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小白兔遇上大灰狼--学者型海龟的处境

(2009-10-27 13:19:42) 下一个
最近网路上有关浙大海龟博士跳楼自杀的文章真是多的不得了,在这些文章中;
有指责国内学术界的,有抱怨国内房价和幼儿教育的高费用,有同情涂博士的,也有谴责他自私,懦弱,不抗压。更有甚者把美国的学术界也顺便拖下水归为黑五类。

如果涂博士地下有知能听到这些声音的话,或许也可以安慰自己“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了。

有一位文学城的网友,在自己的博客里就此事做了这样的评论:“为什么有人自杀大家都要找是谁的错?涂博士不是自己在遗书中说了是他的错吗?。。。。。。。”

我觉得这位网友说的蛮有道理的,从整个事件上看,涂博士的死应该是自己误闯区域而造成的。

就涂博士而言,他出生在文革结束(最黑暗的人与人的斗争和人性最龌龊的时期),生长在经济起飞的年代,因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所以少了臭老九的阴影,多了羡慕崇拜的目光,再加上本身的聪慧,一路顺利的读书,没有挫折,尖子的光环让他意气风发出清华进西北。
他可以说是象牙塔里的小白兔,年轻气盛,充满了朝气和冲劲,同时天真单纯以为桃花源就是整个世界!不晓得还有大灰狼存在的地方。

再来看中国,虽然中国有着几千年文化的历史,但这里的人民经历了文革的洗礼和淬炼,什么道德标准,素质,信用,基本上都是做参考用的。再加上人口众多,每个人都想出人头地,尔虞我诈,偷拐抢骗,习以为常。若说人际关系的手腕是在TOP OF THE WORLD.也一点都不为过,而游戏规则是适者生存。

说白了一点,中国的职场生态就像是大灰狼的地盘,这又不能说是国内的“错”,毕竟人太多每个人都要吃饭,再加上道德的丧失,所以一切的“怪”就都不是怪了。

笔者有一姻亲,一年多前因所执教的大学与国内一流的大学有教学交换项目,而派去国内短期教学。可能是看到国内经济和生活都在突飞猛进吧,就想留下做海龟。。。。。。

为此笔者的亲戚就动用关系打算帮他安排下来。当某大学的党委书记接到领导的指示安排这项人事时,党委书记与俺的这位姻亲见面商谈。最后,党委书记直接告诉俺的这位姻亲:
给你安排职位没问题,但担心你无法适应国内的职场,你对人和事的看法太单纯再加上你比较年轻估计会有人嫉妒你教授的职分(他目前在美国已是教授),我无法保证一直能照顾你。。。。。。

说好听的是你不适应,说白了就是你们这类美国头脑的白痴在中国是生存不下去的。

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作为学者型的海龟,除非你有后台,或职份高出常人(如诺贝尔获奖者),大灰狼不敢动你,否则你最好是留在你能生存的地方,除非你撒谎时可以脸不改色心不跳。也别眼红人家,人家有那份游刃人际关系的能力。
尽管有人说美国学术界也不干净,但起码你有法律保护你!

这个世界有都市有乡村,有田野有森林。小白兔应该知道哪里是自己的地盘,如果误闯了大灰狼的区域,你就别怪危机四伏的生存环境了。

请阅读我最新的帖:上帝不会问的十件事 (链接)






图片来源:网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舟蓑笠翁50的评论:
当年我弟弟说我的孩子是“弱智”时,我的反应是一笑置之。
相较于内地那些“聪明”的80,90后,我更喜欢和欣赏我们北美长大的“弱智”型的孩子们。
这个世界还是邪不胜正的,只要我们的孩子不去大灰狼的地方,她们的智慧是你我都无法比的。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My daughter is 寿头(傻瓜)一只. Just like you said "人家把你卖了" 还稀里糊涂呢 :) ...

回复弄堂里的猪贝贝的评论:
Thanks, my 海归 friends in Shanghai told me that I am no longer a 上海人 they are :) ...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星妤心愿的评论:
開心就好,祝快樂!
星妤心愿 回复 悄悄话 太逗啦。。。哈哈哈
适应环境很重要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弄堂里的猪贝贝的评论:
嗯,看来是在进步中!
老实说我回上海都怕计程车司机听出我是外来的而被耍呢,国内的人,实在不敢恭维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别说浙大,现在任何的学府都不是省油的灯,除非没走前白纸黑字敲定一切。。。不过还是留在北美比较好,起码做人有尊严!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舟蓑笠翁50的评论:
我们的孩子岂止是小白兔,她们天真的近乎“白痴”。
N年前我带着十岁左右的女儿们回中国,我弟弟对我说;“我发觉妳的孩子怎么那么弱智,人家说什么她们都信,太好骗了”。

虽然这是十年前的事,可我觉得我们这些在北美生长的孩子真的单纯的很,我的小女儿对我说“中国现在是一个大的市场(她学商),我以后有可能会去中国”。。。
我对她说:“OH NO!NO!NO!!!你可以去中国做实习生,去认识一下就好了,但不能去那里工作和生活,妳玩不过那里的人,人家把你卖了你可能还在帮他们数钞票呢”。
你女儿自己去上海是有点让人担心,不过她是蛮聪明的应该还可以吧。
我给你的E-MAIL有看吗?问好了!
弄堂里的猪贝贝 回复 悄悄话 下面的人不用为女儿担心,阿拉那里出租的也懂英文的,只要不是深夜找车就没有问题。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活着的人当以为戒。逝者已矣。无需苛刻。

浙大的老三头衔带不稳当。好处留给有后台的,有才无关系就得小车不倒推下去。
有小辈朋友与浙大招俜的过过招的。
知道他们的利害。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analogy! Our children will be 小白兔 square!

My daughter told me that she could travel to Shanghai by herself no problem. All she needed for me is to write a note in Chinese “I am very sorry that I do not speak Chinese. Here is my grandma’s address: xxxxxx. Please take me to my grandma’s house. Thanks.” And she will show it to the cab driver. I nearly fainted :) …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说的真好:“好山好水好寂寞”!
先求安定,再求享受。寂寞不寂寞在于人,如果妳可以走出兔窝窝主动向他人示好,朋友就会多起来,寂寞就会离开了。
一家人能平安度日其实就是幸福,好好把握孩子在身边的日子,它们看似平淡,但却是妳一生的资产!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三J 说的很对。
告诉你啊, 20 多年前, 自己年轻好胜,对那个生存的环境看不懂,看不透, 放弃了大学教书的职务, 一个人拿着 200 元美金走出了中国,来到了这么个好山好水好寂寞的加拿大。
现在是回不去了, 这个大灰狼和小白兔的比喻太形象了。 俺就作俺孤独的小白兔吧!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他自己选择放弃生命,难道不是他的错?你会因为别人的错误放弃自己的生命吗?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un placer!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好有意思的故事,寓意很深哦。
非常谢谢你的分享,学习了。问好!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一天,一只兔子在山洞前写文章,
一只狼走了过来,问:"兔子啊,你在干什么?"
答曰:"写文章。"问:"什么题目?"答曰:"《浅谈兔子是怎样吃掉狼的》。"
狼哈哈大笑,表示不信,于是兔子把狼领进山洞。
过了一会,兔子独自走出山洞,继续写文章。
一只野猪走了过来,问:"兔子你在写什么?"答:"文章。"问:"题目是什么?"
答:"《浅谈兔子是如何把野猪吃掉的》。"野猪不信,于是同样的事情发生。
最后,在山洞里,一只狮子在一堆白骨之间,满意的剔着牙读着兔子交给它的文
章,
题目:"《一只动物,能力大小关键要看你的老板是谁》。"

这只兔子有次不小心告诉了他的一个兔子朋友,这消息逐渐在森林中传播;
狮子知道后非常生气,他告诉兔子:"如果这个星期没有食物进洞,我就吃你。"
于是兔子继续在洞口写文章
一只小鹿走过来,"兔子,你在干什么啊?"
"写文章""什么题目"""《浅谈兔子是怎样吃掉狼的》"
"哈哈,这个事情全森林都知道啊,你别胡弄我了,我是不会进洞的"
"我马上要退休了,狮子说要找个人顶替我,难道你不想这篇文章的兔子变成小鹿

"
小鹿想了想,终于忍不住诱惑,跟随兔子走进洞里。
过了一会,兔子独自走出山洞,继续写文章
一只小马走过来,同样是事情发生了。
最后,在山洞里,一只狮子在一堆白骨之间,满意的剔着牙读着兔子交给它的文

题目是:如何发展下线动物为老板提供食物

随着时间的推移,狮子越长越大,兔子的食物已远远不能填饱肚子。
一日,他告诉兔子:"我的食物量要加倍,例如:原来4天一只小鹿,现在要2天一

,如果一周之内改变不了局面我就吃你。
于是,兔子离开洞口,跑进森林深处,他见到一只狼
"你相信兔子能轻松吃掉狼吗"
狼哈哈大笑,表示不信,于是兔子把狼领进山洞。
过了一会,兔子独自走出山洞,继续进入森林深处
这回他碰到一只野猪----"你相信兔子能轻松吃掉野猪吗"
野猪不信,于是同样的事情发生了。
原来森林深处的动物并不知道兔子和狮子的故事
最后,在山洞里,一只狮子在一堆白骨之间,满意的剔着牙读着兔子交给它的文

题目是:如何实现由坐商到行商的转型为老板提供更多的食物


时间飞快,转眼之间,兔子在森林里的名气越来越大
因为大家都知道它有一个很历害的老板
这只小兔开始横行霸道,欺上欺下,没有动物敢惹
它时时想起和乌龟赛跑的羞辱
它找到乌龟说:"三天之内,见我老板!"扬长而去
乌龟难过的哭了
这时却碰到了一位猎人
乌龟把这事告诉了他
猎人哈哈大笑
于是森林里发生了一件重大事情
猎人披着狮子皮和乌龟一起在吃兔子火锅
地下丢了半张纸片歪歪扭扭的写着:山外青山楼外楼,强中还有强中手啊!!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森林里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兔子吃狼的故事似乎快要被大家忘
记了
不过一只年轻的老虎在听说了这个故事后,被激发了灵感
于是他抓住了一只羚羊,对羚羊说,如果你可以象以前的兔子那样为我带来食物
那我
就不吃你。
于是,羚羊无奈的答应了老虎,而老虎也悠然自得的进了山洞。
可是三天过去了,也没有见羚羊领一只动物进洞。他实在憋不住了,想出来看看

况。
羚羊早已不在了,他异常愤怒。正在他暴跳如雷的时候突然发现了羚羊写的一篇
文章
题目是:《想要做好老板先要懂得怎样留住员工》~~~~~~~~~~~~~~~~~~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俺搬个凳子等着听~~~~~~~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我看,那个小白兔还是跟大老虎合作比较好,让小白兔有用武之地。
楼主知道小白兔和大老虎的故事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