILY的评论:
42,42,喜欢吗?
如果在汤头里再放些油葱酥和茼蒿那真的很美味呢。
祝:圣诞快乐!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司母戊的评论:
报告同学:
凡是与二十四节气有关的都是按阴历也就是农历来推算的。
因此。诸如春节或冬至在阳历中的日子不是固定而是“一直在变滴喔。
祝圣诞快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大受教育了!

圣诞快乐!
NFAMILY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是鲜肉汤圆吧.
司母戊 回复 悄悄话 冬至以及二十四节气是和太阳和阳历有关系的,因此与阳历日期比较固定,按照阴历日期计算倒是不固定。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焚香烹茶的评论:
WOW~~WOW~~~~~~~~~~~~~~~,口水ING.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呵呵,依依呀妳滴良心大大地坏啦,狡猾狡猾滴。

谢谢妳的恭维哈,俺一到春天就要加紧减肥呢,没妳的命好的说。
焚香烹茶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在台湾的对岸-福州,我们冬至吃糯米糍,就是糯米圆子煮好捞起,裹上加白糖的豆粉,香香甜甜的.豆粉是把黄豆干炒炒香,再磨成粉,可香了.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冬至夜什么都没吃的话就意味着你将要冻一夜啦!古老语,嘻嘻!!
我和成长一样不瘦不肥,正合适!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是没吃什么特别的?还是什么都没吃?
妳如果是想减肥请不要挑这天好吗?过了冬至,再过了新年,再过来春节,再过了元宵节,妳再减肥吧,因为如果那时不减的话,夏天漂亮的衣服就穿不了了,哈哈哈哈~~~~~~~~~~~~~
祝依依圣诞快乐,新年好!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冬至没吃什么,那该怎么个说法呢?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tjjmm88的评论:
不好意思,我信基督教哦,所以你的推荐我不会去看的。
而且请以后不要再我的博客里做这样的广告好吗?请自重。
ttjjmm88 回复 悄悄话 冬至临晨,做了一个绮梦。

我与久别重逢的赵玲女士和另一位不知名女士在国内一家生意兴隆的饭店相遇。大家有十几年未见面,有很多话要说、问题要问: 工作,家庭,共同的朋友,等等。

不知谁先提到了小齐,天津的齐银珠。十几年前,我们三人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的公寓相会,曾做过几个月的室友,此后天各一方,不知她的下落。

身后另一餐桌的一位男士插了一句,“齐银珠,她自杀了。”定睛一看,原来是小齐当时的丈夫,张先生。我含着眼泪问他:“给她超度了吗?”“没有...”小张回答。

我马上把大家叫到餐厅外的花园,外面阳光灿烂。大家坐下之后,我开始向他们介绍卢台长和简单易行、效果卓著的小房子超度法。我还从手提包里取出一本蓝色的样书,纽约法会带回来的。

然后就醒了,一看时间,早上5:58。

小齐,你在哪里?是你给我托梦吗,我会帮你的。这是我醒来之后的第一个念头。
如果这是预示梦,也就是说你还活着,请你一定读读台长的博客。如果你真的不在了,我会为你超度的,请给我一些时间,3-6个月。同时,我还要努力找到你的亲人,让他们也来帮你。

注:小房子超度法适于所有的人,连天主教徒、基督教徒都可以运用此法在家超度过世亲友,或自己、他人身上的要经者,只要不是在教堂念。

------------------------------------------------------

向您推荐:

《一命二运三风水》东方台卢军宏台长的博客 http://www.richardlujunhong.com/yimingeryunsanfengshui/
卢台长的小房子汇总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b9b50990100n7fn.html我的博客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