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良知啊,你何时会醒来!

(2010-09-07 00:37:24) 下一个

十年前一位山东籍的考生以一篇『诚信漂流记』                  的作文拿下了当年的高考作文的满分。

而当《中國青年報》刊载了这篇作文后,它就如一颗石头落水中般,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涟漪。

这篇作文既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功底深厚的写作技巧,它之所以会获得满分,以及后来又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回响,乃是作文本身的核心思想及影射出来的当今中国的社会问题。

诚信!这个当今中国的稀有的“物种”,极度的缺乏,又极度的被需要。

早在二十年前就听说;美国驻华使馆人员,对中国人的“配合能力”折服到“瞠目结舌”。

只要是办证(签证,移民)需要,你规定要有五等亲的资料,他就会提供你五等亲的资料,你规定要有死亡证明,他就可以提供你要的死亡证明。你规定要有结婚证明或大学文凭,他就可以提供结婚证明和大学文凭。。。。。。

而这样“高效率”的配合,也使得老美们不再“单纯”,最后导致赴美的移民和签证越来越难办。

后来,假酒,纸箱肉,红心鸭蛋,毒牛奶,豆腐渣工程,奥运中的假行为,地沟油, 唐骏假学历,乃至今天的伊春空难,都和诚信拖不了干系。

尽管『诚信漂流记』已经在华夏大地上漂流了十年,可它好像还没有要靠岸的意思。

黑心商品的泛滥,造成人们今天在购物(食品)时尽量避开“Made in China”的产品。

豆腐渣工程造成宝贵的生命无辜的消失。

打工皇帝的假学历,让人们在道德和价值观上迷失。

现今因查出有二百多名民航飞行员的资历涉嫌造假,而不再敢搭中国的飞机。。。。。。

美国人有一句话:“Enough is enough”!身为中国人,我想知道:

中国社会,何时才会在道德上“醒过来”!!!

素质低是借口吗?

把提出豆腐渣工程的人关起来是办法吗?

旺盛需求刺激下的民航业的高速扩张是理由吗?

我们还能承受更大的灾难或伤害打击吗?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人越来越“聪明”;

尔虞我诈是必修课。

被我赚,那是你笨。

被我骗,那是“能力是成功的标志”!

今天手握着乘客性命的飞行员,就是“聪明”到利用连续跳槽的方式而在资历上不断造假,获取资格最终将自己和他人的性命一起葬送!

在血的教训面前,良知啊,你是否会醒来?

当人的心里没有神时,心就大到什么都敢做,什么都会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良知是社会土壤培养的,这就牵扯到很多问题的解决

当然,如果信神,就容易解决得多了, 顺服神,一切迎刃而解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岳飞哥:

衣食足而后知荣辱?不是说保暖思淫欲吗。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中国人说:举头三尺有神明!我信仰基督教,所以我以我的神为“依据”,然而,信仰不一样,并不表示我排他。我会坚持我的宗教理念。同时也尊重不同宗教的观点和看法。只是中国现在是有点“秃和尚打伞,无法无天”。所以就这个角度而言,是的,我所说心里没有的,除了基督教的神/主,外,也包括佛教的菩萨,道教的神仙,伊斯兰的真主,和其他宗教所信仰的神明。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哇,MM太厉害了,刚刚结束长达23小时的飞行进了家门。。。
明天一早又要去看医生。。。希望这时差不会倒的太辛苦。

妳好吗?等我回美国在CALL妳,保重!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nrysong的评论:
很能理解您的感受,我想从自己做起再影响生活在我们周围的人,这样,起码良心上过的去,对吗?
问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mucaptain的评论:
看来你对基督徒的认知有一点点的偏差哦。

基督徒不是什么“圣人”,他们的表现也不一定比你好。基督徒就是一群承认自己不足,愿意悔改俯首接受神拯救恩典的人,并愿意在神的恩典中一点一点的活出神的样式来。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您的那位“表现还不如您”的基督徒老板会坚持读圣经的缘故。

圣经是神的话,会让人知道什么是罪,而再加以调整自己生活的步调。
如果你的老板自我感觉良好,也不看圣经,那就有问题啦。

谢谢分享。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sooogood: 您是有点反应过度了. 先深呼吸一口,从一数到十,再重新看看自己的评论是不是过火.
成长: 让人任意妄为的原因是缺少社会约束.这种约束可以有多种形式.
你所说心里没有的,除了基督教的神/主,是不是也包括佛教的菩萨,道教的神仙,伊斯兰的真主,和其他宗教所信仰的神明呢?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三J: 时差 换怪来了没有? 祝开心!!!
henrysong 回复 悄悄话 当人无所畏惧的时候,其行为常常是最让人畏惧的.
对中国的现状(社会道德方面),有时候感到很悲观.我也写过这方面的文字,招来网上众"爱国人士"的攻击.有时难免令人心灰意懒.
希望最终会好吧.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753的评论:
我原来的美国老板, 每次去中国, 手提包里都放着圣经。 时不时还读一读。 吃喝嫖, 他样样全。坑蒙拐骗, 我看他一样也不拉。。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753的评论:
您说对了,最后一句就是要“画龙点睛”。
只是我们因信仰不同所以观点也就不同了。

谢谢您的分享,问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岳飞哥的评论:
谢谢分享,只是今天中国人的“日子”,是多少年来最富有的,但同时人的软体工程却又是最差的。
所以“日子是好了,但却不会『慢慢好起来』。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谢谢玉舟,同问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EXGUY的评论:
不好意思,“人参公鸡”是故意这样写的,为的是缓缓语气并达到要表明的立场。不过这可不是我的专利哦。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评论:
谢谢理解,更感谢您的分享,问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谢谢焕华的分享
每个人都有发表看法的权利,只要不做人身攻击,别人也会尊重他。
问好!
9753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您最好的一句话好像是画龙点睛:
“当人的心里没有神时,心就大到什么都敢做,什么都会做!”不过呢,即使信上帝的,上帝保佑的美利坚的公民们心就大到什么都敢做,什么都会做: 杀人还是杀人,以上帝的名义讨伐“邪恶”,以自由民主的名义侵犯他国的主权。

我赞同对中国丑恶现象应该批判揭露,这样中国社会才会不断进步,不过用上帝神的名义还是醒醒吧。

上帝神不能救人类,人类的危机还得人类自己在进步中解决和化解。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深刻的好文.反思是不够的,从迷失回归是第一步.祝好.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风萧萧兮易水寒 :你说的极是!
ANNEXGUY 回复 悄悄话 "但不欢迎人参公鸡"
我是路过打酱油的,哈哈,好笑,就听说过人参鸡汤.
这好象是拼音输入法害的.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oogood的评论:
老乡:咱们乡下老人经常说:打是爱,骂是“细”(潮州话爱的意思)。如果我不爱,不‘细’,我可什么都不 说,不 写,不理睬。所以我对你不 理睬。不过,假如你知道错了,可要勇敢的道歉呵。这样才是 老乡。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哇~~~~~~~~~~~~~~~~~~~~~写了这么多?先仰视一下。

从你回帖的字里行间,看得出你阅览了我不少的博文,在文学城众多的博客里能让你花这么多的时间来关注我,你还别说,真还有点让我有些受宠若惊的感觉,先谢过,真心的。

一个人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不是她或他能选择的,所以:
1,请不要用这点来说事。
2,昨天的干部子女家庭和今天的高官家庭可是两个概念。一个是毛爷爷时代的严于律己,一个是邓小平后时代的贪污腐化。不过这样说你也可能不明白,但我内心坦荡。
3,我们开的是私家的车,即便要用到公家的车,也是自掏腰包按规定付费的。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用公款或占国家的便宜,因这是我不会做的事。
4,你一定是把我和别人混淆了,因我在中国的家人只有姐,弟没有兄,妹。

所以一码归一码先别那么愤世嫉俗,出生在干部家庭和农村家庭不是你,我的原罪。

为何要“一直找中国的麻烦”而不评论台湾和美国?
原因很简单;
1,我对台湾和美国的“关心”比不上生我养我的中国。
2,做的好是应该的(除中国外你看到哪个国家的媒体在一天到晚的歌功颂德?)。
3,早就不习惯去比烂(看到别的国家不如中国的地方)或总是拿万恶的旧社会来对比今天的幸福,这是GCD愚昧人民的手法。

或许是我写的太含蓄,让你没看到“重点”,但你的这句话说的很对,这也是我写这篇帖的初衷---『负有重任掌舵的GCD』你们今天在干什么!!!:

最后,你不必担心,我不是一个爱删贴的LZ,这点雅量还是有的。

再次谢谢你的分享,喜欢正面的讨论,但不欢迎人参公鸡。

问好!


风萧萧兮易水寒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朋友,不懂你为何这般言辞激烈,仅仅因为博主无情地批评了大陆的阴暗面?

批评大陆的人,几乎无一例外的都希望大陆变得更好,尤其从大陆出来的人。我倒是觉得,网络论坛中,有一种不好的风气,就是喜欢无端地揣度别人,什么汉奸啦?台独啦?民运啦?啦?还像只有自己思想最纯洁,言行最革命,品格最高尚,而实际情况当然往往并非如此。

在外海的华人,很多都是来自民主国家,最应该从这些国家学到的就是民主精神。民主精神的实质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和尊重,是对自由言论的权利的尊重,对法制的尊重。博主的言论当然可以反对,博主的思想和观点都可以自由地评论,但应该对事不对人;若仅仅因为别人的言论不合你的心意,就诽谤别人是汉奸小人等等,恐非君子所为。
sooogood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很多贴,很多人的BLOG.
最让我讨厌的就是LZ这种人,但你这个贴,和其他反映中国不好面的内容我是赞同的.我在中国时是穷乡僻壤的工人子弟,草民一个,当然比你这位高官子弟受的伤害深啦.我不是轮子,也不是5毛.你看了我的贴,不爽可以删,这就证明点到了你的痛处,你要是心里坦荡,留着我的贴让大家评理,到也显出你的真心和本意.
讨厌LZ是因为,从头到尾老是就是写中国的负面,鸡毛蒜皮的必胜客"建塔"也不放过,(我再次赞同你的内容).只是你不停的说,好象祥林嫂来了,烦!.评论必胜客"建塔"时,大家不爽你也是这个道理.
GCD和中国的坏人坏事很多,好的也有啊.别人的BLOG就客观的多.进步的叫个好,差的批判下.难道你一回去,只有坏人坏事,没一天安身?
不对呀,你不是每年有几个月在北京享受吗?真是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
讨厌LZ还因为,你的选择性批判.那台湾人在大陆开的富士康工厂,13个工人跳楼(其中有我的老乡),
你这位半大陆人,半台胞,怎么不批判,不质疑下台湾老板,台湾的制度.在你心里,13条人命比"建塔"还不如.
你的良知啊,又何时会醒来????
台湾人在大陆包二奶,我认识的台湾人就有好几个.这就是好事?难道不对台湾的大婆和社会有负面影响.
虽我也同意台湾好过大陆,但混帐的人和事也不少,除了巨贪阿扁, 大陆游客被吊机在台北砸死,在太鲁阁被石头砸死,你这位半大陆人,半台胞怎不来报一下.他们不是你的同胞吗?
你的良知啊,又何时会醒来????
再来说说你的第二故乡,美国.出兵伊拉克,阿富汗多年,劳民伤财,自己的伤亡加上当地人的有意无意的被美国伤亡,没有一万,也有几千.你又在那里?这不是人命吗?不是纳税人的钱吗?你就这样在美国学校教价值观吗?
美国满世界呼悠,不成,就来横的.搞日本车的安全问题,搞EURO贬值,搞日韩的军事基地.哪样对上了你批判中国的道理规范?你的良知啊,又何时会醒来????
美国和台湾只是比中国好上几十年,但也不是谦虚的君子,也不是天上人间.

说到北京天上人间不就是你家这种有权有钱的人开的和享受的吗? 你的贴不是说过你的兄妹们如何先富起来吗,如何有特权车接待你吗?你当出又是如何去美国的呢?没有一点GCD高干子弟的因数吗? 我讨厌的就是一面道德岸然,一面点灯放火. 想想为何中国多坏人坏事,归根到底,还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你家这种有权有钱的GCD特权阶级开车到处乱来,大家就跟着不守交通法规;特权阶级欺骗百姓,大家就黑心商品;特权阶级贪污腐化,大家就豆腐渣工程. 你只是一竿子打倒船上所有的中国人,就是不点出负有重任掌舵的GCD.

你到底是怎样的人? 我想是外表时尚,慧质兰心的成功白领丽人;而内心歧视, 表面还装的如何高尚,让我讨厌的人. 每人内心都有阴暗面,我也是, 但LZ表面还装得太娇情啦; 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汉奸小人.

大家或同意我的话,或讨厌,或不置可否,无任欢迎,真理是越辩越明的.就怕有人删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